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孝子胡其愛,三十年如一日盡心侍奉母親

作者:吉光羽 發表:2017-12-14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孝子胡其愛,桐城人。一輩子不識《詩》《書》,經常給別人家做雇工,拿工錢來奉養老母。母親中年患癱瘓之病,長年臥在床,而孝子常常侍奉左右,從無違背。從睡覺、起床,乃至吃飯喝水、大便小便,孝子都親自服侍,一人身兼各事,無事不做。

孝子家無一斗米的儲備,每天早上起來,先為母親洗漱,做好早飯呈上去,然後才敢出門做工。僱主離家稍微有點遠,來不及做飯,就掏出一杓米,交給鄰家老婦,磕頭請其代為做早飯。鄰家老婦不讓他磕頭,他就走到數里之外,再磕頭遠遠拜謝。

孝子晚上必歸,歸來以後,則取老母髒污的衣服洗乾淨。孝子自己的衣服鞋子都很破舊,卻時常買魚、肉等新鮮美味給母親吃。他在僱主家裡,如果吃飯遇到有肉則不吃,請求帶回家給他的母親。一同做工的人見到他這樣,要分肉給他,他則拒絕,不接受。一生從不主動向別人要東西,有人饋贈,他則一定回報。

母親又喜歡出外走走,鄰村有藝人表演戲劇,孝子每次都背著母親前往,安坐在草蓆上觀看,等到夜深人散,才背著母親回家。如果天氣晴好,母親想去親戚鄰里家走一走,也一樣來回背著她。孝子因掙錢少,於是不娶妻,獨自一人,竭盡全力供養母親。

孝子的母親陳氏,從雍正八年生病,至乾隆二十七年自然去世。孝子侍奉她,前後三十多年如一日。母親去世後,他背土筑墳,並在墳旁蓋草屋陪住。悲傷過度以致生病,一年以後,孝子胡其愛也去世了。

讚曰:現在的士大夫,在數千里之外做官,父母在家裡過世了,竟然都不知道他們去世的時間。哪裡會想到在鄉里雇工之中,竟然有像坍孝子那樣懷著淳厚深愛的品德,一天都不忍離開親人,而獨宿於外的力行者!

胡君,字汝彩,其父名志賢。同鄉有個叫潘元生的人,從外面回來,其家剛好遭受大火,而母親困在火中。潘氏奮不顧身,衝入火中,抱著母親出來,而他的頭臉,都被大火燒壞了。這也是人深愛其母的表現,並不值得奇怪。然而有些不懂事理的人,或許因為怯懦,而不敢衝進去,則將遺憾終身,悔之不及!像潘元生那樣勇敢的人,也是值得稱讚的。於是我在這裡,附帶記錄他。

(出自劉大櫆《海峰文集》)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