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離體之精神生理學研究(三)

作者:查理斯.塔特 發表:2017-12-17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眠的種類

可能有讀者不太瞭解,近來關於睡眠種類有精神生理方面的發現,簡短回顧如下。在過去的10年間有100多個這類研究,根本改變了我們關於做夢行為的觀點,有關的更多細節及評價另有文章。本文定義睡眠為生物體的一個階段,可以由(人類受測者)腦電圖的四個階段之一所指示。階段一模式的組成:θ波的一個不規則混合(4-8週秒)、無規則低電壓活動、不定期孤立α活動(1-2週秒的波,低於受測者清醒時的α波)、不定期的α波(8-13週秒)。階段二的組成:軸活動及上述活動,階段三、四包括比例逐漸增大的δ波形(直至100%)、1-3週秒、高振幅,除軸活動之外。階段二、三之間沒有精確的分界線,只是基於δ波達到某個百分比。因為沒有軸波、δ波,階段一模式同其它階段明顯不同。開始以為,從階段一至四,包含著從「輕」到「深」的睡眠的持續進行,但對其它睡眠「深度」的測量反駁了這一概念,本文將把睡眠作為2個質量上截然不同的類型,即:階段一作為一類、階段二、三、四一類。不對階段二、三、四再作區分,統稱為非階段一睡眠。

若受測者們在2種類型的睡眠種被喚醒,詢問他們發生的經歷,則報告可分類為2個截然不同的類型。類型1,從階段一或剛進入非階段一睡眠時(約在10分鐘內)被喚醒的,具有同做夢經歷傳統上相關聯的特點。來自非階段一睡眠的報告更像「思考」,通常被受測者稱為思考--同樣是他們,通常將自己的階段一經歷視為做夢。

這些心裏差異都是定量的、並非完全分成兩個,但通常給人的印象是不同類型的經歷。階段一睡眠幾乎始終伴隨著兩眼的同步快速運動(REMs),證據很有力地說明著它同夢境緊密相關,如果不是夢中形象的實際掃瞄動作。這些REM在階段一沒有報告,儘管兩眼也有些緩慢的轉動。

考慮到這些發現,本文的理論立場是,實驗上的不同現象類型與階段一睡眠同時發生,該現象將稱為階段一做夢,就是做夢。非階段一睡眠的精神現象本文不討論。而且假設,階段一做夢的經歷在階段一腦電圖掃瞄期間基本連續,不管被測者是否能憶起這一階段的經歷。一我之見,這個立場被所有使用腦電圖和REM技術的研究個例所支持,無一相悖。一般受測者的階段一做夢和非階段一睡眠以一種規則循環的方式交替,可稱為睡眠-做夢循環。

由於受測者在階段一進入睡眠的時間很短(幾秒鐘或1、2分鐘),沒有各種REM,但他們的報告顯示有一個明顯的催眠顯像,而不是通常的做夢。整夜間,以大約19分鐘的間隔,階段一做夢週期反覆出現,每個週期都比前個長。第一個階段一週期或許持續15分鐘。大多數年輕人的階段一做夢總共佔據了全部睡眠時間的20%~30%,持續3~6個階段一週期。不過做夢時間的精確百分比和週期循環次數隨受測者而不同,而對某個受測者而言,通常睡眠-做夢循環則每夜都相當穩定。(待續)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