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色不亂!韓琦買妾為何又給錢讓她離開?(視頻)

作者:Yi-hsin Lu(我愛毛茸茸) 發表:2018-01-16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見色不亂!韓琦買妾為何又給錢讓她離開?
古人有因為犯了邪淫而失了功名,亦有人看淡女色而幫助某一戶人家得以團圓。(圖片來源:台灣故宮博物院)

大家都知道心正,身自然會正。倘若,人的心思不純善,那麼他所展現出來的一言一行自然是不會太好的。然而,我們的起心動念影響了言行,也牽涉著看不見的因果關係。古人常說的「善惡有報」即是述及此層面的真義。Lu編要在此談談與拒色戒淫有關的兩則古代名人的故事。

宋弘拒色 聲名遠播

邊說這兩則故事時,Lu編想一邊在第一篇中,談談戒淫者為何能名聲遠播之事。首先要提的故事,是漢代官吏宋弘的事蹟。

我們世代皆知曉,宋弘是個懂得提攜有才者,敢直言勸諫的官吏。他還曾經以「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這兩句,讓東漢光武帝劉秀碰了個軟釘子。當時劉秀聽到了宋弘這兩句回覆後,立即知曉,宋弘絕對會拒絕他接下來的提議的--娶劉秀的新寡姊姊湖陽公主。後來,此事當然就只能作罷囉!

還有一次,在皇帝宴請群臣之際,他還曾因為皇帝數度回頭望向那座上頭畫有許多美人的屏風,而嚴肅地勸誡皇帝:「我還沒見過喜好美德就如同喜好美色之人。」漢光武帝當下立即命人撤掉那座屏風之後,並對宋弘說:「聞義則服,這樣可以了嗎?」直言正色的宋弘,這才回說:「陛下進德,臣不勝其喜。」宋弘僅僅是因為這兩個例子,就讓皇帝,也讓我們印象深刻了。先別論他是否因為正直的秉性受到皇帝的青睞,就說宋弘堅持要珍惜「糟糠之妻」的舉止,就讓人敬佩了。想想,世界上有多少人在飛黃騰達之後,就趕著想要換妻或娶姬妾的?而宋弘,卻是連觀望著滿是美女的屏風都覺得不妥了。

試想,這樣重情重義之人,若真能坐擁江山或手掌重權,他會輕易拋棄相守多年的「舊妻」嗎?因為這種高德之人很稀少,他懂得什麼是真正的好,什麼是真正缺德逆善之事,所以才能憑藉這些事蹟而名傳千古。正因此,所以《後漢書》才會載道:「宋弘止繁聲,戒淫色,其有關雎之風乎!」相信宋弘的例子,不但受到後人推崇,還能讓人藉此來自我惕勵。

一個人能以清德著名,受到皇帝的推崇與尊敬,成為時人的楷模,甚至讓無論有否受到他恩澤之人能代代爭相歌頌、效法他的德行,難道不是他為自己所創造出來的大福德嗎?能為自己創建一個永傳後世的清譽之人,老天豈會不護佑呢?相信,這些大德之人,絕對是有神靈在冥冥之中護佑的。

宰相韓琦 見色不亂

第二則故事,是宋代宰相韓琦的事蹟。

宋朝韓琦素來享有學識過人、端重寡言的聲譽。韓琦有不少事蹟供後人傳頌,然而,其中一則是與他買妾有關。

話說,韓琦在剛開始擔任宰相時,曾經用三十萬買來一位姿容不凡的張姓小妾。誰知當契約成立之後,這位張氏卻哭了起來。韓琦隨後問她發生了什麼事情?張氏始終不肯據實以告。於是,韓琦說:「你既然不願意說實情,我也不能留你了。」接著,韓琦就命人燒掉契約,要讓那名女子回去。

張氏這時才畏懼地哭著說:「我本是修職郎郭守義的妻子。郭守義於湖南當官時,朝廷派使者來湖南考核,但那位使者因私情而彈劾他,導致郭守義丟了官。如今正值秋末,天氣如此嚴寒,我實在擔心他們一家人都會餓死在京師。因此,我才賣身來養活守義的子女們。」韓琦聽完張氏的說法後,實在很悲憫她的遭遇。

於是,韓琦保留契約,讓張氏拿錢回家去,並請張氏傳話給郭守義說:「倘若果真是無辜遭災而丟了官職,可以對朝廷申訴。等到真相大白,妳才歸屬我。」張氏欣然離去。

郭守義後來洗刷了冤屈,又被調為補官淮右。張氏見一切妥當後,就遵照約定前來。只是,韓琦不肯見她,只差遣人告訴她說:「我居宰相之位,怎麼可以納士人的妻子為妾呢?前些時候,給妳的金錢應該已經用完了。」韓琦拿以前的契約包裹了二十兩銀子給張氏。

韓琦還說:「回家去幫助妳的丈夫,善待郭氏的子女。」張氏無法見到韓琦,只能望著大門,感激涕零地百拜後離去。

後來,韓琦被封為魏郡王,於相州壽終正寢,謚號「忠獻」。韓琦共育有五子,而他子孫直至曾孫輩,皆擔任卿相等官職。這實在是托韓琦的福德所蔭護啊!

韓琦的屬官孫勉在殺死黿後,受到冥府責罰,據說當時他看見韓琦時,韓琦已經成為紫府真人了。

其實,我們只要放淡慾念,就能夠把持好自己。韓琦見色不亂,全在於他能夠掌控自己的慾望,放淡、看輕女色。古代有不少人因為犯下邪淫,導致喪失了功名利祿,這真是得不償失。上述這兩則戒色守禮、仁心拒色的故事,真的是給大家最好的示範了。

 

參考資料

宅心仁厚的韓琦(福智之友)

《史記》(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默安〈歷史故事:韓琦買妾始末記(共三文)〉(正見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