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如何看出一個人到底賢不賢德?(圖)

作者:吉光羽 發表:2022-09-2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哲學家孔子雕像
中國至聖先師--孔子的雕像。(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孔子到底是如何看出一個人到底賢德不賢德的呢?下述幾則小故事供各位略知一二。希望各位能從魯哀公子貢分別與孔子的對話,以及淳於髡與孟子的對談中看出因由。

一、誰最賢德?

魯哀公問孔子:「時下的國君,誰最賢德?」

孔子回答說:「衛靈公。』』

魯哀公覺得很疑惑:「可是,我聽說他後宮的生活好像滿複雜、滿淫亂的。不是嗎?」

孔子說:「我說的是他的朝廷,並不是他的後宮。靈公的弟弟渠牟,他(衛靈公的弟弟)的智慧,足以治理兵車千乘的大國,靈公非常喜愛他;又有一個賢臣名叫王林,只要國中有人才,就推薦給靈公任用,任用了也無不顯達,就算偶有不顯達的,王林也私下以自己的俸祿,來資助他們,靈公對王林非常尊敬;又有一個賢臣名叫慶足,國家一有大事就交給他處理,他也都能處理得很完善,靈公非常的親近他;還有衛國的賢人史鰍,因故離開衛國時,靈公難過得三個月之內不聽音樂、不舉辦宴會,直到史鰍回來,才高高興興的一切恢復正常。我是從靈公和這些賢人的關係,判斷他是個賢德的君王。」

二、人死亡後有無知覺?

子貢問孔子:「人死後,究竟有沒有知覺?」

孔子說:「我要是說:還有知覺,恐怕一些孝順的子孫,會因為死去了先人,而妨害了自己生業、生活;我要是說人死了沒有知覺,又恐怕一些不孝的子孫,乾脆把屍體一扔,連埋葬都省了。賜(子貢)啊!你要真那麼想弄清楚,等你自己死了以後,再知道也不遲。」

三、子貢愈來愈退步?

孔子說:「我死了以後,子夏會一直進步,子貢卻會退步。因為子夏喜歡和比他強的人,在一起。而子貢,則只愛處在一群不如他的人之間,喜歡跟這些人大發議論。」

四、君子所為,本非易解

有一次,淳於髡與孟子對話。

淳於髡當時表示:「以前,王豹住在淇水,因為他的影響,河西的人都很會唱歌,所謂有內在的本質,自然會表現在行事作為上。哪裡有做了事,卻完全看不到一點功業或績效的呢?」

孟子說:「孔子在魯國當大司寇而不被信用,有一回祭典的祭肉沒分給他,於是孔子去官離國。不瞭解他的人,以為孔子爭的是肉,瞭解他的人,才知道孔子深刻的用心:原來是借小過失離去,而不願因他的離去,凸顯出魯君的大過。君子的所作所為,本來就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

(以上均據西漢劉向《說苑》)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