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昭寺遇火劫 官稱「一片祥和」(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8-02-19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火
拉薩大昭寺突發大火(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西藏拉薩的藏傳佛教大昭寺17日晚間驚傳發生大火,火苗直衝大昭寺金頂,但隨後相關消息全遭刪除。官媒對外稱,火勢迅速撲滅、無人員傷亡、無文物損壞,甚至宣稱現在「拉薩一片祥和」,引發外界譁然。

位於西藏拉薩的藏傳佛教寺院大昭寺,17日傍晚6時40分突發大火,但新華社僅以約70字內容,簡短交代火勢已迅速撲滅,沒有傷亡、沒有文物損壞,同時強調「秩序正常」。與此同時,《西藏日報》微信公眾號18日晚間也發出一篇圖文,指「拉薩一片祥和」。

但值得注意的是,報導刊登的照片均註明是18日早10時50分拍攝,畫面中可見鎮寺之寶釋迦牟尼等身佛像未受損,但文字中只稱「秩序井然」,隻字不提17日曾發生火災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大昭寺起火幾個小時後,雖然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在海外社交媒體的推特上曾用英文簡短報導此事,但使用的照片卻是藍天白雲襯託的大昭寺資料照,之後也未有跟進太多信息。

另外,從網傳視頻可見,大昭寺發生火災時,至少有一棟建築物燃燒,火勢且蔓延至屋頂,異常兇猛。也有視頻顯示,一台消防車正在火災現場救災,現場天色已晚,火勢仍然猛烈燃燒。

大火
拉薩大昭寺突發大火(視頻截圖)

大火
拉薩大昭寺突發大火(視頻截圖)

自由微博網站檢測顯示,大昭寺發生火災後,有網友陸續在社交媒體發送帖文,但相繼遭到屏蔽,相關影片也被刪除。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人權活動人士劉青的分析指出,「這說明中共當局對自己的統治沒有自信,害怕出亂子。」他說,「目前北京沒有從西藏人自己的角度來反思中國的西藏政策,當局對西藏的高壓政策只能在短期內有效果,不能維護西藏地區的長期穩定。」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美國西藏研究學者巴涅特(Robert Barnett)的話說,中國當局對火災的情況幾乎「三緘其口」,令外界擔憂大昭寺真正的損毀情況。

針對官方一系列舉動,不少網友也質疑,既然能朝拜,為何不拍張照片讓大家看看裡面的情況。

資料顯示,始建於七世紀的大昭寺,在藏傳佛教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 2000年,大昭寺作為布達拉宮的擴展項目,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但是,共產黨建政後發動的「文化大革命」運動,曾將大昭寺列為「破四舊」目標。1966年,「紅衛兵」摧毀了大昭寺許多佛像,大昭寺成為屠豬場,西藏人被禁止進入膜拜,直至1972年開始重建大昭寺。

今年的藏曆新年恰巧與黃曆新年是同日,年初一均是2018年2月16日,因此引來不少民眾節日期間前往大昭寺參觀朝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