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神的來歷(圖)

作者:陸忍 發表:2018-01-19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門神的來歷
香港某戶屋宅的門神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唐朝貞觀年間,有一年夏天,長安城裡來了一個算命先生,靈得很。算命的人圍了一大圈。突然,有一個秀才走進去說:「先生算得好,你算幾天後要下雨?」算命的說:「三天後。」

秀才說:「下的是和風細雨還是惡風暴雨?」算命的說:「和風細雨下秦川,惡風暴雨打林山。」

秀才又問:「算不準怎麼辦?」算命的說:「算不準,我把頭割下來叫你提去。」

過了三天,下了一場雨。但結果是惡風暴雨打了秦川,林山一帶下了和風細雨。與算命先生所說的相反!

第二天,算命的又擺攤子,那個秀才又來了。

秀才說:「算命的,我提你的頭來了。」算命的說:「玉皇大帝給你傳下雨旨,叫你和風細雨下秦川,惡風暴雨打林山。你偷改了雨旨,偏偏‘惡風暴雨打秦川,和風細雨下林山’。玉帝大怒,叫當朝魏徵殺你,小心你的頭被人提去。」

秀才說:「你知道我是誰?」算命的說:「你是涇河裡的龍王!你前三天來時我就知道。」

這時,秀才渾身冷得直打顫,只好講出真相,並忙給算命先生跪下,說:「我的確是老龍,先生神靈!請先生想辦法救我—命,我重重酬謝你!」

算命的說:「你看誰能說動魏徵,你就尋誰去。」

唐王李世民,一連三晚上睡覺都做一樣的夢:夢見一條老龍跟他說:「我是涇河裡的龍王,犯了罪,玉帝叫你的大臣魏徵殺我,你給魏徵說一下情,放過我吧,我一定重謝你。」

唐王在夢中問:「你知道什麼時候殺你呢?」老龍說:「明日正當午時。」

唐王說:「沒問題,你回去。」第二天快到午時時,唐王李世民叫魏徵來下棋。兩人下了好幾盤。到了午時,魏徵瞌睡得不得了,一頭栽倒,就睡著了。唐王心裏很高興,暗想:我不叫醒他,他一覺醒來,午時已過,就殺不成老龍了。唐王坐著看魏徵,只見魏徵睡得很香,大汗把衣服都濕透了。一會兒,魏徵從睡夢中大聲喊:「殺!」喊完,就醒了過來。

唐王問:「你睡夢中殺誰呢?」魏徵說:「玉帝叫我殺涇河的老龍!」

唐王問:「你殺了沒有?」魏徵說:「殺了!」

唐王說:「你睡著覺呢,到哪兒殺去?!」魏徵說:「頭都掛在午門高桿上啦!不信咱倆看去。」

二人走到午門上,高桿上確實掛著一顆血龍頭,唐王這才相信了。

晚上,唐王睡覺,剛一合眼,就看見血龍頭來了,說道:「你耽誤了我的命,我來找你算賬!」嚇得唐王坐了起來。等上一會兒,一合眼,又是那樣,嚇得唐王一夜沒睡。到了第二天,來了好幾個大臣,唐王把事情給他們說了一遍。大臣們說:「我們都坐在這兒,你睡一會兒吧!」唐王一合眼,還是被嚇醒,沒有辦法。

秦瓊和敬德兩位老功臣,聽到唐王遇難,就跑來,見了唐王說:「有我兩個在這裡,還怕它老龍?你睡,沒事兒。」

唐王一合眼,睡著了,睡得真香。一覺醒來,已是第二天中午,一看,秦瓊、敬德兩個忠臣還立在門口。唐王感動地忙下床來。從此,每天夜裡秦瓊和敬德站崗,保護唐王睡覺。轉眼過了一個多月。

唐王是個明白皇帝,他想:我這樣老叫人家立在門口,自己睡覺,太不像話了。就叫畫工把秦瓊和敬德的像畫了下來,貼在門扇上。這樣一來,老龍同樣不敢來了。

從此,秦瓊和敬德的像就貼在了宮門上了,唐朝皇宮,代代相傳,老百姓也學皇家年年貼門神,直到現在,每年臘月三十,百姓家家戶戶貼門神,擋住鬼神邪惡。

秦瓊(字叔寶)、尉遲恭(字敬德)兩位武將門神,是民間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門神,至今興盛不衰,二位門神像的樣式也最多,有坐式,有立式,有披袍,有貫甲,有徒步,有騎馬,有舞鞭鐧,有執金瓜,多種多樣。在二門神的兩旁,有時還貼上這樣一副對聯:

昔為唐朝將,
今作鎮宅神。

(據《淵鑒類函》)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