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3大習慣導致肝臟「藏毒」(圖)

發表:2018-01-2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前吃東西,會給肝臟增加負擔,導致疾病發生。
睡前吃東西,會給肝臟增加負擔,導致疾病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器官,然而,很多不良習慣,導致肝臟受損,解毒能力下降,致使毒素「滯留」在肝臟,無法解毒代謝出體外,久而久之,肝臟「藏毒」越來越多!

千萬要注意 3大不良習慣導致肝臟「藏毒」

1、早起不及時排便

很多人早上醒來,有尿意和便意,沒及時上廁所,為了多睡一會,選擇先憋著,實在忍不住了再去廁所,對肝臟極其不利。人在進食後的12小時候,食物才會變成大便排出。而早上是排便的最佳時機,每天早上喝水後排便,可讓肝臟的毒素一起排出。長時間不排便,大便積聚在腸內,會從新被吸收,從而讓肝臟毒素增加和堆積。

2、熬夜

不論是什麼原因,熬夜都會對肝臟造成很大的傷害!晚上11~3點是膽、肝排毒時間,熬夜會加重臟器「加班工作」,長時間會導致肝膽功能異常,毒素不能及時排除體外,積累在體內。

3、睡前吃宵夜

很多人都有睡覺之前吃宵夜的習慣,睡前吃東西不好消化,同時肝臟不能及時分解代謝食物中的脂肪等物質。這樣會給肝臟增加負擔,不僅毒素會清理不乾淨,也會導致疾病的發生。

出現這3個身體症狀 說明你的肝臟「藏毒」了

1、臉部——晦暗、粉刺、痤瘡、黃褐斑

肝藏血,肝血不足,臉部得不到足夠的滋養,就會暗淡無光。肝臟中毒素堆積會造成激素失衡、內分泌失調,進而造成皮膚問題,如痤瘡、粉刺等。人體內黃體荷爾蒙起著促進分泌皮脂的作用,肝臟則能破壞黃體荷爾蒙,調整荷爾蒙平衡。因此肝臟功能降低會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終導致粉刺生成。

中醫認為有些人的黃褐斑是因為腎氣不足、肝鬱氣滯,血瘀,脾虛氣滯而造成的。

2、指甲——凸凹不平、易斷

中醫認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臟蓄積時,指甲上會有明顯的信號。肝臟藏毒導致肝臟受損,直接就會出現凸起的棱線,或是向下凹陷,容易劈裂,出現豎線等等。

3、突然變得易過敏

如果平時對很多東西都不過敏,而突然間變成「過敏體質」,那麼就要小心肝臟健康了!因為肝臟會產生抵禦過敏原的抗體。但是當肝臟有毒素時,身體對於一些過敏原的抵抗能力會減弱,大腦就會通過產生組胺來反應,當太多的組胺較長一段時間積聚在身體內,就會有過敏症狀,如頭痛、搔癢和暈眩等。

自己動手做「護肝排毒茶」 給肝臟「洗洗澡」

1、蒲公英根茶

功效:排肝毒,改善痤瘡、痘痘。

做法:

1、取野生的蒲公英根莖,清洗乾淨,注意一定要多清洗幾遍,以免殘留泥沙。

2、洗淨的蒲公英根,切成5~10毫米左右的小段。

3、將切好的蒲公英根段,在蒸籠中蒸15分鐘,取出後待涼。

4、冷涼後的蒲公英,放到炒鍋中烘炒,注意勤翻炒,避免炒糊了,炒至顏色到淺褐色為止,取出降至常溫即可。

蒲公英是藥食兩用的植物,蒲公英根部對於保肝護肝排毒有大大的作用。可保肝,清肝毒,預防肝損傷。最常用在需要去肝毒的病患身上,且能增強肝臟再生能力,是預防C型肝炎中最重要的天然營養品。

蒲公英入肝、胃經。保肝護肝,善於清肝、胃熱,去火消炎。凡肝中鬱熱所見的急躁易怒、口苦口乾口臭、咽喉疼痛、小便短赤、痘痘紅腫、痤瘡等,均可用蒲公英。

2、刺玫花茶

功效:疏肝解鬱,淡化斑點。

做法:野生的刺玫花,取花瓣清洗乾淨,在太陽光下自然陰乾,每次取3克左右沖泡即可。

刺玫花性溫和,中醫認為,最明顯的功效就是疏肝解鬱、活血散瘀和調經止痛,能夠達到鎮靜、安撫、抗抑鬱的功效。特別適合氣鬱體質的人使用。刺玫花還可以活血化瘀。所謂「無瘀不成斑,有斑必有瘀」。活血化瘀則可以把沉積在身體裡的垃圾消散掉,相當於清潔劑的功效。

3、菊花茶

功效:清肝明目。

做法:

1、清花晾晒,先將採收來的菊花清理一番,放在涼爽處晾晒,直到花乾癟為止。

2、上籠,將已經晒癟的花放到蒸花盤內。

3、蒸花,小灶蒸花在鐵鍋內水燒開後,放入蒸花盤2~3只,上蓋深形大鍋蓋。蒸的時間約4~5分鐘,蒸的時間過長使花熟過頭反而成濕腐狀態,而且不容易晒乾。

4、晒乾,蒸好的菊花放在竹簾或其他如籃子中攤開曝晒3~4天。但注意菊花沒有乾不要翻動,晚上收進來的時候也不能壓。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風清熱、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對口乾、火旺、目澀,或由風、寒、濕引起的肢體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療效。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