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未登記為外國代理 卻在美已播5年(圖)

2017-12-23 02:20 作者: 伊真

手機版 简体 0個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視未登記為外國代理 卻在美已播5年
美媒揭露,央視未向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卻在美國播出5年節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伊真綜合報導)近期,美國政府正加強對外國駐美機構的監察,司法部最近命令俄羅斯國營新聞機構RT,需遵守《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註冊為外國代理,但有媒體揭露,中國在美國最大的國營新聞事業單位央視(CCTV),迄今仍未向當局登記。

法廣援引《外交政策》雜誌報導稱,中國最大的官方新聞機構CCTV,自2012年開始,以「美國CCTV」名義在華盛頓用英語播放節目,現在更名為美國CGTN,外界視此為中國意圖向全球散播軟實力。

報導稱,CGTN在涉及到有關中國政府的所有報導時,就明顯遵從中國政府喉舌的語調,將中國政府描述為正面立場。

報導舉例說,2016年7月,海牙的國際法庭在南海問題上作出對北京不利的裁決,華盛頓也敦促北京尊重國際法律,但美國CGTN卻稱美國立場虛偽,只是要遏制中國政府。

文章還提到,CGTN對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的報導傾向性尤其鮮明,宣稱中國政府正致力打破族裔界限,促進共享國家認同,稱「當地用普通話教學,就是其中一個關鍵」。

不過,人權團體對中國政府在新疆壓迫維吾爾族的活動表達嚴重關注,尤其是對北京在當地採用無孔不入的監察儀器和手段,包括面容識別科技以及對維族人口進行全面的DNA樣本登記。

報導指出,2011年,CCTV即將在美國開播之前,以每月1.5萬美元聘用Ogilvy公關公司簽署合約。Ogilvy承認CCTV是一家受外國擁有人所擁有、管控及資助的公司,稱CCTV是向中國國務院下面的廣電總局負責,Ogilvy遵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向司法部做了登記,但CGTN本身沒有向當局登記。

Ogilvy發言人表示,他們與美國CCTV的合約只是短期的,為時只有3個月。

上個月,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報告,指控中國官媒的記者在美國從事間諜和宣傳活動,報告中提到在美的中國官媒,如新華社,具有情報機構的一些功能,為中國領導層收集國內及國際事件的秘密情報。

報告援引美國政府資助的維權組織自由之家的話稱,新華社和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的員工不在《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中是一個「漏洞」。

報告呼籲國會加強《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所有駐美的中國官媒員工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