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少女驚艷美國冰場 水袖舞不輸章子怡(視頻/組圖)

發表:2018-01-28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少女驚艷美國冰場水袖舞不輸章子怡視頻/組圖
華裔女孩陳楷雯(圖片來源:You 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1月28日訊】在美國舉行的一場全國性花樣滑冰比賽的表演環節,一名華裔女孩用中國傳統水袖舞驚艷了螢幕內外的全球觀眾,被美國冰迷們嘆為「絕美」。

據《美國中文網》報導,這位驚艷了美國觀眾的女孩就是在美國加州出生長大的華裔花滑女將陳楷雯(Karen Chen)。在北美眾多華裔滑冰選手中,陳姓華裔女孩陳婷婷(Tiffany Chin,美籍)、陳偉群(Patrick Chan,加拿大籍)、陳巍(Nathan Chen,美籍)和陳楷雯(Karen Chen,美籍)成績突出,四人沒有真正的血緣關係,卻組成了一支北美花滑陳家軍。按成名早晚及年齡排序,分別被冰迷戲稱為陳一姐,陳二群,陳小三、陳四妹/陳小妹。

今年年初,陳楷雯奪得2018全美花滑錦標賽銅牌,並被美國花滑協會提名,成為韓國平昌冬奧會女子花滑項目的美國隊代表。年僅18歲的她,是三名獲選隊員中最小的一位。

再過一個月,她將會在備受矚目的國際賽場上一展中國傳統文化風采,用實力角逐獎牌。在奔赴韓國冬奧會之前,陳楷雯接受了美國中文電視、美國中文網的專訪,講述了她的奧運逐夢之旅和中華文化之情。

華裔少女驚艷美國冰場水袖舞不輸章子怡視頻/組圖
陳楷雯(右二)在2018錦標賽中斬獲銅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從靦腆公主到霸氣女王

1999年8月16日,陳楷雯出生在加州費利蒙市(Fremont)的一個移民家庭,這是一對來自中國臺灣的華人夫婦的第一個孩子。陳楷雯的父親陳致修(Ken Chen)和母親曾秀慧(Hsiu-Hui Tseng)從淡江大學畢業後於1995年來美留學,隨後定居加州,兩人均曾在矽谷科技公司長期任職。

在陳楷雯出生後不久,家裡很快又迎來了一位男孩,弟弟陳楷捷(Jeffery Chen)和陳楷雯一樣喜愛滑冰,現在也成了一位頗有潛力的美國花滑運動員。

小時候的陳楷雯是個靦腆的孩子,內向的性格全都寫在稚嫩的小臉上。十多年後,當她站在全國甚至全世界的比賽場地上,成為備受矚目的焦點時,眉宇之間卻有了藏不住的王者般的霸氣。這樣的蛻變,連她的父母也未曾料到。

華裔少女驚艷美國冰場水袖舞不輸章子怡視頻/組圖
華裔女孩陳楷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著身穿紅色滑冰衣的小女孩,站在領獎台上,那充滿自信的神情,我真的不敢相信,她是我的女兒——陳楷雯。那年她十一歲。」——在2013年12月12日的一篇網路日誌上,作者陳致修開篇這樣寫道。

在這篇日誌中,陳致修以一位父親的視角記錄了陳楷雯學習花樣滑冰初期的艱難。他在文中介紹稱,小時候的陳楷雯非常害羞,不擅表達,由於害怕她長大後無法獨立,容易受人欺負,夫婦二人先後幫她報名參加了游泳、鋼琴、畫畫、打擊樂和舞蹈等多種課程,希望她能早日融入集體找到自信,但最終這些努力都未能成功,直到他們到了冰場,陳楷雯才在短暫的拘謹後徹底拋開枷鎖,找到樂趣與自信。

就這樣,陳楷雯從4歲開始學習滑冰,6歲開始專業培訓,並逐漸開始了各適齡階段比賽。2011年,11月的陳凱雯拿到了intermediate組的全國花滑比賽女子冠軍,成了父親眼中驕傲的紅衣女孩。2012年,她再接再厲,斬獲novice級別的全國冠軍,同一年,進入美國花滑國家隊。

2017年,17歲的陳凱雯首次奪得全美花滑錦標賽冠軍,讓全球冰壇記住了這張華裔面孔。2018年,她抱病徵戰全美花滑錦標賽,獲得銅牌佳績。次日,美國花滑協會宣布,陳楷雯將代表美國隊,參加即將在2月份舉辦的平昌冬奧會。

「我知道我有獲得獎牌的實力,我的目標就是奧運獎牌」,在接受採訪時,陳楷雯難掩第一次獲選奧運代表隊的激動,同時對奧運奪牌信心滿滿:「入選奧運代表隊讓我非常激動,一方面這讓我難以相信,另一方面,我又認為這是我應得的,因為過去經歷的種種輝煌與傷痛,我值得這個奧運名額。」

華裔二代永不言棄

陳楷雯也感謝父母當初的選擇,讓自己在冰場上從靦腆女孩蛻變為自信的姑娘。

「一路走來,我的父母和家人一直非常支持我,(選在他們同樣支持我弟弟的滑冰愛好),因為他們知道我是真的喜歡花滑這樣運動,所以他們為了我的個人發展傾注了畢生心血,並做出了巨大的犧牲。

尤其是我的媽媽,她一直陪伴在我的身邊,不論是開車載我去冰場,還是幫我預約課程,在我受傷的時候她總是確保我能在第一時間獲得最好的治療,並積極地為我尋找好的中醫師和各種理療。因為我,她不得不辭去了在科技公司的工作,因為要兼顧她的工作和我的花滑事業實在是太難了。所以,我的成功離不開她的付出,離不開家人的支持。」

除了犧牲與支持外,陳楷雯認為父母的移民經歷塑造了自己良好的職業精神,那就是永不言棄。

「我所有的職業精神都是傳承於我的父母,一直以來,他們都在不斷教育我們要努力工作,同時也要聰明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永不言棄。我們從來不做懦夫,也不輕易言敗。」

正是這種不言敗的精神支撐著陳楷雯走過了受傷的低谷期,並為她贏得了難得的冬奧入場券。在今年年初的全美錦標賽上,陳楷雯在短節目奪冠之後突然在次日發病,但要強而敬業的她在接受了中醫師的針灸治療後堅持上場,完成了自由化的表演。雖然沒能成功衛冕,但最終的銅牌戰績保住了她入選冬奧的資格。

陳楷雯在最新出版的個人傳記《Finding the Edge》中也鼓勵更多年輕人去不斷地挑戰自我、堅持自我,去追尋和實現自己的夢想。

冰上的中華文化使者

雖然在美國出生長大,但陳楷雯的中文水平極佳,對中國文化的浸染頗深。從初出茅廬到征戰世界冰壇,中國元素是陳楷雯極具標誌性的代表。

在水袖舞之外,扇子舞也是陳楷雯的獨門絕技,在早期的多次大型比賽的表演環節中,從音樂到造型到道具,陳楷雯的表演處處散發出中國文化之味。在2015-2017的兩個賽季,她的表演滑節目都是《梁山伯與祝英臺小提琴協奏曲》,並使用扇子作為表演道具,充分融入中國舞元素。

一直以來,陳楷雯的出場動作也都是始終如一的「雀之靈」造型。「我一直為我是中國人而深感自豪,中國舞非常完美,我一直都有接受中國舞的訓練,所以我知道我能如何將它融入花滑中」,陳楷雯告訴《美國中文網》,她認為中國舞能夠最大限度地與花滑融合,充分展示藝術之美。

作為在美國出生的華裔二代,陳楷雯一直為自己的中國血統而深深自豪。冰場上,她在翩然起舞間將一身中國元素展現至極;冰場外,她學習中文,愛好中國舞蹈,喜歡中國繪畫。

陳楷雯常以「雀之靈」開場,也總愛抱著冰迷們送給她的熊貓玩偶,她的每一場重要比賽的中,脖子上都掛著一方玉珮,被稱作是冰上的中華文化使者。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