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冬奧共舉統一旗 兩岸破冰遙遙無期?(圖)

發表:2018-01-22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4月6日韓國和朝鮮在江陵舉行的IIHF女子世界冰球錦標賽的比賽中,韓國球迷揮舞著「統一旗幟」,為朝鮮球員加油。
2017年4月6日韓國和朝鮮在江陵舉行的IIHF女子世界冰球錦標賽的比賽中,韓國球迷揮舞著「統一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22日訊】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即將登場,南北韓在板門店會談中敲定雙方將在開幕式上共舉統一旗(又稱半島旗)進場,不僅如此,兩韓也將共同組建一隻包括23名韓國選手和12名朝鮮選手在內的女子冰球聯隊參賽,國際奧委會昨天公布相關細節,該聯隊的英文縮寫是「COR」,隊服標記「Korea」,國歌定為傳統民謠《阿里郎》。朝鮮方面並將派出230人規模的啦啦隊訪問韓國。金正恩是否打算以體育外交突破困局? 兩韓的冬奧模式又給兩岸什麼啟示?另一方面,臺灣團體發起2020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連署運動,未來中華臺北隊是否真的有可能改名為臺灣隊參加奧運?各界又是如何看待兩韓與兩岸未來的分與合?《海峽論談》請臺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教授蔡增家及臺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專任教授林若雩為您深入分析。

兩韓將在平昌冬奧的開幕式與閉幕式上一同入場,並且共舉朝鮮半島旗(又稱「統一旗」),旗手由朝韓各派一人組成,男、女旗手各一。半島旗以白色為底,中央是藍色的朝鮮半島圖案,這面旗在奧運出現過3次,分別是2000年悉尼奧運、2004年雅典奧運和2006年杜林冬季奧運。

朝韓關係自2018開年以來不但戲劇化而且快速地出現一連串進展,不過,專門研究朝鮮半島問題的臺灣政大國關中心教授蔡增家在《海峽論談》節目中表示,這只是一個和平的假象!蔡增家說: 「從歷史來看,這不是第一次北韓利用運動賽事向南韓伸出橄欖枝。2014年仁川亞運的時候,北韓也曾經利用閉幕式派當時第二號人物去參加閉幕式。那個時候大家都認為兩韓應該可以坐下來談。但2015年的時候,兩韓在結束賽事之後,在真正進入政治甚至是經濟上的談判之後,談不到半個小時就不歡而散。所以這個賽事是在重演歷史。從今年元旦到現在,兩韓之間的談判只侷限在奧運,雙方怎麼樣公用一面旗,怎麼樣進場,都還是所謂的文化議題,還沒進入政治、經濟的深水區。接下來如果平昌奧運結束以後,雙方進入到實質問題上後,在分歧這麼大的問題下,雙方可能又不歡而散。而且南北韓一直受到外部勢力影響很大。美國對這次南北韓對話並不樂觀。所以南北韓之後,還是會遇到相當大的難題。」

針對金正恩打出「奧運牌」,臺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專任教授林若雩在《海峽論談》節目中從美國的角度分析。林若雩表示:「我們看到川普總統很希望和北韓對話,他去參加APEC也好,還有11月的亞洲行,跟亞洲很多領導人包括習近平主席也談到要趕快解決金正恩問題。從那時候到現在,他看起來也是一籌莫展的。金正恩這個很聰明的小子,在中美之間也相當吃得開。美國對於北韓的問題說話很大聲,但事實上還沒提出一個好策略。美國認為中國或俄羅斯在金正恩背後支持他,但還是一籌莫展。對於南北韓對話並敲定共同組隊參加平昌冬季運動會,美國也表示很樂意看到。但我們可以瞭解到,美國跟北韓的溝通不是一個很正式的管道,如果可以通過一個其他方式妥協,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兩韓有他們的共識,未來會採取什麼樣的舉動,值得我們觀察的。」

兩韓的情況經常與兩岸拿來做對比,目前兩韓與兩岸之間最相似的地方恐怕就是彼此的互不信任,韓國民眾並不信任反覆無常的金正恩,北京當局對臺灣總統蔡英文的信任也幾乎為零,不過在極度不信任的情況下畢竟兩韓還是坐下來談了,被問到南北韓對話可以給兩岸帶來什麼啟示?臺灣與韓國同樣身為美國在印太區域的重要盟友,又能從兩韓對話中學到什麼呢?蔡增家表示:「兩岸之間可以從兩韓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的對話當中學習到什麼。即使南北韓跟我們臺灣一樣,受到所謂的勢力影響相當大,也是國際勢力的介入。但是我們看到,這一次金正恩伸出橄欖枝,我們都知道,南韓受美國影響相當大的,美國其實是在南韓境內部署所謂的薩德。但是文在寅不顧美國的壓力和反對,執意和金正恩進行板門店的和平對話。我覺得南韓外交的自主性非常值得臺灣學習。臺灣民進黨現在上臺之後聯合美日抗衡中國大陸。但是臺灣會不會成為美日的一個棋子。文在寅就有一個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其實南北韓的問題在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上臺後文攻武赫,甚至戰爭邊緣的政策之下,南韓是逐漸被邊緣化。文在寅利用這次的兩韓對話,把自己又端上了談判桌上,重新拿回南北韓的話語權。這兩點都值得臺灣在兩岸關係問題上借鑒。臺灣要不要在兩岸問題上受美國擺佈,臺灣是不是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有自己的話語權,而不是隨著美國的外交政策而擺動。我覺得韓國的平衡政策非常值得我們臺灣來學習的。」

至於臺灣代表隊這次參加平昌冬奧,有兩個項目的比賽,當然還是用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 )的名義,不過從2018的平昌冬季奧運放眼2020年的東京奧運,臺灣有獨派團體呼籲舉行公投,希望用臺灣隊的名義參加東京奧運,當然這已經觸碰到了兩岸之間最敏感的名稱爭議和公投的問題。臺灣的東京奧運正名運動能否獲得國際支持?為臺灣真的能用自己的名字走出去嗎?

對此,林若雩表示:「臺灣內部的獨立團體當然期待能用自己的名義來參加。不過很顯然,目前國際社會的氣氛是不合適的。這些台獨運動者也有自己的理想,也期待蔡英文總統接受他們的建議,不過現在看起來有困難。從個別國家利益來看,不管是中國大陸還是臺灣,都有自己個別的國家利益。最重要的是,兩邊要互相承認對方的存在。但現在中國大陸對臺灣就不是這樣一個態度,說穿了就是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收到很多國際學生來信,他們經常的疑問是從1949年以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統治過臺灣一天,一個小時也沒有。為什麼說一直說臺灣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我們可以看到,國際社會還是明白這樣的現狀,兩邊的主權還是分治的。事實上,各自要承認對方,而不是用一種強迫的、威脅的、武力控制的方式來威脅臺灣。我想中國大陸應該也明白這一點。蔡教授剛才也聽到說,中國用這種經濟力來威脅臺灣,也不是對兩岸是好的辦法。南北兩個國家或人民對統一是有期待的。台海兩岸是不一樣的。臺灣內部有不同的聲音,而且有民主的前景。兩岸未來跟兩韓未來其實是朝向不同的方式,相信國際政治的人士都持這樣的基本看法。」

美國總統川普和韓國總統文在寅之前舉行閉門會談的時候,川普曾經坦率地問文在寅:「南北韓一定要統一嗎?」當時文在寅表示,1950年代的韓戰迫使數百萬韓國民眾與家人分離,包括他自己也是戰爭的受害者,南韓有責任為在北韓受困的民眾帶來民主,因此兩韓必須統一。不過,臺灣的總統蔡英文,似乎經常被北京當局與在野黨認為是潛移默化地在推動柔性台獨,臺灣總統與韓國總統對統一的立場截然不同,兩韓與兩岸的未來是否會朝著不同的方向發展?

對此,蔡增家表示:「其實文在寅去年上臺後就積極地拋出說南北韓之間應該進行積極的對話,應該要坐下來談,但金正恩一直沒有理會。文在寅是盧武鉉時期陽光政策的一個擘劃者,他的父親也是一個脫北者。南北韓的統一一直是他的一個歷史責任。但是南北韓陷入一個戰爭邊緣,其實也是他沒法掌控的。這一次金正恩伸出橄欖枝,當然是他進行南北韓對話的機會。說金正恩這次是因為文在寅跟過去的朴槿惠對北韓政策的不一樣才伸出橄欖枝,其實不能這樣來看,而是要看北韓現在面對的難題。因為聯合國現在對他採取了最嚴厲的經濟政策,還有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配合,所以他才往南邊去跟南韓尋求所謂的和解,最終的目的是突破聯合國的經濟制裁,這是他背後很重要的一個意涵。」

林若雩在《海峽論談》節目中強調,兩岸的情況與兩岸不同。她說:「兩韓的政府或者人民,不管什麼想法,對統一有共識,但兩岸之間是沒有共識的。所以,我們可以來對兩韓未來的相處模式做一個很清楚的觀察,但並不意味著我們有可能在未來、比如2020年的東京奧運也好,其他國際組織、體育盛會也好,就要採取兩韓模式或者全盤照收。在未來,我們可能會有更新的模式,來走出自己的未來放向,不一定和南北韓一樣。"

蔡增家也在《海峽論談》節目中進一步分析韓國民眾究竟對於兩韓統一的看法如何?以及不同世代之間的差異?蔡增家說:「針對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方舉行南北韓對話以及兩韓共舉統一旗(半島旗)參加韓國平昌冬奧,韓國年輕人的支持度不是太高,現在二三十歲的韓國年輕人在北韓核武威脅下成長,對朝鮮的好感很低,也不如老一輩支持兩韓統一,這跟兩岸關係很類似,兩岸現在也出現同樣的問題,臺灣年輕人因為北京打壓臺灣,對中國大陸的好感越來越低,也不支持兩岸統一,因此目前兩韓給兩岸的一個啟示,就是讓北京好好思考他們對臺灣的政策。"

放眼兩岸未來不論是統是獨,林若雩強調,對臺灣使用武力是絕不能被接受的!她呼籲:「未來不管是統一或獨立,現在很難立刻下結論。臺灣民眾所思考的是臺灣地位的提升,臺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維持現狀。臺灣不期待或者不願意在很短的時間被併吞掉,這以臺灣歷年的民調來看是很清楚的。所以,維持現狀是比較好的選擇。甚至在美國方面也接受這樣的方式,兩岸之間不要輕舉妄動,或朝向分離,或違背現狀。未來,兩岸的民意的走向是滾動式的,兩岸的交流和溝通還有和平相處是比較重要的,武力的統一和霸凌式的威脅是不被看好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