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兒吳淦視囚如歸(圖)

作者:江棋生 發表:2017-12-31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秀才江湖」吳淦近照(受訪者提供)
「秀才江湖」吳淦近照(圖:自由亞洲電臺/受訪者提供)

【看中國2017年12月31日訊】2017年12月26日,709政治迫害案當事人吳淦先生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重判有期徒刑八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吳淦的辯護律師葛永喜在第一時間向世人通報——站在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被告席上的吳淦當庭表示:感謝貴黨授予我這個崇高的榮譽,我將不忘初心,擼起袖子加油干!

吳淦的上述「致謝」,迅即遍傳天下。我要說,吳淦先生直面迫害者時的幽默脫俗,比我自己當年在法庭上的俗然怒吼,明顯更勝一籌。

整整17年前的今天即2000年12月27日上午,我站在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第三審判庭的被告席上。當審判長王燕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宣布判處我有期徒刑四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時,我熱血上湧、當庭怒呼:「以言治罪可以休矣!」在庭上所有人都愣神的那一刻,我的腦子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是不是他們聽不懂文言文?於是我以更高的分貝喊出了五個字:「埋葬文字獄!!」隨後,緩過神來的法警,一臉尷尬地將怒容滿面的我強行推搡出法庭。

17年前的我,為什麼怒不可遏?我的發怒緣於我認為:當局是蓄意製造冤案迫害我,是兩千三百年前指鹿為馬故事的可悲重演。而吳淦為何不悲不憤不怒?我認為原因是,他比我更為蔑視專制當局,更為蔑視《刑法》第105條這一惡法,他覺得從當局那裡領受到「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不僅不冤,還是一種榮譽和榮耀。他早就說過,在專制制度下,不被「犯罪」,都不好意思。因此,他從容作楚囚,坦然地視囚如歸,「因為反對專制就意味著在(走向)監獄的路上」,而「再不顛覆,人就老了」。

一年前的2016年12月26日,我在《從陳雲飛走上法庭說開去》一文中,點讚了吳淦先生:

和雲飛一樣有骨氣的,是「屠夫」吳淦。我和吳淦先生只見過一面,分手時送了他一本我寫的書,但是,他無畏地站在江西高院門口,正氣凜然地為樂平冤案大聲疾呼的形象,一直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中。

今年12月14日,頂著「顛覆趙家政權」和「尋釁滋事」的罪名,已被關押1年零7個月的吳淦,通過他聘請的燕薪律師發出五點聲明,鄭重表達了他對政治犯底線的堅守:「本人絕不會接受官方指定的律師」,「本人絕不會認罪和上官媒悔罪」,「我會堅持到底!」。我以為,不必把吳淦的灼灼明志誇為「錚錚鐵骨」之體現,但是,吳淦的骨頭是硬的,這點沒有絲毫懸念。

不必諱言,我也會看錯人。但是,我沒看錯吳淦先生。與有些人的一再食言、輕諾寡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吳淦一諾千金,說到做到。一年後的2017年12月26日,吳淦在法庭上對當局的超級蔑視和嘲弄,證明了他是一位心志堅定、政治成熟的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和持不同政見者。在被囚禁的950多天黑暗歲月裡,面對後極權的政治高壓、百般折磨和勸導忽悠,「超級低俗屠夫」吳淦展示出了真男兒、真硬漢的風骨、定力和擔當,讓人肅然起敬。

我要由衷地說:

視囚如歸的男兒吳淦,捍衛了709政治迫害案當事人的尊嚴,捍衛了漢語世界中人存在的尊嚴。

視囚如歸的男兒吳淦,樹立了中國民間抗爭的新標桿,展現了中國人權捍衛者的道義新形象。

我要由衷地說:致敬吳淦!致敬吳淦!!

除了向男兒吳淦致敬,我覺得吳淦的朋友們還可以做以下三件事:

一是減輕他對家人的愧疚。政治犯、良心犯在捨身扛住迫害打壓和牢獄之災時,蓋因出自天性,他心中最為放不下的,是他對家人的牽掛和惦念;他覺得常常壓在心頭的,是他對家人的愧疚。身陷囹圄的吳淦特意交代過:「希望認識我的朋友們,在我失去自由期間,給我家人必要的精神鼓勵和幫助,以減輕我對家人的愧疚。感謝大家的不離不棄,我會堅持到底!」我想,我們給他家人必要的精神鼓勵和幫助,是責無旁貸的,也是不難做到的。

二是將迫害他的當事人列入《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問責名單。吳淦提供的參與迫害及酷刑虐待他的人員有:安少東、陳拓、管建童、姚誠、袁溢、王守儉、謝錦春、宮寧、盛國文、曹紀元、劉毅、蔡淑英、林崑。我認為,我們應當也能夠做出進一步篩選,以精準確認這些人中的「踐踏人權惡棍」或「反人權惡棍」(我認為,不應稱其為「人權惡棍」),將名單提交給全球人權問責中心。

三是像吳淦那樣逐步提升做人的底線。在今天面世的《吳淦獲刑聲明》中,人們知道了他現在擲地有聲的做人底線:不反對專制,我還是人嗎?我想,對不少吳淦的朋友們來說,恐怕目前還做不到這一點。但是我相信,所有吳淦的朋友,現在都能做到:不為惡政背書,不為權力歌功頌德。同時我相信,大多數吳淦的朋友,已把索爾仁尼琴的「不參與撒謊」作為自己的做人底線。而有些吳淦的朋友,則已經或準備開始像吳淦那樣,將自己的做人底線提升為:反對一黨專政,追求民主憲政。我期待,像吳淦那樣逐步提升做人的底線,將成為中國民間的一條重要的抗爭寶典。

還剩四天,就進入公元2018年了。關於中國的一黨專政制度最多能撐到2017年12月31日的奇思妙想,已經再也無人相信。事實上,黎明前的黑暗,還有點濃得化不開。我們應做的,是杜絕各類幻想,與視囚如歸的吳淦同呼吸、共命運;是消除破局焦慮,仗義不屈地前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