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氣難產後 中國又出怪招(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7-12-12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局強推的「煤改氣、煤改電」政策陷入困境
當局強推的「煤改氣、煤改電」政策陷入困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7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今冬當局強推的「煤改氣、煤改電」政策陷入困境,環保部緊急下令「煤改氣」工程未完工的地區繼續使用燃煤取暖。另一方面,官方又推供暖新招——核能供暖。

官媒《新華社》上月末報導,中核集團研發「燕龍」泳池式低溫供熱堆,可用來實現區域供熱。

報導稱,「燕龍」是針對北方城市供暖需求開發的一種堆型產品,其原理是用小型低溫核反應爐取代燃煤或燃氣鍋爐,進行供熱。

中核集團宣稱,泳池式輕水反應爐(49-2堆)已實現安全供熱168小時,充分驗證了泳池堆供熱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此外,由於低溫反應爐溫度不會超過攝氏100度,因此被認為安全性高於傳統反應爐。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堅持推廣該項技術,但有人警告,在公眾對於核能風險普遍存在擔心的情況下,不要操之過急。

「一套新型的核反應設備發電,它要經過幾年,甚至十幾年層層的實驗運轉多年,(如果)這個反應爐是完全符合設計要求的,管理完全是符合當初設計管理的,(最後)沒有發現任何核污染,這個新型的技術才可以投入使用,才可以投入民用。」美國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發起人何岸泉對《新唐人》分析:「在中國168個小時他說已經能證明它是安全的、經濟的、穩定的複合相關標準,就可以在全國、乃至在全球推廣是完全不負責任的。」

除了安全因素外,區域供熱反應爐在經濟上是否划算也值得探討。中核集團表示,核能供暖的價格低於天然氣供暖,約為每千兆焦耳30到40元。但一位核工業諮詢師對路透社表示,區域供熱反應爐的經濟可行性依然難以預測。

在尋找新能源代替煤炭方面,中國當局可謂頻頻受挫。今年8月,環保部等部委發布「2017年至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強力要求2+26城市實施「煤改氣、煤改電」。結果,由於天然氣供應不足,導致價格飆升,出現「氣荒」,上千萬居民在寒冬中無法取暖,苦不堪言。

據《多維》消息,統計顯示,此次涉及「煤改氣」的京津冀地區有約200萬戶,加上山東、陝西等地「煤改氣」的情況,全國受到「煤改氣」影響的民眾可能達到幾百萬戶。

輿論壓力下,12月4日,環保部下發緊急通知,允許「煤改氣」工程未完工的地區繼續使用燃煤取暖。然而,很多地區採暖用的燃煤鍋爐已被拆除,根本無法燒煤取暖。民眾質疑道:「爐子都被拆了怎麼燒?」也有網民直斥當局朝令夕改。「好人,壞人都你做」,「取暖期快一個月,外面下雪了,你才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