深入內部 英媒曝光「天網」鮮為人知的功能(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12-12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視頻監控網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視頻監控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7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視頻監控網,英媒記者實測發現,在被手機拍下一張面部照片後,僅「潛逃」7分鐘,就會被警方抓獲。更為震驚的是,該系統不僅可以追蹤到被監控人的身份信息,還可以對其進行親屬匹配,以及經常接觸人員的匹配。然而,如此先進的視頻監控網只是當局對民眾的監控手段之一,除此之外,還有語音監聽、步態識別……

中國計畫安裝5.7億攝像頭

英國廣播電臺(BBC)11日發表電視新聞,對中國的視頻監控網進行深度報導。報導稱,中國現有1.7億個監控攝像頭,在未來的三年裡,當局計畫再安裝約4億個新鏡頭。這些鏡頭中,許多都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

BBC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獲得授權,進入貴州的警方監控中心。畫面顯示,這個天網監控中心面積至少百餘坪,監控螢幕可多面切換,像電影螢幕一樣大。整個監控中心看起來,猶如電影裡的火箭發射中心一樣先進。

報導稱,貴州的這套系統儲存了每名貴陽市民的照片。在中國,各地都湧現具有人工智慧的監控系統,他們能辨識面孔,估計年齡、種族和性別。

曾出售百萬套人工智慧監視器給中國當局的杭州大華股份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殷俊表示,監控設備追蹤到的每張臉,都可以對應到該人的身份證,甚至回溯其過去一週的行徑路程,進行親屬關係匹配,以及經常接觸人員的匹配,「當攝像機佈置到或我們感測器佈置到一定密度時,我們會經常地知道你經常跟誰在一起」。

中國現有1.7億個監控攝像頭,在未來的三年裡,當局計畫再安裝約4億個新鏡頭
中國現有1.7億個監控攝像頭,在未來的三年裡,當局計畫再安裝約4億個新鏡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挑戰中國天網 7分鐘就被抓

BBC記者沙磊親身試驗,將他的照片掃瞄登錄為嫌疑人,坐車到市中心下車,然後走到公車總站。在他剛走進車站售票廳時,警方就已經在監控中發現了沙磊。很快,幾個警察從沙磊身後跑過來,圍住他。報導說,整個過程只花了7分鐘。

一直以來,當局都把這個監控系統美化為保障中國治安的關鍵要素。貴陽警方也聲稱,「當平民老百姓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才會錄入這套系統」。

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認為。

「讓我覺得每天你都感到有一隻眼睛在盯著你,一隻無形的眼睛,不管你幹什麼事,你總是有所顧忌」,經常批評政府政策,居住在北京的詩人季風表示,「高科技為警察維穩提供了方便,所以如果他們的思路如果不改變,對一些異見人士進行監控,可能起了更大的作用。」

就連監控系統的製造商,也對他們的產品有所憂慮。大華股份海外市場部總監周志良承認,「老實說我會感到有點不舒服,是會有點不舒服的。」

今年9月,央視播出的記錄片《輝煌中國》中曾特別介紹中國的視頻監控網。記錄片中提到,「天網」人臉識別功能,能在一秒內與公安部通緝犯資料庫內數十萬數據進行比對。

天網實時檢測行人信息
天網實時檢測行人信息(視頻截圖)

無所遁形 當局全方位監控國人

事實上,人臉識別系統只是當局對民眾的監控手段之一,除此之外,還有語音監聽、步態識別等。

《紐約時報》上週的一篇報導提到,入選首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的企業科大訊飛(iFlyTek),正在為中國的安全部門開發語音監聽能力。科大訊飛曾說,其技術可用於有針對性的監聽監視,能在坐滿乘客的小汽車、或擁擠的房間裡識別出個體目標的聲音,並記錄該人所說的一切。有報導顯示,科大訊飛已在其總部所在的安徽省建立了一個有70000個聲紋的資料庫。

在今年9月,央視播出的《機智過人》節目介紹了中國科學院水滴團隊建立的全世界最大的步態資料庫。據悉,步態識別技術,只看走路的姿態,50米內,眨兩下眼睛的時間,攝像頭就能準確辨識出特定對象。與臉部識別系統不同的是,步態識別無需識別對象主動配合,即便一個人在幾十米外帶著面具背對普通監控攝像頭隨意走動,步態識別也可對其進行身份判斷。

步態識別不依賴於人臉信息
步態識別不依賴於人臉信息(《機智過人》視頻截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