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有「老鼠娶親」 還有哪兩大禁忌得注意?(圖)

作者:毛茸茸整理 發表:2018-02-17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年初三有「老鼠娶親」還有哪兩大禁忌得注意?
過年期間可不是天天都適合拜年!明日是大年初三,我們可得遵守不能外出拜年的禁忌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日是大年初三(黃曆),可別以為初三就沒禁忌了喔!夥伴們,別忘了注意應當遵守的習俗哦!那麼小編就來說說大年初三的禁忌與習俗有哪些,其實,有的習俗還挺有趣的,雖然大家可能對於「初二回娘家」的說法會比較有印象,可初三有「老鼠娶親」的說法呢!而且,還有兩大禁忌,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吧。

初三有兩大禁忌

民間俗稱黃曆正月初三為「小年朝」、「天慶節」、「赤狗日」。

在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傳說有天書下降凡間,因此宋真宗下詔,將正月初三訂為「天慶節」,官員們能夠休假五天。古代讖緯家謂「赤狗」為五帝之一;民間流傳「赤狗」為不吉的「熛怒之神」,所以即使是在過年期間,大年初三仍被視為凶日。

然而,這一「赤」字具備「赤貧」的意思,倘若犯了禁忌就會沖犯赤狗,就會招來貧窮。據說客家大年初三的「送窮」之習俗,就是源自古老的「赤狗」信仰。那麼,初三的禁忌是啥呢?主要有兩大項,就是:不准外出、不准宴客。

根據中國傳統的說法,民間普遍認為初三這一天容易和別人起口角,惹是生非,因此當天若無特殊事項,絕不出門,也不宴客,僅留待家中祭祀神佛與祖先。當然,初三這一天也就不會外出向親朋好友拜年了,知道了這項民俗禁忌後,難道你還出門拜年要找架吵嗎?每個人當然是能避就避了。倘若,你一定要外出向人拜年,那就要準備一道化口舌的符袋放在身上,藉此來化解口舌是非。

清顧祿於《清嘉錄・小年朝》記載:「……小年朝,不掃地、不乞火、不汲水與歲朝同。」所以,小年朝還有不掃地、不乞火,不汲水的禁忌。不過,另外有些人,是會謹守從大年初一至大年初三都不動刀、不動剪刀的禁忌。

大年初三有「老鼠娶親」還有哪兩大禁忌得注意?
據說在中國南方,大年初三一大早就要貼上「赤口」(禁口)。大家還是盡量遵守禁忌,以在新的一年內吉利、發大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年初三的習俗

小編接著介紹幾項習俗,其中就有趣味十足的「老鼠娶親」,包準你看了,也想瞧瞧老鼠們是怎麼辦喜事的。

一、貼「赤口」

據說在中國南方,大年初三一大早就要貼上「赤口」(禁口)。這是源自於上面所說的「赤狗日不宜外出拜年」的禁忌。「赤口」一般是在長約七八寸、寬一寸的紅紙條上頭寫字。不過,要寫啥呢?就是寫一些進出家門能夠平安吉利的吉祥話,接著再把「赤口」貼在前、後門的門頂上頭。除此之外,還有一張是放置在從初一初二就積存下來的垃圾上頭,這些垃圾得在初三後才可以丟掉,以免過早丟棄而連帶地將財寶福氣通通倒掉、流失了。

貼「赤口」,其實是讓大夥能心安,覺得一年到頭皆能出入平安、萬事如意、存留福氣與金銀。

二、安睡遲起

想想,從新年快來臨的時候,大家就忙碌得一蹋糊塗。大夥兒應該都是從黃曆三十日的除夕夜到初二這段期間忙進忙出,又因為守夜兒積累了整身的疲勞,所以,初三這天當然得好好地「安睡遲起」,這樣才能調理好身體,養足飽滿的精神,繼續歡暢迎新年。

三、燒門神紙

民間俗諺曰:「燒了門神紙,個人尋生理」。據說,古人在初三這天會將過節的松柏枝與門神像等物通通焚化完畢,此舉表示待新年期間一過,大家馬上就要開始做生意了。

四、老鼠娶親

現在小編要說最有趣的習俗了。根據中國古代傳說,初三是「老鼠娶親」的好日子。相傳這一天入夜後,家家戶戶必須早早就熄燈、上床睡覺,這樣好讓鼠族舉辦婚禮。大家還得在家中四處撒鹽與米,此舉是要與「老鼠分錢」。想想,原本是人人喊打的老鼠要娶親耶!聽來都覺得老鼠可愛多了呢!

五、羊日

除了「小年朝」、「天慶節」、「赤狗日」的稱呼,大年初三又因為是「女媧造羊」的日子,又有「羊日」之稱。因此,大夥兒絕對不能在「羊日」殺羊。倘若「羊日」這一天的天氣好,代表養羊人家會把羊咩咩養得很好,日後會有好成果。

 

參考資料

《清嘉錄》(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小年朝(台灣word)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