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常見的食物竟然有毒?一定要慎食!(圖)

發表:2018-02-1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豆漿未煮熟時就食用,也可引起食物中毒。
如果豆漿未煮熟時就食用,也可引起食物中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是含有毒素的,如果飲食不當,會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因此,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些容易導致食物中毒的食物,食用時大家要格外注意。

有毒的常見食物

1、新鮮木耳

致命毒素:啉類光感物質。

致命機理:鮮木耳含有一種啉類光感物質,它對光線敏感,食用後經太陽照射,引起日光皮炎,個別嚴重的還會因咽喉水腫發生呼吸困難。

解毒方法:不可食用。

2、生豆漿

致命毒素:皂素。

致命機理:由於生大豆中也含有毒成分,因此,如果豆漿未煮熟時就食用,也可引起食物中毒。特別是將豆漿加熱至80℃左右時,皂素受熱膨脹,泡沫上浮,形成「假沸」現象,其實此時存在於豆漿中的皂素等有毒害成分並沒有完全破壞,如果飲用這種豆漿會引起中毒,通常在食用0.5~1小時後即可發病,主要出現胃腸炎症狀。

解毒方法:為了防止飲用生豆漿中毒,在煮豆漿時,出現「假沸」後,還應繼續加熱至100℃,煮熟的豆漿是沒有泡沫的。

3、發芽土豆(馬鈴薯)

致命毒素:茄鹼。

致命機理:土豆(馬鈴薯)是家庭餐桌上經常食用的蔬菜之一,但它含有毒成分茄鹼(馬鈴薯毒素、龍葵苷),土豆全株都含有這種毒素,不過,各部位含量不同,成熟土豆含量較少,一般不引起中毒,而土豆的芽、花、葉及塊莖的外層皮中卻含有較高的茄鹼,土豆嫩芽部位的毒素甚至比肉質部分高幾十倍至幾百倍。未成熟的綠色土豆或因貯存不當而出現黑斑的土豆塊莖中,都含有極高的毒性物質。

解毒方法:為了防止馬鈴薯中毒,我們可將馬鈴薯貯藏在乾燥陰涼的地方,防止發芽。吃時,如果發現發芽或皮肉呈黑綠色時,最好不要食用。

4、木薯

致命毒素:亞麻仁苦苷。

致命機理:儘管木薯的塊根富含澱粉,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莖、葉都含有毒物質,而且新鮮塊根毒性較大,因此,在食用木薯塊根時一定要注意。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質為亞麻仁苦苷,如果攝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湯,都有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為亞麻仁苦苷或亞麻仁苦苷酶經胃酸水解後產生游離的氫氰酸,從而使人體中毒。一個人如果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解毒方法:要防止木薯中毒,可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使氰苷溶解。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氰苷,再加熱煮熟,即可食用。

5、藍紫色的紫菜

致命毒素:環狀多肽。

致命機理:紫菜水發後若呈藍紫色,則說明在海中生長時已被有毒物質環狀多肽汙染。

解毒方法:這些毒素蒸煮也不能解毒,不可食用。

6、蠶豆

致命毒素:巢菜鹼苷。

致命機理:蠶豆種子中含有巢菜鹼苷,人食用這種物質後,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貧血(蠶豆黃病)。春、夏兩季吃青蠶豆時,如果烹煮不當,常會使人發生中毒現象,而且一般在吃生蠶豆4~24小時後會發病。

解毒方法:為了防止出現蠶豆中毒,最好不要吃新鮮的嫩蠶豆,而且一定要煮熟後再食用。

7、黃花菜

致命毒素:秋水仙鹼。

致命機理:黃花菜又被稱為金針菜,是人們喜愛的菜餚之一。但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鹼,如果人體攝入秋水仙鹼後,會在人體組織內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鹼。而二秋水仙鹼是一種劇毒物質,可毒害人體胃腸道、泌尿系統,嚴重威脅健康。一個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鮮黃花菜50~100克即可引起中毒。

解毒方法:要防止出現鮮黃花菜中毒,可將鮮黃花菜在沸水中稍煮片刻,再用清水浸泡,就可將大部分水溶性秋水仙鹼去除。也可將鮮黃花菜煮熟、煮透,再烹調食用。

8、十字花科類蔬菜

致命毒素:芥子油。

致命機理:十字花科類蔬菜,包括:油菜、芥菜、蘿蔔等,這類蔬菜大多含有芥子油苷,這種芥子油苷是一種可阻止人體生長發育和致甲狀腺腫的毒素。不同的蔬菜,或同一種蔬菜的不同部位含芥子油苷含量差別也很大,如果處理不好,可能會使人們出現甲狀腺腫大、代謝紊亂,出現中毒症狀,甚至死亡。

解毒方法:怎樣處理這類蔬菜呢?在烹煮此類蔬菜時,可用沸水先焯一下再食用。

9、剩菜

致命毒素:亞硝酸鹽。

致命機理:青菜中的薺菜、醃菜等野菜都含有大量亞硝酸鹽。如果人體攝入過量亞硝酸鹽,可將人體內正常的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此外,亞硝酸鹽還可阻止氧合血紅蛋白釋放氧,從而引起組織機體缺氧,使人發生中毒。

解毒方法:怎樣才能預防亞硝酸鹽中毒呢?其實很簡單,一定要讓家人食用新鮮菜,煮熟的菜不宜久悶存放,醃菜應在醃製一個月以後,且洗滌後才可食用。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