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代治安也不好,父子竟因此相殘

作者:劍舞歌吟 發表:2018-01-02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月2日訊】有人總是說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治安良好,這是豬油蒙了心,我是六十年代末出生的人,對七十年代的農村記憶十分深刻,遠不是像這些人描述的這樣美好。

當物質財富極其貧乏的時候,小偷很多,特別是偷生產隊糧食和柴草的,一般人們認為偷公家的東西根本不算偷,誰偷得多誰家有能耐。孩子們喜歡把偷來的糧食蓋在筐裡的豬草下,也有的夜裡不睡覺掰玉米,只有公家有的東西,都可以偷,如蘋果、核桃、地瓜、柿子。如果誰家老實巴交,你情管受窮吧,甚至糧食都不夠吃。

小偷小摸的主要是孩子和老人,特別是老年婦女,他們幾乎是明偷,大隊小隊的幹部們一般惹不起老人,弄不好她們會一頭撞去。

自家的財物也要好生看管,不然會被小偷偷去,木小推車、燒火的風箱、農具,這些東西都要看管好,都會有人偷,或是順手牽羊。

當然,生產隊的糧食和財物都有人看管,如果被逮住,就會被沒收工具,甚至會遊街示眾,但也擋不住人們偷的熱情。當然,生產隊的隊長、會計、保管,他們也會私分一些糧食和財物,他們家的孩子有時在街上吃白饃,而一般家庭常年吃地瓜干做的窩頭或煎餅。

那時候沒有專業的治安隊伍,一個公社只有一個「公安員」,有一把槍。那時候更沒有110這樣的快速反應機制,一個詞叫「群防群治」,靠群眾來治理,大隊就可以抓人,把人捆了送到公社裡。我曾見一個鄰村的中年男人在我村裡招搖撞騙,用一種「白藥」給一個未婚女子治癲癇,姦污或猥褻了這個女子,被大隊的幹部用尼龍繩捆得好幾繩痕,挨了不少棍棒。

有一大隊的幹部們私設公堂,抓人叫做「下東溝」,因為是在一條溝裡整人,被繩捆和吊打。反正幹部們的權力不小,人們見了大隊小隊幹部都會討好,或是遞煙,有時請酒。據說有女人與村幹部私通。

那時候,打架也經常聽說,社員們為了一點點利益就會引發毆鬥,如一點兒柴草、一點兒糧食,一般是吵架,一家人一齊罵架,也發生過血案。隊裡的糧食、柴草分得不均,也會引發爭鬥。有一個人專門罵幹部,在他們的門前一罵就半天,一般沒人理他。

成分不好家庭,他們的孩子備受欺侮,被罵為「地主狗崽子」。這些家庭都特別卑微,上級來人,他們掃大街。有一次看變壓器的一個老人被砍了十多刀,差點送命,公安來查,原來是他的兒子干的,因為老人給他戴了一個「壞分子」的帽子。這些家庭的兒子找媳婦特別難,很多打光棍,或是用女兒給兒子換一個媳婦。

因為貧窮,所以治安不可能好,這是一般道理。別有用心的人可休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