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氣狂飆突進 氣荒蔓延至南方(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12-13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煤改氣」導致大陸天然氣供應緊張。
「煤改氣」導致大陸天然氣供應緊張。(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強推「煤改氣」,導致大陸天然氣供應緊張。近日,「氣荒」已蔓延至南方,與天然氣相關的產業亦受到衝擊。

南氣北運 氣荒向南蔓延

為解決「煤改氣」帶來的天然氣短缺問題,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計畫動用逾百輛卡車,南氣北運。

據界面新聞引述彭博社報導,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11日在網站公告,計畫從廣東的進口接收站運載液化天然氣馳援華北地區,往返一週約2,235公里。

報導稱,卡車運輸是監管部門和業內企業為緩解用氣緊張局面採取的最新舉措。

《金融時報》報導指,為應對限煤令給當地造成的天然氣供應短缺,中國當局從全國各地緊急調氣,而這也導致南方出現天然氣荒。

廣東油氣商會(Guangdong Oil&Gas Association)警告稱,如果天氣變得更加寒冷,向北方的調氣隨之增多,那麼以出口為導向的中國南方也可能出現天然氣短缺。

根據《上海證券報》的消息,由於江浙兩地的接收站有很多液化天然氣被運至北方各省,華東地區的天然氣也開始緊張。停氣、限氣向南方蔓延,在浙江、江蘇、湖北等地相繼出現。為了爭取到更多的用氣指標,一些地方能源主管部門甚至赴中石油協商供氣。

報導從業內人士處證實,隨著嚴冬逼近,天然氣用量持續攀升,四川、重慶、雲南多地也開始限制工業用氣。據悉,中石油、中海油兩大天然氣供應商,已通知四川、重慶所有化肥、化工企業從12月8日起停車,以保證華北用氣;雲南也在限氣行列之內。

多地限氣 工業生產受衝擊

氣荒向南蔓延,更加劇了這場動盪造成的經濟影響。

據報導,液化天然氣北方送到價已高達每噸8000元至9000元,而南方的華東報價為5000元/噸,華南報價為4000元/噸,南北方出現大量套利空間。隨著氣價暴漲,很多工業用戶已承受不起,液化天然氣加氣站平均開工率下降到30%,部分選擇停工歇業。

此外,川渝等地以天然氣為原料的尿素、甲醇工廠產能直接受到影響,產品價格大幅上升。

其中,西南地區甲醇價格11日急升,例如,四川甲醇主流價格每噸約3,600至3,700元,較此前一日上漲400至500元,單日升幅超過1成半。

至於尿素行業,四川、重慶氣頭(以天然氣為原料)產能佔全國總體產能的6%,若全部關停,將衝擊影響全國尿素開工率,業界預期春季用肥旺季來臨後,尿素價格將大幅上升。

亂象叢生 清華教授問怪政邏輯

在引發大規模氣荒並導致多個地方供暖出現問題後,12月11日,河北省住建廳燃熱中心主任焦世清在媒體座談會上承認,地方政府加碼失敗,導致天然氣荒。

官媒《財經網》也刊文稱,「狂飆突進的煤改氣工程,導致了今年冬天波及整個華北地區甚至全國的天然氣氣荒。」

事實上,除了「煤改氣」,近日大陸還出現「清理低端人口」、「拆除招牌」等多個規模宏大、影響民生的事件。清華教授孫立平在微信公眾號「孫立平社會觀察」撰文,認為近日發生的一連串事件超出常識、匪夷所思。

孫立平提出4個問題,質疑怪政邏輯:這些決定是怎麼做出的;法律的依據是什麼;突然爆發的執行力是哪裡來的;保護社會生活和社會秩序的機制在哪裡?

目前,該文章已被微信刪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