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孫政才張陽背後政變隱患未消(組圖)

觀察一週時局 洞悉中國變局先機

發表:2017-12-14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權鬥中頻傳「政變」。
中共權鬥中頻傳「政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14日訊】1.孫政才遭批捕 政變隱患未消

12月11日,中共最高檢察院發布消息,對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被指「篡黨奪權」的孫政才,當局此前對其定性超過周永康、令計畫等人。孫案的爆發及近期張陽自殺事件顯示中共內鬥更趨激烈、殘酷。

孫政才定性超周

據官媒評論,「從組織調查到進入司法程序立案偵查,孫政才歷時140天,僅次於周永康(129天),為副國級領導人中最為迅速。」

此前的7月15日,孫政才突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7月24日孫政才正式落馬被查。9月29日,中紀委宣布開除孫政才的黨籍和公職。

其中,中紀委7月24日查處孫政才的通告中,「毫無」、「背棄」、「喪失」、「慵懶無為」、「完全背離」、「巨大損害」等措辭空前嚴厲。

《聯合早報》稱,中紀委指控孫政才錯誤和罪狀的措辭,比指控中共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中辦原主任令計畫的措辭更為嚴厲。

10月19日,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分組會議上披露,孫政才、薄熙來、周永康、令計畫、徐才厚、郭伯雄6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的這些案件,令人不寒而慄」。

這是中共官員首次公開用「陰謀篡黨奪權」這樣的字眼形容落馬官員。

【中國時局】孫政才張陽背後政變隱患未消
孫政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0月26日,十九大剛結束,官方喉舌就發表六千字長文,首次披露了周永康、孫政才、令計畫在中共高層選舉過程中,曾利用會議推薦搞拉票賄選等非組織活動。

10月29日,官方在公布的中紀委工作報告中稱,「周永康、孫政才、令計畫等人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野心膨脹,搞陰謀活動。」

《多維》指稱,劉士余將孫政才與曾經準備「大幹一場」的周永康、薄熙來等人並列,並稱其「陰謀篡黨奪權」,以及另有消息稱陳敏爾在十九大期間表示「孫政才惡劣影響」與「薄王思想遺毒」在政治上有「共同性」,則意味著中共中央對孫政才更為嚴重的政治定性。

12月12日,香港《東方日報》指孫政才醉心於拉幫派建班底,到處許諾,拉攏北京不少部門到重慶行業開會,吸引各方關注,為其政績搖旗吶喊。這些不正常的非組織活動,引發中共高層的警惕,最終使孫政才在中共十九大前被整肅。

現年54歲的孫政才被指是江派的權力繼承人。

政變源頭仍在?

11月23日,中共前中央軍委委員、前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被調查期間在家中自縊身亡。官方指張陽涉郭伯雄、徐才厚案。

有媒體稱,張陽與孫政才等暗中串聯,試圖在「十九大」前發動不流血政變,而被當局拿下。

12月9日,中共軍報披露,今年以來,中共陸軍進行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過程中組織了大範圍交流任職,包括原中共集團軍主官全部換崗、90%班子成員交流任職。其中作戰旅40%、院校和科研訓練機構超過50%班子成員異地安排。

有觀察人士認為,軍方大範圍輪換,不排除為打亂原有人事布局,防範長期任職一地造成的宗派主義、山頭主義,甚至是類似「政變」問題的發生。

【中國時局】孫政才張陽背後政變隱患未消
張陽(網路圖片)

王丹日前在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國政局不僅沒有因為確立了習近平的地位而趨於穩定,反而出現了很多詭譎的現象。其中張陽之死有諸多疑點。張陽之死,絕對不像新華社報導的那樣簡單,背後一定還有更深的內幕。中共內部,並沒有因為「習核心」的確立而歸於一統,相反鬥爭更加激烈,更加殘酷。

海外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日前撰文評論稱,從薄熙來到孫政才的5年,是習近平上臺執政的5年,也是習近平當局反腐打虎的5年,同時也是江澤民集團不斷政變奪權的5年。5年來,江集團參與政變官員從副部級到正國級,不斷落馬。

夏小強認為,江澤民集團尚未落馬的正國級大老虎,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曾慶紅、江澤民等人,就是隱藏在張陽和孫政才背後的「陰謀家」和「野心家」。在習近平當局未來的反腐戰役中,如果不能拿下這些人的話,不僅僅是反腐將會「在路上」,而且還將不斷遭遇江澤民集團的連環政變。

2.王滬寧和陳伯達、張春橋作用之異同

新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中共「筆桿子」王滬寧,是所謂的中共「理論高手」,王滬寧多被外界與毛時代的陳伯達、張春橋模擬,並懷疑其未來命運。

【中國時局】孫政才張陽背後政變隱患未消
王滬寧(視頻截圖)

對比陳伯達

12月11日自由亞洲網站發表特約評論員文章說,中共黨史上,稱得上是黨內理論家,曾經為黨的最高領導人捉筆代刀者,只有陳伯達一人進入了政治局常委會,但那是發生在「文革」的所謂「非常時期」。

文章說,儘管王滬寧早年在中共政治理論界也稱得上影響廣大。但他當時的名氣與陳伯達還是不能相提並論。因為陳伯達早在抗戰時期就因在國共宣傳戰中奠定了自己中共黨內權威理論家的地位。

王滬寧與陳伯達之間的共同點還有,都是從未擔任過基層幹部,黨內政治履歷極為單一:從幕僚、御筆到政治局委員,再到政治局常委。另外兩人早年都有留洋經歷,王滬寧是留美,陳伯達是留蘇。

文章說,陳伯達日後的下場眾所周知,但在被毛澤東拋棄之前,他確實是毛澤東最為信賴,最為倚重,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立下汗馬功勞的一個所謂「我們黨最好的理論家」。

1966年的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上,陳伯達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中央文革小組成立後,毛澤東親自點將讓他擔任中央文革小組組長。1969年的中共九大上,陳伯達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毛澤東、林彪之後,位於康生之前。

據《炎黃春秋》雜誌〈秦城內外的陳伯達〉一文介紹:陳伯達是在1971年9月13日深夜,也就是林彪墜亡的當晚押入秦城監獄的。文革前期,陳伯達曾是中央項目組王光美、陸定一專案小組的負責人,卻淪為接受項目審查的囚徒。而從被毛指定為政治局常委到被毛親令關押進秦城監獄,前後5年。

政教合一的需要

王滬寧被稱中共「頭號理論化妝師」,他先是為江澤民包裝推出所謂的「三個代表」,後來是胡「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推手。而習近平的「中國夢」、以及十九大上加入黨章的「習思想」,也是出自王滬寧。

對於王滬寧和陳伯達的異同,時評家橫河另有一番論述。橫河表示,類似王滬寧的御用文人除了陳伯達之外還有張春橋。陳伯達理順毛的革命理論,張則是負責繼續革命理論。

陳伯達、張春橋和王滬寧之間是不同的,因為毛理論即便沒有陳張二人也同樣存在,因為是毛自己的思想。而如果沒有王滬寧的存在,三個代表、和諧社會以及當紅的習近平某某思想這三個理論體系都不會存在,因為這些所謂的理論體系都是無中生有的杜撰,更不是這些領導人自己的獨創。它們僅僅是通過王的手筆把零星的理論片段通過配件組裝式的功夫打包而成,最后冠在最高領導人名下。

橫河表示,王滬寧的政治影響力,是前幾任常委都不如的。他的價值在於習近平的理論需要。因為中共作為政教合一的政權,需要指導思想。現在的共產黨儘管並不想糾纏理論,但是由於政治與經濟的矛盾已經存在而且無法突破,所以需要一名巧婦來為無米之炊,需要王滬寧這樣的人來包裝和忽悠,來把矛盾理論裝扮到自圓其說。

3.傳四位副總理已定

香港《南華早報》12月11日報導,習近平重要顧問劉鶴很可能在明年3月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主管金融。

十九大入常的原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將出任常務副總理,也就是排名第一的副總理。消息人士透露,剩下兩名副總理的人選是孫春蘭和胡春華。

現年65歲的劉鶴,長期擔任中共中央經濟領域的「核心智囊」。《第一財經》曾報導,早在1960年代,習、劉兩人在北京101中學時就已認識,「劉鶴是習近平的圈內成員」。傳習曾向來訪的美國官員介紹劉鶴時說:「他對我非常重要。」

韓正被指是江派高官在上海利益的代言人。此前有消息說,他可能調任中共政協部門任閑職。孫春蘭在遼寧深耕40多年、在江澤民時代獲得提拔,屬江澤民「遼寧幫」成員,2014年底接替落馬的令計畫出任統戰部部長。

胡春華本是中共的隔代「接班人」,十九大上意外「失常」,被指是派系鬥爭的結果。四人中,除劉鶴外,其它三人都不具經濟才幹,令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產生疑慮。

4.毛新宇又去職 吹他爺爺更難

擁有中共少將軍銜的毛澤東嫡孫毛新宇先前未能列席十九大軍方代表名單一度被熱炒。近日,陸媒披露,毛新宇再卸任一職務,即中國扇子藝術學會第五屆理事會會長。據悉,這個協會曾被民政部處罰。

據媒體報導,12月7日,中國扇子藝術學會在北京召開第六次代表大會。第五屆理事會會長毛新宇作工作總結報告。大會產生了第六屆領導班子,崔承順被推選為新一屆理事會會長。

《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指,也就是說,毛新宇已卸任中國扇子藝術學會第五屆理事會會長。

據悉,中國扇子藝術學會,是經民政部批准註冊登記,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直接領導」、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國家一級社會團體組織。2010年1月,毛新宇當選為該會會長。

媒體報導指,毛新宇曾在多次採訪中表示,自己喜歡扇子有十多年了,從1994年開始,收藏的文化、藝術品扇子有4000餘把。他說:他爺爺有時也用扇子,毛新宇稱還用不少扇子來寫他爺爺的的詩詞、語錄。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國扇子藝術學會曾因未按規定接受2013年和2014年全國性社會團體年度檢查,被民政部處罰。

毛新宇公開場合很喜歡說「我爺爺」,談到毛澤東的時候,張口閉口「我爺爺」掛在嘴邊。有網民調侃,這次毛新宇再卸重要職務,今後他宣傳「我爺爺」更難了。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