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冠軍羽生結弦:小學三年級就立志衛冕(圖)

發表:2018-02-19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2月17日,日本選手羽生結弦在平昌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單自由滑決賽比賽上表演。
2018年2月17日,日本選手羽生結弦在平昌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單自由滑決賽比賽上表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19日訊】「容顏如玉,身姿如松,翩若驚鴻,宛若游龍。」有人用這句來自《洛神賦》的語句形容日本花樣滑冰選手羽生結弦在花樣滑冰決賽上的表現。

據《新京報》報導,2月17日,在平昌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單自由滑比賽上,日本選手羽生結弦以318.85分的總成績成功衛冕冠軍,領先第二名近11分。他也成為自1952年以來,66年後首位蟬聯冬奧會男單冠軍的選手。

由於在訓練中扭傷右腳踝外側韌帶,羽生結弦在闊別賽場三個多月後,以短節目第一的成績進入決賽,再度演繹兩年前的自由滑曲目、電影《陰陽師》的配樂《晴明》。他那陰柔與陽剛並濟的動作極富感染力,打動了評委和觀眾。

毫不掩飾的勝負心

幼時的教練都筑章一郎曾回憶稱,羽生結弦從小就不服輸:「不論摔倒多少次他都會站起來,那時候就意志力堅強、不服輸。他會說‘姐姐能做到的話,我也可以’,然後勇敢地挑戰跳躍和旋轉。那時候起我就想,如果順利的話,他會成為世界型選手。」

2014年,在花樣滑冰大獎賽中國杯比賽上,羽生結弦在熱身時意外與一名中國選手相撞,下顎被地面的冰片劃得血流如注,額角也有一道傷痕。但是他沒有退賽,而是頭頂紗布回到賽場,接著就是五連摔,但他堅持完成了4分半鐘的表演,並拿下了銀牌。

矢志不渝的冠軍夢

羽生結弦幼年病弱,為了治好哮喘,父母讓他學習滑冰。

11歲時,羽生結弦留著俄羅斯「冰上皇帝」普魯申科的同款髮型,對鏡頭說自己的目標是拿奧運會金牌。

於是,四年前,年僅19歲的羽生結弦奪得索契冬奧會冠軍,成為男單花滑66年來最年輕的奧運冠軍,亞洲首位冬奧會男單金牌得主。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羽生結弦說:「上小學三年級時,我就做好了人生規劃。首先是19歲時出戰冬奧會,拿到人生第一塊奧運會金牌,然後再出戰一次,衛冕冠軍。」

沒想到,他真的又奪冠了。

默默付出的母親

羽生結弦於1994年出生在日本東北部仙臺市的一個普通四口之家。父親是中學教務主任,母親是家庭主婦,年長自己四歲的姐姐是當地滑冰場的員工。

由於家境普通,直到2012年,羽生結弦的參加花滑比賽的服裝都是由母親親手縫製的。羽生曾說,穿上這些衣服會感到母親和自己一起戰鬥。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雖然家人在那場地震中倖存下來,但是當地冰場的冰面被震裂,樓房搖搖欲墜,基礎設施分崩離析,所有的人都流離失所。

地震過後,面對眼前的困難,羽生結弦對是否應該繼續滑冰而不知所措。

最終,鼓勵他繼續前行的是母親的堅持。

從那時起,羽生結弦開始把「我不僅僅是為了自己而滑冰」這句話掛在了嘴邊。

2012年,為了進一步提高花滑水平,羽生結弦漂洋過海至加拿大,拜入著名花滑教練奧瑟門下。

而母親也陪同他一起移居到了多倫多,成為他堅強的後盾。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