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央行開始加息 國際機構稱明年有大挑戰(圖)

發表:2017-12-15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將是利率正常化關鍵年,全球央行面臨如何實現平衡的大挑戰。多家投行預計,2018年全球將迎來更大加息浪潮。今年下半年全球多個央行開始收緊貨幣政策,美聯儲已經再次加息。
全球央行2018年面臨如何實現貨幣政策平衡的大挑戰。(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12月15日訊】2018年將是利率正常化關鍵年,全球央行面臨如何實現平衡的大挑戰。多家投行預計,2018年全球將迎來更大加息浪潮。今年下半年全球多個央行開始收緊貨幣政策,美聯儲已經再次加息。

雖然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14日決定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但花旗、高盛等多家投行預計未來更多央行或逐步收緊貨幣政策。機構亦強調,在利率正常化道路上,央行勢必面臨市場穩定、實現平衡的巨大挑戰。

隨著本週挪威央行、美聯儲、英國央行、歐洲央行和瑞士央行公布2017年最後的貨幣政策決定,全球貨幣政策前景將更加明朗。以上央行加在一起可以決定世界經濟總量三分之一以上的借貸成本。此外,還有至少10家其他央行也將做出一些政策決定。

而全球主要央行加息的背後,是世界經濟明年將擴張4%的預期。促進加息的因素主要在以下預期:失業率下行、貿易和企業支出增加,以及美國稅改的落地。

隨著世界經濟進入自2011年以來最強勁的時期,花旗集團(Citi)和摩根大通(JPM)預計,世界發達經濟體明年的平均利率將至少攀升1%,這將是自2006年以來的最大增幅。

花旗集團(Citi)表示,估計明年可能會進行更多次的加息,發達國家的平均利率將達到200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上升0.4個百分點,至1%。預期2018年美聯儲及加拿大央行將進行三次加息,而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瑞典和挪威都將進行一次加息。

花旗集團駐紐約的全球經濟主管Ebrahim Rahbari表示,2018年是真正收緊貨幣政策的一年。我們將繼續當前的道路,金融市場可以很好地處理貨幣政策。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或者在2019年,貨幣政策將成為金融市場真正複雜的因素之一。

摩根大通(JPM)預計,發達國家的平均利率將升至1.2%,比今年年底的0.68%高出0.5個百分點。摩根大通並預測,2018年美國將會加息四次。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也在報告中預計,明年加息的央行可能不止美聯儲。美國已超過充分就業,英國已達到了充分就業的臨界點,而歐元區的閑置部分也縮小;美聯儲、英國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和紐西蘭聯儲明年都可能加息以控制通脹。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近日指出,過去一年全球經濟環境良好,日本和歐洲經濟增速提升,金融市場平穩。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縮減資產購買規模、美聯儲縮表體現出這一輪全球量化寬鬆週期的高峰已過。

德意志銀行駐紐約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ok表示,他認為量化緊縮政策將在明年第二季度打擊市場,他預計到時候歐洲央行將暗示債券購買的終結。

儘管英國央行行長Mark Carney和歐洲央行行長Mario Draghi帶領市場在不影響金融市場穩定的情況下遠離寬鬆貨幣政策,但這種平靜可能不會持續太久。國際清算銀行本月警告稱,貨幣決策者可能會讓投資者產生一種虛假的安全感,這會增加債券收益率盤整的風險。

The Economist週刊評論稱,「進入2018年,在美聯儲的領導下,很多發達國家的央行相信隨著貨幣政策正常化,通脹將回歸。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持續的資產購買將為政策決策者爭取一些時間,在避免市場發生崩潰的情況下發現貨幣政策收緊所帶來的意想不到的後果。」

來自倫敦公司Investec的經濟學家Victoria Clarke表示,「我們認為2018年是政策正常化的關鍵一年。對於央行來說,要在很大程度上實現平衡,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一件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