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因掌世衛「玩弄台灣」有功 陳馮富珍年逾70仍做政協(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30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逾70的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入局政協,更有機會問問鼎常委
年逾70的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入局政協,更有機會問問鼎常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新一屆全國政協名單中,港澳地區彈丸之地卻有多達230名政協委員,更是全國政協中的占比率最大。港媒上周分析指,北京仍重視港澳作為「政治花瓶」的作用,上榜者多有因功獲犒賞的意味。當中已年逾70的前香港衛生署署長、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不但未因年齡超標而不能入局,更有機會問鼎常委。分析指,是因為陳馮富珍掌權WHO期間奉行北京旨意,「玩弄台灣」有功。

處理「沙士」不力 玩弄台灣「有功」

《世界之聲》報導,今年3月政協將進行每五年一次的大換班,日前各地區已經公布名單,在總共2158個委員中,「特邀香港人士」多達124人,加上其他界別,新一屆政協委員中香港人多達200人,已是34個代表團中最多。其實港澳委員數目在全國政協的比例中一向較重,港媒指出,港澳在國家層面的政治生態中起著「花瓶」作用,一般對當局有「貢獻」的人士會獲推薦委任,因此如同「政治酬庸」。

「特邀香港人士」中,已年逾70的前香港衛生署署長、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陳馮富珍亦入局,不但打破年齡規定,亦有傳聞指其有機會問鼎常委,相當於省部級高官,有傳因其在掌權WHO期間,奉行北京旨意,「玩弄台灣」有功,而獲得政協頭銜作「獎勵」。

事實上,陳馮富珍是香港主權移交後,首位因政績差劣而遭立法會譴責的港府高官,包括2003年非典型肺炎肆虐香港,造成299人死亡,時任衛生署署長的陳馮富珍被批評處理疫情失當遭到立法會譴責;1997年香港爆發禽流感並出現全球第一宗人類感染個案時,時任香港衛生署長陳馮富珍卻告訴港人︰「我日日都食雞,大家不需要擔心」,直至疫情擴散,最終全面撲殺家禽以控制疫情。陳馮富珍也因此被港人稱為「雞珍」。

陳馮富珍擔任WHO秘書長期間,2005年WHO秘書處與北京當局私下簽訂了「秘密備忘錄」,要求WHO在通知中華民國政府時必須先通知北京當局;2009年WHO發生了首次拒絕中華民國代表旁聽事件;2010年WHO向所有委員國發出「世衛條例對中國臺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嚴正聲明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引發廣泛爭議,日韓及多個歐美國家均曾表示支持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

任內醜聞不斷 作風奢靡

陳馮富珍在WHO的任期在去年6月30日結束,在其將要下台前,WHO曝出奢侈醜聞。美聯社報道指,多次對外稱資金不足的WHO,每年出差費高達2億美元,遠超其斥資最多的愛滋病及肝炎項目的7100萬美元。原來陳馮富珍出差時十分奢華,不僅搭頭等艙,亦住總統套房,而且在陳馮富珍上任的10年,奢靡作風在WHO蔓延,例如在伊波拉疫情爆發期間,WHO高層堅持在西非坐直升機視察,但十多年前則是坐吉普車。據悉,世衛每年約20億美元預算,由194個成員國分擔,其中美國出錢最多,每年斥資近3億美元。2013年開始,該組織每年出差費總計高達8億300萬美元。美國總統川普就曾砲轟包括WHO在內的聯合國組織,已經淪為一群人吃喝玩樂的俱樂部。

除了被批在處理伊波拉疫情不力,多個醫療衛生援助行動因經費不足而被迫暫停,導致WHO在世界的影響力不斷下降外,陳馮富珍在對外宣稱WHO資金短缺後改革WHO的經費結構,擴大來自私人援助資金來源。2010年6月,《英國醫學期刊》雜誌發表的《利益衝突,世衛組織和流感「陰謀」》,質疑部分世衛專家與製藥企業共同「誇大」甲流疫情,世衛組織公布的甲流緊急委員會專家名單中,其中有5名專家被曝與製藥巨頭來往甚密。在WHO最終撤銷對甲流的最高級別警戒時,世界各國已經削減衛生領域其它開支,批量購買大型製藥商的甲流疫苗,在各國為如何處理「囤貨」的同時,大型藥企卻賺得盆滿鉢滿。

至於陳馮富珍為何可以當上WHO秘書長,2006年世衛組織34個執委國投票前夕,北京舉辦了中非合作論壇,並向48個非洲國家送出免除非洲國家高達100億美元等「大禮」,以爭取第二大票倉非洲國家對陳馮富珍的支持。國家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曾在香港表示,陳馮富珍競選世衛總幹事是「代表了國家和特區政府」。

多次為中國當局站台說話 高度讚揚朝鮮

陳馮富珍任內執政能力不佳,且曾多次為北京當局說話。包括2016年,歐美國家關注並譴責大規模活摘法輪功學員等良心犯器官罪行之際,陳馮富珍在2016年北京舉辦的國際移植會議上大讚其「器官移植改革」,引起國際媒體質疑,包括BBC曾報導對世衛解決器官販賣問題的效力表示疑問,認為世衛完全依賴各國提供衛生信息和統計數據,很少收集或獨立核查政府提供的數據。

2013年大陸爆發H7N9禽流感,但中國當局掩蓋疫情致使疫情升溫,陳馮富珍則公開「稱讚」當局處理H7N9疫情「迅速」「透明」;2010年,陳馮富珍訪朝,曾「高度讚揚」朝鮮的醫療部門「人力資源充沛」、「足以令其它多數發展中國家羨慕」。陳馮富珍還稱,在朝鮮首都平壤並未看到存在營養不良問題的明顯跡象。而世衛前任幹事布倫特蘭2001年訪朝後曾稱,該國的衛生體系幾乎崩潰、難以重建,與陳馮富珍的態度對比極為懸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