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國談自貿協定 斯里蘭卡將從長計議(圖)

發表:2018-02-05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黎斯蘭卡總理
斯里蘭卡總理去年訪問北京(資料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2月5日訊】斯里蘭卡駐中國大使科迪圖瓦庫4日表示,考量匆促達成協定對斯里蘭卡造成的經濟影響,斯里蘭卡需要更長時間和中國磋商自由貿易協定。

路透社報導,斯里蘭卡駐北京大使館舉行獨立紀念日酒會,科迪圖瓦庫(Karunasena Kodituwakku)利用活動之便接受訪問時表示,和中國磋商自由貿易協定不能急。

科迪圖瓦庫說:「我們想談久一點,中國想談快一點。」

他強調:「由於斯里蘭卡是小型經濟體,我們必須取得利害關係人一致同意。」「所以,延遲只是時期長短不同,但我們終將簽署協定。」

斯里蘭卡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重要環節,中國在斯里蘭卡的投資愈來愈受到關切。

一帶一路
斯里蘭卡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重要環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去年,中國投資的工業區在南部動工,數以百計的斯里蘭卡民眾和警方爆發衝突,他們誓言不會離開自己的土地。這是首次有反中國投資行動演變成暴力事件。

斯里蘭卡也努力爭取外資,在南端的馬特拉(Mattala)建造一座華而不實的大型機場。這座機場斥資2億5300萬美元,由中國建造,中國也提供2億3000萬美元資金。

科迪圖瓦庫說:「毫無疑問,這是一項華而不實的建設,以前和現在都是如此。」

印度一直與斯里蘭卡談判,希望取得機場的營運權,但科迪圖瓦庫說,雙方尚未達成協議。

另一方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取得斯里蘭卡港口經營權,中國串線上又多了一顆珍珠」為題,報導中國取得斯里蘭卡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 Port)經營權的前因後果。

CNN揭露,斯里蘭卡原本希望印度投資斯里蘭卡南部臨印度洋的赫班托達港,但印度沒興趣,後來由中國在2010年投資15億美元興建完成。

中國去年12月正式取得赫班托達港經營許可,中國在重要航道上又取得一處控制點,並且未來有機會在印度後院和傳統勢力範圍建立據點,讓中國更為接近印度的海岸,恐非印度所樂見。

此外,斯里蘭卡決定和中國一家國營企業簽署赫班托達港99年租約,以支付積欠中國數十億美元的債務。部分觀察家擔心,參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其他開發中國家,可能也會掉入類似的財務困境中。

他們警告,此一陷阱,可能讓這些國家積欠中國不僅只是金錢。

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南亞研究員史密斯(Jeff Smith)表示:「在許多情況下,中國是唯一有興趣和有財力執行這些開發案的國家。」「在此,人人面對一個重大問題:要付出什麼代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