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研究證明 正確喝咖啡身體更健康!(圖)

發表:2018-01-07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確喝咖啡能讓身體更健康。
 正確喝咖啡能讓身體更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經過科學實驗證實,咖啡中含有抗氧化因子「綠原酸」,因此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疾病、癌症有幫助,甚至有助多巴胺的分泌,因而和預防老年失智有關。是人們應該經常飲用咖啡的理由。

喝咖啡對健康有很多好處

1、提神醒腦

咖啡因性味辛香芳醇,極易通過腦血屏障,刺激中樞神經,促進腦部活動,使頭腦較為清醒,反應活潑靈敏,思考能力充沛、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可刺激大腦皮層,促進感覺、判斷並增強記憶能力。

2、喝咖啡能防特定癌症

咖啡中蘊含的多酚類物質是一種強抗氧化劑。每天喝咖啡,有助於預防大腸癌、肝癌、乳癌。

研究顯示飲用咖啡的人能減少40%罹患肝癌的風險。每日飲用4~5杯咖啡,能減少15%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因為咖啡可以減少具有致癌作用的雌激素產生。每天飲用3杯以上含咖啡因咖啡的女性患基底細胞癌的風險比每月飲用不到1杯者低21%。咖啡因還能夠抑制腫瘤增長。

3、咖啡燃燒脂肪

許多研究證實咖啡因能提升新陳代謝率。過重的人飲用咖啡,能增加10%的脂肪燃燒,而在較瘦的人身上則能高達29%。咖啡因會刺激腸胃,進而影響正常的營養吸收,最終導致體重減輕。

4、減少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全球約有3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是不容忽視的嚴重疾病。研究指出大量飲用咖啡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較他人少了22%到50%。一份研究資料的評論則指出,一天1杯咖啡能減少7%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5、喝咖啡可防膽結石

有研究認為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膽囊收縮,並減少膽汁內易形成膽結石的膽固醇,從而減少人們患上最常見的膽結石病的風險。

6、喝咖啡能解酒

咖啡中的綠原酸可避免酒精中毒。飲酒過後喝適量的咖啡,可使由酒精轉變而來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體外。

7、喝咖啡預防抑鬱

規律飲用咖啡的人,飲用後會覺得愉快、煩躁感變少了,心境得到改善。研究表明,煩躁或情緒低落時,喝杯咖啡確實能讓心情平靜。於2011年發表的哈佛研究指出,每日飲用4杯以上咖啡的女性陷入憂鬱的比率少了20%,另一份研究發現自殺傾向降低了53%。

8、預防阿茲海默症及老人痴呆

阿茲海默症最常見於年過65歲的老人,雖然目前無法根治,但確實有幾個預防的方式,例如健康飲食、運動。然而,許多研究顯示,飲用咖啡也能降低65%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9、減少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帕金森氏症是繼阿茲海默症後第二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目前同樣也無法根治,更顯得預防的重要。研究指出咖啡因能降低32%到60%的罹病風險,若飲用無咖啡因的咖啡則無此效果。

10、預防心臟病及減少中風機會

常有人說咖啡會增加血壓,但效果微乎其微,尤其在經常飲用者身上更看不出影響。研究指出,咖啡並不會增加心臟相關疾病的風險,甚至還能降低20%中風的機率。

健康喝咖啡的方法

1、喝咖啡要掌握好時間

喝咖啡的最佳時段為上午10點和下午3點左右,正好是人體開始出現疲勞,需要咖啡因提振的時候。至於一天能喝幾杯咖啡?一日的咖啡因攝取不宜超過300毫克。若以一杯咖啡約含60~125毫克咖啡因推算,一日的咖啡量最多為3~4杯。

當人因為運動或腦力勞動感到疲倦時,腺苷會作為能量代謝的產物逐漸囤積在大腦中,讓人產生疲勞感。這時如果飲用咖啡,那麼咖啡因會在大腦中代替腺苷附著於腺苷受體上,讓人感受不到疲勞,進而預防睏倦。

但需要注意的是,咖啡因會刺激胃酸的過多分泌,因此胃酸過多的人應當少喝咖啡,更要注意不要在空腹時喝咖啡。喝咖啡會睡不著者,盡量於中午前飲用。

2、加點牛奶讓咖啡因吸收更平穩

喜歡喝咖啡的人往往也喜歡咖啡中所帶有的苦味和酸味,但黑咖啡卻讓人覺得有些頭疼,這時候,可以放牛奶和砂糖,既可改善口感又不會影響健康屬性。一杓咖啡搭配5克左右的砂糖基本不會影響血糖,也不會妨礙咖啡燃脂的效果。另外,如果咖啡裡加入少量牛奶,能夠使人體吸收咖啡因的速度變慢。咖啡因的急速吸收容易刺激胃酸的過多分泌,造成燒心等症狀,因此兒童或者胃酸過多的人喝咖啡,最好加一點牛奶。

3、緊張時不宜喝咖啡

如果在緊張時喝咖啡,往往會更加添亂。咖啡因有助於提高警覺性、靈敏性、記憶力,但在緊張時喝咖啡就會讓人產生焦慮感,反而起到負面作用。對於傾向焦慮失調的人而言,咖啡因會導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鳴這些症狀更加惡化。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