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數羊」更容易睡著的辦法(圖)

發表:2018-02-1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坐可以讓人專注於呼吸,幫助減輕壓力,輕鬆入睡。
打坐可以讓人專注於呼吸,幫助減輕壓力,輕鬆入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一天晚上輾轉反側,花費數小時才能勉強入睡,這會讓你在第二天清晨感到無精打采,影響工作生活。那麼,我們能做些什麼來幫助自己更快入睡呢?以下5個小技巧可以幫助輕鬆入睡。

5個比「數羊」更容易睡著的辦法

1、不要太執著於「睡著」

你是否曾經為某件事魂牽夢繞、萬般焦慮而無果,卻發現事情在你放棄執念的那一刻有了希望?其實,睡覺也是類似的道理。你越想早點入睡,就會越焦慮,失眠狀態反而會持續越久。要提醒自己,睡眠同飢餓一樣,是一種人人都有的生理機能,睡不著是暫時的,遲早都會睡著。

你可以做的是確保規律的作息時間,定時定量的運動,睡覺時避免噪音、光照干擾。實在睡不著的時候,讓大腦專注於其他事情,比如在你的腦海中計畫一個夢想假期。

2、睡前1小時避免光源

你可能會發現如果停電了,晚上會睡得更好些,可以從天黑一直睡到第二天太陽升起,甚至不需要鬧鐘就能自然醒過來。這是因為當你接收到的主要光源為陽光時,身體內的生物鐘能與太陽的自然光暗循環同步運行。溫特博士說:「當太陽慢慢落下時,逐漸到來的黑暗會觸發褪黑素(引發睡眠的激素)自然分泌,它的作用非常強大,隨著體內褪黑素水平的升高,我們會自然入睡。」

人體內褪黑激素的水平會在睡覺前幾小時上升,早晨醒來後會降低到白天該有的水平。但科羅拉多大學研究人員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在手機、燈光、電視等人造光環境中,激素水平往往會在我們醒來之後的一段時間才開始逐漸下降,這是與太陽光源不同的。所以,可以嘗試在上床睡覺前一小時,就關燈,避免使用藍光電子設備,拉下窗帘,並將能在黑暗中發光的鬧鐘或其他設備放到臥室外面。

3、洗熱水澡

當你睡著的時候,身體裡抗壓力激素皮質醇的分泌量和體溫都會下降。同樣的,當洗完熱水澡或淋浴時,身體很快就會涼下來,這種狀態就是在模仿皮質醇下降從而引發睡意。沖熱水澡真的能讓人放鬆,很有效果。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在想睡覺之前,把水溫調到28℃左右,泡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

4、穿襪子睡覺

穿上一雙暖和的、毛茸茸的襪子非常舒適。有研究發現,穿襪子睡覺會使你的腳暖和起來,最終讓腳部的血管擴張,這有助於將熱量重新分配到身體的其他部分,並向大腦發出此刻應該睡覺的信號。

5、打坐

研究表明,打坐可以讓你專注於呼吸,它可以幫助減輕壓力,從而戰勝失眠,讓你不去思考還沒發生的事情。正念冥想能讓你的大腦安靜下來,這是一種習得性技能,而不是先天技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