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它」養胃又健脾 緩解失眠頭痛(圖)

發表:2018-01-2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米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為大米的4倍。
小米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為大米的4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米含多種維生素、氨基酸、脂肪、纖維素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非常高,一般糧食中不含的胡蘿蔔素,小米也有,特別是它的維生素B1含量居所有糧食之首,所含的鐵量很高,磷也豐富,具有補血、健腦的功效。  

我們都知道,小米是有養胃功效的,經常喝一些小米粥,能對胃起到保健的作用,那麼具體的好處有什麼呢?而且小米是非常容易消化的,如果能在寒冷的冬天喝一碗小米粥,對身體有哪些好處呢?

小米的功效與作用

1、營養豐富

小米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及鈣、磷、鐵、錳、鋅等微量元素。

2、膳食纖維

小米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為大米的4倍。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大便的排泄。

3、鎮靜安眠

小米可作為鎮靜安眠的食療保健品來食用,對於因胃腸不好導致的失眠,其療效非安眠藥可比。

4、防止泛胃、嘔吐

小米具有防止泛胃、嘔吐的功效。小米對抗瀉肚子、嘔吐、消化不良及糖尿病患者,都有幫助。

5、補脾胃

小米最主要的功效,就是補脾胃。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說小米能「治反胃熱痢,補虛損,開腸胃」,而無論是反胃、熱痢、虛損都與脾胃功能欠佳有關。

6、釀酒、製飴糖

除食用外,還可釀酒、製飴糖。小米食療價值很高,可以配百合、桂圓、枸杞子等共同煮食,對口瘡、胃炎、失眠等多種疾病有良好的食療功效。

7、除口臭

小米也能解除口臭,減少口中的細菌滋生,還能治腳氣病、神經炎、癩皮病、失眠、頭疼、精神倦怠、面板「出油」、頭皮屑增多等症狀。

8、滋陰養血

小米具有滋陰養血的功能,可以使產婦虛寒的體質得到調養,幫助她們恢復體力;小米具有減輕皺紋、色斑、色素沉著的功效。

9、滋補佳品

小米對體弱多病的老人很有滋補效果,五穀雜糧對老年人都很有幫助,常吃小米能夠補益五臟健康,充津液,壯筋骨,長肌肉,熬小米粥甚過喝人蔘雞湯,是最好的滋補佳品。

紅糖小米粥

小米味甘、鹹,性涼;入腎、脾、胃經;具有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中益腎,除熱,解毒之功效;主治脾胃虛熱、反胃嘔吐、消渴、洩瀉,《本草綱目》說,小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補腎一直以來都是非常多男性朋友十分關注的問題,但是到了冬季,女性朋友也需要注意腎氣虧損給我們帶來的影響。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由於小米本身營養價值較高,因此能夠有效提升我們的機體代謝,是養生佳品。

除此之外,中醫認為小米味甘鹹性涼,因此能夠有效養胃、補腎,且還具有非常強大的鎮靜效果。因此如果您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失眠、多夢或者夜不能寐等情況,都建議您在生活中不妨可以多喝小米粥,相信它能夠給您帶來非常好的效果。

綜上所述,冬季吃小米的好處非常多,同時冬季也是一個非常適合溫補的季節,除了可以多吃粥類食物以外,建議您在這個季節中多吃一些溫補性食物,例如羊肉、牛肉等。另外千萬不要忽視了運動給我們帶來的幫助,確保抵抗力的提升。

冬季吃小米粥的好處

由於現代人生活和工作都較為繁忙,因此很多朋友都沒有按時飲食,常常出現飲食過飽或者飢餓過度的情況,非常容易損傷腸胃,而小米能夠起到一定的調節腸胃效果,因此對於人體的幫助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冬季吃小米粥,它不僅營養豐富,且具有補腎氣和護肝養腎的功效,尤其是對於冬季非常畏寒的朋友來說,多吃小米粥對於身體的幫助非常大。

小米粥具有非常強的滋補性,中醫認為「米油可代蔘湯」,而小米粥中的膳食纖維十分豐富,能夠有效緩解便秘、預防肥胖。對於體弱多病的老人而言,還具有非常強的滋補效果。

除了這些好處以外,小米粥還能解除口臭、減少口中的細菌滋生,同時對於蛋白質較為缺乏的朋友而言,還具有一定的補充蛋白質的效果,能夠有效緩解失眠和頭痛的問題。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