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韓國電影之後,印度泰國的電影也大舉超過中國(圖)

作者:黃帝戰蚩尤 發表:2018-02-14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韓國電影之後,印度泰國的電影也大舉超過中國
寶萊塢(Pixabay 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8年2月14日訊】最近中國引入了幾部印度和泰國的電影。包括《天才槍手》和最近上映的《神秘巨星》。這些電影都是低成本的電影,畫面可以說接近粗製濫造,演員的外型也非常的普通。但是卻得到了中國觀眾的一致好評。很多觀眾都在電影院裡流下了感動的淚水。我看了這幾部電影之後,心裏也不得不說,泰國印度的電影已經超過中國了。

中國電影普遍有點芳華的傾向,就是畫面的塑造越來越精美,但人物卻越來越蒼白虛假。雖然中國電影的畫面比泰國印度電影精美的多,但是總是覺得非常難看,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電影藝術並不是一個視覺畫面的藝術,而是一個表達人性的藝術。如果你僅僅在視覺方面不斷的優化,但在人性的刻畫方面非常的粗糙,甚至虛假,就不可能具有表現力。

印度泰國電影雖然成本低,但在表現的人物的情感還是很真實的,所以我們會被劇中人物所打動。我們能看到一些真實的人,並被他們身上的勇敢、忠誠、愛和關懷等情感感動。這是人性中最普遍、最永恆的東西,一旦展現出來,就會具有不可抗拒的感染力。電影藝術的精髓就在這裡。而中國電影裡的塑造的人性都是莫名其妙的,總是看得讓人起雞皮疙瘩。這其實就是我們的觀念出了問題,或者說我們對「人性」的理解出了問題。從更深層次的角度來說,就我們的哲學出了問題。

中國人現在的哲學思維是「單一層面」的思維模式,就是在同一個層面來理解一個事物。比如說,表現人性,他就認為人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好的一面與壞的一面是一個平行的關係。而除了中國人之外,幾乎所有的民族都使用另外一種思維模式,那就是「因果關係」的模式。比如說,一個人有好的動作,那麼這個好的動作是什麼原因導致的?這就深入到了另外一個層次。比如希特勒屠殺猶太人、仇恨猶太人,喜歡狂熱和極致的表現自己,那麼這種行為的原因是什麼?與他的人格類型有什麼關係?這就是因果關係的思維方法。西方人認為,希特勒的狂熱和敵意來自於他童年的經歷,他小時候遭受過父親的虐待。他父親酗酒,經常性的暴力毆打他,從而在他心裏埋下了仇恨的種子。而他父親是猶太人,所以這種仇恨就轉向了所有猶太人。這是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心理原因。悲苦童年形成了病態的人格,而這個病態的人格構成了希特勒的行為動機。他內心的痛苦和壓抑需要釋放,怎麼釋放呢?當他掌握權力之後,便通過屠殺和戰爭來釋放仇恨感,通過營造狂熱的個人崇拜來補償他的自卑感。這種解讀就是心理學的方法,即「動機與人格」構成的因果關係的分析思維。

馬斯洛在《動機與人格》中提到,人所有的行為都有人格層面的動機(原因),一個人去做任何事,都有他人格類型所提供的心理動力。這同樣也是,電影藝術塑造人物的一個基本方法。按這種模式塑造出來的人就會具有感染力,就會顯得真實。所以中國電影的難看也是與我們的思維模式過於低級有關。我們這種單一層面(陰陽轉化)的思維方法,無法深入到人的內心世界。

在泰國電影《天才槍手》中,兩個優秀的代考學生(也就是槍手)之所以選擇這條路,就是因為他們貧寒的家庭,使得他們對於成功有這異乎尋常的渴望。這種渴望與自卑構建了他們的人格。影片中著力刻畫了他們的父母,是那種非常懦弱、絕望和壓抑的人,他們望子成龍,但沒有能力給他們提供精神力量,只有蒼白的說教!這種渴望傳遞給了孩子,但沒有同時傳遞給他們精神上的力量,這就造成了孩子人格上的缺陷。電影這樣的表現就非常真實,也是符合心理學的規律。再比如最近的印度電影神秘巨星,其中也有一個非常懦弱的母親形象,她認為自己悲慘的命運就是命中注定的,自己是無助的,必須忍受這種命運。這種懦弱的人格是如何形成的呢?影片也進行了細緻的刻畫:她沒有受過什麼文化教育,她的思想觀念完全是宗教給予的。影片中還安排了很多母親跟女兒激烈的對話,都是探討基本人生觀的內容,比如人為什麼要活?人生有沒有意義?人能不能控制自己的命運?人是否在生命中應該進行選擇?人是有力量的,還是沒有力量的?這些都是終極問題,是表現人格結構的核心問題。在這些基本問題上,這位母親的回答都是宗教教義中的固定內容,也就是說她的人格是宗教等外界環境強加給她的。所以她對丈夫的辱罵、毆打一直逆來順受。這種對生命的屈服,與她人格的動機是相互匹配的。影片中有明確的交代,所以我們看起來非常的真實,也很容易感動。也就是說,印度泰國這兩個原本非常落後的國家,其思維模式也開始現代化了,開始用因果關係、動機與人格的方式來塑造人物了。

中國的電影往往不交代一個人人格的來源。所以我們看到一些很壞的人,不知道他為什麼那麼壞?出來一個好的人,也不知道他為什麼你們好?一個極其勇敢的,具有犧牲精神的英雄往往就是天上掉下來的!他人格中特性沒有交代來源。比如戰狼2里的那個艦隊司令,從頭到尾都兩個手抓得非常緊,眼睛睜得像乒乓球一樣大。這種情緒緊張的人能做的了艦隊司令嗎?從頭到尾這位艦隊司令就是在等待命令,沒有展現出任何的臨場的應變能力和現場決策。這樣的人怎麼能帶領著一支軍隊征戰萬里之外呢?而且,最後他等到了聯合國的命令(先不說這是否符合邏輯,中國艦隊司令接受聯合國指揮?)說可以打了,他馬上像一個普通士兵似的聲嘶力竭的吼叫:發射~~~!你說這樣的人,如此被動和情緒化,怎麼能擔當大任呢?也就是說,中國的這些電影編劇導演缺乏對人性的基本的洞察力。把一個班排長層面的人格類型放在了一個艦隊司令的位置上,讓人感覺到很不舒服。這種愚昧的手法背後,是一種原始落後的思維方式。

中國人普遍缺少現代人的思維能力,就是通過因果關係、從動機與人格這個層面來判斷一個人和一件事。所以我們沒有辦法進行深入思考。我們不僅僅是在電影的人的刻畫上不能夠深入,我們在搞科學技術的時候,也無法深入到其背後的科學規律和技術規律層面。在分析社會問題的時候,同樣也無法深入到社會機制運行的普遍規律這個層面。我們總是在同一個層面來思考問題。今天來一個積極的刺激動作,效果不好了,於是明天又來一個消極的刺激動作。「正反兩個方面」來回折騰,永遠是在同一個層面搞事情。這顯示了我們在思維能力方面的巨大差距。而這種思維能力的缺陷主要就是教育體系出了問題。它使得我們整個民族的思維方法和思維能力處於一個很低級的層面。

很多人都說,雖然知道中國教育不好,但是不好在哪裡呢?好像也看不出來。問題恰恰就出在這裡了:由於你的思維模式已經被原始化,所以你已經沒有能力看到問題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