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張維迎遭全網封殺 十七條言論成「罪狀」(圖)

發表:2018-01-27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學家張維迎遭全網封殺十七條言論成「罪狀」
經濟學家張維迎(公有領域 Flicrk)

【看中國2018年1月27日訊】最新消息,經濟學家張維迎近日已被全網封殺,具體原因不詳。封殺張維迎這樣的經濟學人,是因為社會科學家通過對事物的研究,揭示了這樣的真理:「權力無力摧毀市場現象所必然具備的一致性,有某種東西決定社會事務,掌權者對之無能為力,反而必須適應它」(米塞斯)。

嚴格來說,從北大出來的張維迎,還算是對這個體制有所幻想者,還在有限度的說真話,他的被銷號,更體現某黨的虛弱無力。一直以來,張維迎站在體制的邊緣說話,但一直被左派攻訐與以種種卑鄙手段污蔑抹黑,這些下作手法現在看來已經不新鮮。木葉這裡擷集了張維迎近期以來尤其從北大離職後的一些言論,相信大家能從中找到張維迎被全網封殺的原因。

張維迎言論十七:政府壟斷印票子是強盜邏輯。不知不覺就搶了你,現在有好多制度安排都跟這個有關。遺憾的是,市場經濟本來是「市場的邏輯」,但是貨幣是所有產品定價的尺度,因此我們現在的市場經濟還得建立在「強盜的邏輯」基礎之上。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出現這麼多危機,金融危機、主權債務危機,等等。

張維迎言論十六:中國是全世界騙子最多的國家。有人會說,中國現在有這麼多騙子,如果不審批不是騙子更多嗎?我想提出的問題是:為什麼中國是全世界審批最嚴的國家,也是唯一的在所有的行業實行審批制的國家,而也是全世界騙子最多的國家?

張維迎言論十五:慈禧太后對憲政的理解比現在很多人深刻。我感覺對西方啟蒙時代的思想,今天的瞭解比百年前少得多,包括政治家也一樣,慈禧太后對憲政的理解就比現在很多人深刻。她說為什麼要搞預備立憲,這是普世價值,如果不搞預備立憲,全世界人不把我們當正常的國家看。

張維迎言論十四:中國任何事情都講特權。看看產業政策,從計畫經濟開始有哪個成功的?沒有一個成功的。這個是一位退休下來的計委官員說的。現在的政府投資,100億個裡面只有30個億最後做項目,另外70億都被中間拿走了。所以修高速公路,修任何東西,都比別人成本高,為什麼?腐敗

張維迎言論十三:沒膽量,這個國家還有什麼希望。蔡元培幾次辭職,現在中國教授有幾個提出過辭職?法國路易十五把高等法院解散了,法官都出來抗議,我們出了那麼多侵害基本人權的事兒,我們哪些法官辭職了?沒有。無論企業家,知識界的,校長,法院院長,沒有基本的一種膽量,這個國家還有什麼希望?

張維迎言論十二:打著國家利益旗號背後基本上都是私利。政府權力幾乎都是通過危機來擴張的,每次經濟危機都能創造機會給政府提供理由去擴張自己的權力。政府的權力一旦上去就下不來,因為政府權力背後就有既得利益,既得利益一旦獲得,沒人願意放棄,總有人去遊說維護自己的權力。

張維迎言論十一:謊言之下難培道德。假如一個學生作弊,他會有罪惡感嗎?當內容本身就是在撒謊,他是無罪惡感的。尤其我們好多政治考試,大家都知道,瞎抄唄。老師事先可能就給你暗示,該怎麼怎麼,聯合作弊。我們從小在一個說謊的語言環境當中長大的孩子,你真的沒有辦法使他真正有道德。

張維迎言論十:政府權力像癌細胞會自動擴散。政府官僚系統有一種自然膨脹的衝動。權力越大越牛氣。為什麼一個處級幹部下去就前呼後擁,警車開道?因為他手裡有權。一旦領導人沒有理念,這些政府權力就像癌細胞一樣,你會沒有辦法抑制它,你沒有那與之對抗的力量,它好像癌細胞一樣不斷地擴散。

張維迎言論九:政府花每分錢都是我們交的稅。下一步改革能不能成功也許取決於老百姓,不是領導者。我們過去花的每一分錢都是政府給我們的,現在政府花的每一分錢都是我們交的稅,這個潛移默化的觀念我覺得非常非常的重要,因為任何領導者不可能長期違背普通民眾的意願。

張維迎言論八:我們現在活著就為了8%很荒唐。增長源自消費,而我們消費應該是為了幸福。然而,現在我們的消費反而倒過來是為了增長,為了那個8%的數字。我們活著是為了8這個數字,這是很荒唐的事。

張維迎言論七:乾隆有27個孩子因為他佔資源多國企也是這樣。乾隆皇帝17個兒子,10個女兒,今天的中國人大部分僅一個孩子,這不能證明乾隆生育能力是我們的27倍,乾隆能有27個孩子,一、他娶的多,即佔的資源多,二、他有生育自由。所以在比較國企和民企時,這一點特別重要。

張維迎言論六:擔心中國成功企業家成為既得利益者,只維護特權。我特別擔心一些企業家嘴上談改革,實際上卻想變成既得利益者,只希望維護特權。企業家不要滿足於做一個全國人大代表、一個***委員,然後創造機會見領導,找機會做一些別人不能做的事,這是一種變態企業家,希望企業家能回到常態。

張維迎言論五:過去十年,中國的社會理念發生了巨大倒退。從市場導向倒退到政府導向;從「民進國退」倒退到「國進民退」;從「發展是硬道理」倒退到「和諧社會」,更加關心財富的分配而不是財富的創造;從「建立法治國家」倒退到「穩定壓倒一切。」

張維迎言論四:過去十年,腐敗的增速嚴重超過GDP的增速。由於腐敗增長速度很快,所以造成嚴重的收入分配不公平,機會不均等,在這個情況下,人們的道德觀念就會出現很大的危機。所以說現在矛盾的激化,可以說是過去我們沒有進行真正的、平等的、機會的市場改革所導致的。

張維迎言論三:一個不尊重私有產權的社會,不會有良好的道德水準。對財產權的任意侵害,必然滋生不勞而獲的道德文化。當政府官員可以肆意妄為地侵害百姓利益時,不要指望老百姓會見義勇為。目前道德的衰落的很大一個原因,就在於我們沒能很好地尊重個人權利,保護個人財產。

張維迎言論二:司法不講良知,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曾成傑案件以及其他諸多案件說明,法治不等於律法之治。法治首先是「理治」(天理之治)。法律不符合天理,司法不講良知,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無法無天不是一個好社會,有法無天也還不是一個好社會!

張維迎言論一:如果取消學校,中國人的素質水準可能會大大提升。中國整個幾十年的教育是失敗的。如果所有學校取消了,包括連小學大學全取消了,中國人的知識會大大降低,但中國人的道德水準會大大提升。我們從小學開始,每一步走過來,都培養大家在說假話,影響到國民素質。

說完這句話,@張維迎就從微博消失了。但幸運的是,他的「微博」並沒被封殺,他的思想仍然能夠傳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名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