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才漢武帝 河西、漠北之戰將匈奴徹底打殘(組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18-02-2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西、漠北之戰,大敗匈奴主力,將匈奴徹底打殘。
河西、漠北之戰,大敗匈奴主力,將匈奴徹底打殘。(網絡圖片)

河西,又稱「河西走廊」,西漢時指現在甘肅的武威、張掖、酒泉等地,是內地至西域的必經之路,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之所以被稱為「河西」,是因為其位於黃河以西。彼時,河西走廊為匈奴控制,這自然也對漢朝的側翼構成威脅。為了打通通往西域的道路、加強與西域各國的聯繫和鞏固西部地區,漢武帝展開了河西之役,其再展運籌帷幄之能,亦彰顯了他的雄才大略。

河西之戰:斷匈奴右臂

在定襄戰役中,霍祛病首次亮相,就立下了赫赫戰功。史載他性格剛毅,智勇雙全,擅長騎射,18歲入宮成為了漢武帝的親隨,並深得賞識。

善於識人的漢武帝認為霍祛病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將帥之才,因此不拘一格,任命年僅20歲的霍祛病為驃騎將軍,出征河西,尋找匈奴軍隊決戰。驃騎將軍與大將軍的品級相當,這樣的任命讓不少大臣很震驚。一些征戰多年的將軍認為讓其孤軍深入十分危險,但漢武帝認為對付匈奴就要用奇將出奇兵。

霍祛病果然沒有辜負漢武帝的期望。公元前121年三月,霍祛病率精騎萬人出隴西(今甘肅臨洮南),進擊河西走廊的匈奴。他採取突然襲擊的戰法,長驅直入,在短短的六天內連破匈奴五王國。隨後,他又翻越焉支山(今甘肅山丹大黃山)千餘里,與匈奴人在皋蘭山下激戰,連戰皆捷,殲敵近九千人,斬殺匈奴名王數人,俘虜渾邪王子及相國、都尉多人,連休屠王祭天用的金人也被當作戰利品帶了回來。

此次戰役給了匈奴人沈重的打擊。漢武帝也非常高興,大大封賞霍祛病。他還打算為其建一座府邸,霍祛病卻說:「匈奴未滅,何以家為?」這句話千古流傳。

同年夏天,漢武帝為了徹底將匈奴人趕出河西走廊,再次命令霍祛病率軍出擊。同時,為了防止東邊方向的匈奴左賢王趁機進攻,漢武帝又命將軍李廣和出使西域回國的衛尉張騫等出兵右北平,攻打左賢王,以策應霍祛病主力的行動。雙方展開激戰,因漢軍消耗太大,無力擴大戰果,只得班師回朝。

不過,霍祛病所率軍隊卻是捷報頻傳。其部由西北向東南出擊,縱深一千多公里,大破匈奴各部。在祁連山下,霍祛病與河西匈奴主力展開決戰,殺敵三萬餘人,並俘獲匈奴名王及王母、王子、相國、將軍等百餘人。其後,匈奴渾邪王殺死了不肯投降的休屠王,率四萬部眾降漢。漢軍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河西之役的勝利,使大臣們目瞪口呆,紛紛讚歎漢武帝的用人之明、用人之膽。年輕的霍祛病也取得了與衛青同樣的尊榮。

河西之戰使匈奴在西部戰場遭到了毀滅性打擊,不僅喪失了十分之三的兵力,而且士氣低落,很長時間難以恢復。匈奴人曾長期傳唱一首歌:「失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顏色;亡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說的就是河西之戰給匈奴人的沈重打擊。

另一方面,漢朝的統治延伸到了河西地區,漢朝的疆域也擴大到了整個河西走廊和湟水流域,即今青海湖以東、祁連山東北地區。漢朝先後設置了酒泉、武威、張掖、敦煌和金城五個郡。原來聚居在湟水流域的羌人被驅趕到更西的地區,他們與匈奴的聯繫被隔斷了。中原通向西域的大門開始打開,漢武帝實現了「斷匈奴右臂」的戰略目標,為將來進一步大規模反擊匈奴提供了可能。

禮遇降部

對於投降的匈奴渾邪王部,漢武帝給予了禮遇。他封渾邪王為萬戶侯,這可是漢代侯爵中的最高一級,衛青和霍祛病就屬於此列。其他小王為列侯,還賞賜了數百萬的錢財。

漢武帝還把四萬投降的匈奴人安置在邊境五郡,尊重他們的生活習俗和社會制度,讓他們保持很大的獨立性,歷史上稱為「五屬國」。

漠北之戰:擊垮匈奴帝國

漠北之戰要圖。
漠北之戰要圖。(網絡圖片)

河西之戰以及渾邪王的投降,使匈奴已無力侵擾漢朝西部邊境。漢武帝於是將西部兵馬大批調往東部,對付匈奴主力。此時的匈奴頻頻在東部發起攻擊,搶掠百姓、財產,漢武帝決心與其決一死戰。

經過一年多的準備,公元前119年,漢武帝發動了中國史上最長距離也最輝煌的大規模殲滅式遠征——漠北之戰。衛青、霍祛病成為不二的統軍將領,老將軍李廣亦要求參戰。衛青率軍迎戰匈奴左賢王,霍祛病則直擊匈奴單于。

此次戰役,共出動騎兵十萬,步兵運輸兵幾十萬,騎兵負責進攻,步兵負責防禦。衛青、霍祛病各率五萬騎兵深入荒無人煙的大漠,後者更是深入兩千餘里直至狼居胥山(今蒙古烏蘭巴托附近)。與設想的相反,衛青遭遇的是匈奴單于,霍祛病遭遇的是匈奴左賢王。

老練機智的衛青採用誘敵之計,殲滅單于主力一萬九千騎,單于在數百親兵保護下逃脫,衛青命輕騎兵拚命追趕,但追到天明,也沒有追上;而霍祛病則消滅左賢王主力,俘獲匈奴韓王、將軍、相國等八十多人。年輕的將軍獲勝後,在狼居胥山主峰,修築高臺,刻石記功,又舉行盛大的閱兵典禮,展示漢朝的威嚴。

漢武帝時代歐亞大陸形勢。
漢武帝時代歐亞大陸形勢。(圖片來源:玖巧仔/wikimedia)

《史記》載,漠北之戰後,強大凶猛並幾度致命的威脅漢帝國的匈奴帝國被完全擊垮,元氣大傷的匈奴人,不得不向遠方遷徙。此後相當長一段時間,「漠南無王庭」,即無論是單于還是匈奴其他各王,都不敢在大漠以南建立政權,威脅漢朝百年的邊患基本解除了,而這樣的結果沒有漢武帝的雄心、膽識、魄力是無法實現的。

漠北之戰後的匈奴帝國開始走向了衰落,而漢朝不僅疆域擴大,而且國家更加統一,長城內外「馬牛放縱,畜積布野」。在目光遠大的漢武帝的引領下,漢朝走上了開拓西域之路。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