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擔心印度洋將成為「中國洋」(圖)

發表:2018-02-17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6月10日,印度與韓國的海岸警衛隊船隊參加在孟加拉灣欽奈海岸附近的聯合演習。
2016年6月10日,印度與韓國的海岸警衛隊船隊參加在孟加拉灣欽奈海岸附近的聯合演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17日訊】進入2月份以來,印度周邊的幾個國家都顯得有些不平靜。首先是馬爾地夫出現了政局動盪,流亡在外的前馬國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發布推特,請求印度出面干預;隨後是斯里蘭卡地方選舉揭曉,前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率領的反對黨取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另外,尼泊爾親中派的共產黨主席奧利(K.P. Sharma Oli)出任新一屆總理。所有這些變化的背後,都有著中印在南亞地區角力的影子。印度在南亞國家的影響力正在受到中國的挑戰,正如觀察人士所指出的,中印在印度洋地區的「新冷戰」已經拉開帷幕。

《福布斯》網站的專欄作家莫多寇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撰文指出,中國正在將印度洋變成「中國洋」,而中國的這些動作顯然已經激怒了印度。

斯里蘭卡親中派捲土重來

由前總統拉賈帕克薩領導的反對黨人民陣線黨在上週日結束的斯里蘭卡地方選舉中取得大勝,在全國340個地方議會中贏得了239個席位,超過了總數的三分之二。拉賈帕克薩在獲勝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選舉結果顯示出斯里蘭卡民眾對現任政府近幾年的業績不滿,斯里蘭卡應該提前舉行原定於2020年舉行的大選,盡快讓新的內閣和國會上臺執政。

拉賈帕克薩曾於2005年到2015年擔任斯里蘭卡總統,在其任上,他終結了長達30多年的內戰,消滅了試圖將斯里蘭卡北方分裂出去的泰米爾猛虎組織,贏得了他在斯里蘭卡民眾心中的威望。不過,在結束內戰後,他大興土木,不惜向中國大舉借債,修建了一些基礎設施項目,也為自己的家鄉漢班托塔市興建了一批光耀門楣的面子工程(包括著名漢班托塔機場和港口),從而使國家財政陷入巨額負債、無力償還的局面。

拉賈帕克薩在任期間,迅速拉近了斯里蘭卡與中國的關係,引得鄰國印度的不滿。2015年,由印度支持的反對派聯盟在大選中擊敗拉賈帕克薩。新任總統西裡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甫一上臺,就暫停了包括首都科倫坡港口在內的幾個中國投資大型項目。不過,由於國家惡劣的財務狀況、低於預期的經濟增長、以及未能獲得其他國家的經濟支持,西裡塞納政府在不久後又不得不恢復了上述項目,並於2017年底將漢班托塔港口租借給了中國企業。

此次地方選舉的失利,也造成了斯里蘭卡現任政府的內訌。據斯里蘭卡媒體《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報導,總統西裡塞納已提出要求總理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辭職,但遭到維克勒馬辛哈的拒絕。印度駐斯里蘭卡的高級專員在第一時間分別會見了斯里蘭卡總統和總理,雙方會談的內容沒有被披露,但從中不難看出印度對於斯里蘭卡政局的重視。

是否出兵馬爾地夫?

2月5日,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的親中派總統亞明(Abdulla Yameen)宣布全國進入為期15天的緊急狀態。隨後,反對黨領袖、最高法院大法官、司法部負責人等一批重要人物遭到逮捕。流亡在外的前總統納希德在推特上「請求印度派遣由印度軍方支持的特使前往馬爾地夫,敦促政府釋放被逮捕的法官和其他人。」

馬爾地夫進入緊急狀態的十天以來,印度媒體上一直在進行印度是否應該出兵干預馬國亂局的討論。贊成出兵的印度鷹派目前佔了上風,《第一郵報》(First Post)專欄作家塔露達(Sreemoy Talukdar)撰文稱:馬爾地夫「是中國和印度代理人戰爭的新戰場」,「印度承擔不起後院成為中國附庸國的後果,必須考慮對馬爾地夫進行軍事干預的選項」。

印度政府尚未對是否出兵馬爾地夫做出明確表態,但已聲明「印度軍隊進入高度戒備狀態」。澳大利亞國家安全學院的印度洋戰略事務專家布魯斯特(David Brewster)分析說:「印度處於一個非常困難的境地,它希望看到亞明被取代,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做。」

布魯斯特表示:「印度首要考慮的不是恢復馬爾地夫的民主,而是減少中國在該國的影響力。」

中印「新冷戰

自2017年下半年起,已經有多名觀察人士將中印兩國目前的關係冠以「新冷戰」的標籤。然而,也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印之間爆發直接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並非完全不存在。瑞典的東南亞問題專家林特納(Bertil Lintner)在接受印度媒體採訪時就表示,中印兩國在喜馬拉雅山邊境地帶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不大,而更可能發生在印度洋上。

《福布斯》網站的專欄作家莫多寇塔斯認為,中國在印度洋上的舉動之所以引起印度的警惕,存在著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經濟上的:斯里蘭卡和馬爾地夫可以作為中國產品進入印度市場的基地。比如,馬爾地夫與印度和中國都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這意味著,北京可以先將產品發往馬爾地夫,然後再出口到印度。

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地緣政治上的:中國有可能將貿易基地轉化為軍事基地,來實現包圍印度的目的。莫多寇塔斯表示,儘管中國一再聲稱,並不打算將印度洋上的港口用於軍事目的,但在過去的4年裡,中國潛艇不顧印度當局的高調抗議,多次突然出現在中國管理的斯里蘭卡科倫坡港南部集裝箱碼頭。

去年7月,中國海軍在印度洋西岸的非洲國家吉布地建立了第一個永久性軍事基地。此後,印度媒體頻繁報導,中國有可能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附近、馬爾地夫島嶼、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等地建立新的海軍基地。為了應對中國海軍在印度洋上的頻繁出現,去年11月,印度宣布將在印度洋上增加12艘到15艘永久性部署的軍艦,這些戰艦將在印度洋上、從東到西保持「更高的存在度和可見度。」印度在西印度洋的塞席爾、毛里求斯、馬達加斯加等國都建有海軍基地或雷達觀測設施。

很難預測中印之間的「新冷戰」是否將在印度洋上演變為一場「熱戰」,但可以肯定的是,隨著中國和印度洋其他國家之間經濟與外交的進一步發展,新德里對於印度洋將成為「中國洋」的擔憂只會越來越厲害。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