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兩岸三地過年「利是行情」知多少?(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2-15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兩岸三地的紅包「行情」如何?哪裡的支出最高,哪裡最少呢?
2018農曆新年到了!兩岸三地的紅包「行情」如何?哪裡支出最高,哪裡最少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2018年各地紅包「行情」出爐,大陸一款記帳理財App根據記帳數據,公布了一份大陸壓歲錢行情地圖,福建小孩收到的壓歲錢平均單個紅包高達人民幣3500元,而廣東小孩的壓歲錢則是全國最低,僅人民幣50元,香港平均每包則只有港幣20元。

綜合多家報導,福建、浙江、北京是中國大陸壓歲錢支出水準最高的地區,北京平均每個紅包人民幣2900元,浙江人民幣3100元,福建則以人民幣3500元成為大陸「均價」最高的省份。在上海工作、福建出身的網民莎莎表示,「從開始上學後,奶奶給我的壓歲錢就固定在3000元,一直到我結婚」;居住在福建的網友Guuse表示,「三千五福建是真的。」

其中,福建莆田地區的壓歲錢「均價」高達人民幣1萬2000元,高居榜首,更是全中國大部分地區的20倍以上。

與福建高額壓歲錢文化形成鮮明反差的是不遠的廣東省,紅包平均水準僅人民幣50元,陸媒形容,簡直是新年高額壓歲錢習俗中的一股清流。至於廣東地區為何壓歲錢比較少,廣東「新年利是(紅包)」習俗和大多地方稍有不同,無論自家孩子,還是親戚、朋友、鄰居的孩子以及幫傭、下屬等,都能收到10至100元的「利是」,主要是圖個好意頭。

報導說,廣東不僅在壓歲錢紅包界是一股「清流」,在結婚紅包界也是一股清流,結婚禮金一般不超百元。

與廣東相連的香港情況也略同,上述報導中香港被標示的紅包均價是港幣1000元,但這項數據與香港本地調查的結果差很多。

《中通社》報導,香港研究協會於1月9日至22日進行的全港隨機抽樣電話訪問顯示,57%香港受訪者表示今年平均每個紅包港幣20元,所占比例最多;其次是每包50元,占14%;有13%表示以每包10元為標準。與去年同類調查相同。

台灣又如何呢?《中時》報導,台灣也有壓歲錢習俗,但金額與大陸相比差很多,主要是由親疏關係決定,而且後輩會給前輩壓歲錢、同輩也會互相給壓歲錢,例如給父母、公婆壓歲錢金額就有6000、6600、12000元(新台幣,下同)3種;祖父母則是3600至6600元;給自己的小孩則是1000至2000元。

南方的廣東、港澳、客家人都會稱壓歲錢紅包為「利是」,意味一切都「順順利利」。而壓歲錢的最初用意,是相傳古時有一種小妖名為「祟」,每逢除夕就會出來作怪,而家長給小孩裝有銅錢的紅包壓「祟」是為了讓孩子平安過年。台灣仍沿用最古老的習俗,因此長輩給晚輩稱為「壓祟」,代表長輩對後輩的關切之情與祝福;晚輩也會給長輩「壓歲」,意味著歲數不再增長、健康長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