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助睡眠的食物 這樣吃不失眠了(圖)

發表:2017-12-2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茶、紅茶、白茶和抹茶的茶氨酸,可以通過滋養神經系統幫助睡眠。
綠茶、紅茶、白茶和抹茶的茶氨酸,可以通過滋養神經系統幫助睡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食物的某些氨基酸可以通過滋養神經系統幫助睡眠。而綠茶、紅茶、白茶和抹茶中就含有被稱為「放鬆氨基酸」的L-茶氨酸。越來越多的科學論文中證明,L-茶氨酸可以促進睡眠,也有助於改善焦慮。

健康成年人服用L-茶氨酸後,促進放鬆的阿爾法腦波活動有所增強。2011年的一項研究也表明,連續6週服用400毫克L-茶氨酸的男孩睡眠障礙減少,睡眠效率更高。

1、綠茶

研究發現,茶葉中特有的非蛋白氨基酸──茶氨酸能明顯促進大腦中樞神經系統釋放出多巴胺並提高多巴胺的生理活性,從而有助於放鬆身體、緩解疲勞,改善睡眠。茶氨酸擁可以使人體產生舒暢、愉悅的感覺,幫助有睡眠障礙的人香甜入睡,尤其是針對無法入睡、夜裡醒來、早晨醒來過早、不能熟睡等症狀而煩惱的人,最為有效。

如何飲用綠茶促進睡眠呢?第二道茶葉中的茶多酚逐漸溶解到水中抵消了咖啡鹼的作用,就不會有提神的作用了。

建議大家晚上喝茶要在晚飯後一小時飲用,且飲用兩三杯即可。這樣就可以有很好的安神作用了。但是,平時情緒容易激動或比較敏感、睡眠狀況欠佳和身體較弱的人,晚上還是以少飲或不飲茶為宜。

2、紅茶

紅茶中含有γ-氨基丁酸和L-茶氨酸,這兩種氨基酸都是天然的非蛋白質氨基酸,具有改善睡眠、降低血壓、緩解壓力以及預防老年痴呆等作用。且越嫩的紅茶中這兩種氨基酸的含量越高。值得注意的是,要想通過喝紅茶來改善睡眠,只要喝前兩泡就好,第三泡以後的紅茶會讓人越喝越興奮。

3、白茶

白茶有「夢之茶」的美譽,是因為茶葉中,咖啡鹼還有個冤家對頭,它的作用和咖啡鹼正好相反,不僅不會令人興奮,還會起到安神的作用,這種物質就是茶氨酸。茶氨酸不僅能使茶葉的口感更好,還使茶葉具有調節、鎮定、保護神經、抗氧化和增強抗癌藥物的療效等。

4、洋甘菊

洋甘菊最出名的是其助眠效果,甘菊茶中含有被稱為芹菜素的黃酮類物質,抗焦慮特性顯著。芹菜素與大腦中受體結合後,能增加具有鎮靜作用的神經遞質GABA的水平。此外,吸入洋甘菊精油也可以幫助您在入睡前平靜下來。

洋甘菊茶能夠增加體內的甘氨酸濃度,這種神經傳導物質能夠放鬆神經,具有鎮靜效果。洋甘菊還有另一個特性:它能提高核心體溫,讓身體的系統以降溫作為回應,而這個過程能夠哄人入睡。

5、肉桂

肉桂可通過平緩血糖值來滋養神經系統。研究表明,肉桂可以幫助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對失眠患者來說,血糖值非常重要,因為如果您發現沒睡一會兒就突然醒過來,很可能是血糖竄升的緣故。睡前一小碗肉桂粥,或在甘菊茶中加一點肉桂,都可以讓清晨醒得更容易。

6、生薑

生薑可以通過一種叫做薑辣素的化學成分來幫助胃部蠕動。它也可以幫助放鬆神經系統,還是一個很好的體循環補品。研究發現,生薑可能與大腦的5-羥色胺受體結合,幫助鎮定焦慮情緒。

7、甘草

在自然療法中,甘草一直被用來抗抑鬱和焦慮。甘草有助於滋養腎上腺素,幫助您疲憊不堪的身體系統平靜下來。《生物有機醫學和化學》雜誌中稱,甘草中的活性成分叫做gabrol是一種類黃酮,可以幫助結合大腦中的GABA受體,刺激鬆弛的阿爾法波,促進試驗中小鼠的睡眠。

8、百香果

百香果含有一種叫做哈曼的化合物,具有催眠和鎮靜作用,已被證明有助於失眠和焦慮。它也被證明有助於減少焦慮和睡眠的質量和深度。

由於百香果富含了菠蘿、香蕉、草莓、蘋果、酸梅、芒果等165多種水果的香味,所以其所富含的香酚成分具有很好的安神之效,是天然鎮定劑,可以緩解焦慮緊張、抑鬱寡歡等情緒,還能誘導人自然入睡和深度睡眠。

9、檸檬、酸橙和血橙

檸檬、酸橙和血橙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可以增強免疫力,但也滋養腎上腺,腎上腺可以幫助緩解導致失眠的焦慮和緊張情緒。研究表明,缺乏維生素C也會導致失眠。

10、黑芝麻

很多人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導致大腦即使在夜晚也處於興奮狀態,進而讓人難以入睡。在這種情況下,吃點黑芝麻能夠有效改善睡眠質量,黑芝麻富含麩酰胺酸,而麩酰胺酸是GABA的合成原料。GABA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能夠放鬆大腦,具有助眠的作用。此外,黑芝麻還含有色胺酸、維生素B6、煙鹼酸、鈣等有利於睡眠的營養物質。

11、烤土豆

色氨酸具有助眠作用,而在晚餐時吃一小盤烤土豆,能夠清除那些妨礙色氨酸發揮助眠作用的酸化合物,從而起到安神的作用。對於喜歡喝牛奶的人來說,還可以把土豆和牛奶混合在一起做成土豆泥,土豆泥的助眠效果更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