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為何不怕得罪整個中產階層(圖)

作者:蓮悅 發表:2017-12-1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武帝為何不怕得罪整個中產階層
漢武帝為何不怕得罪整個中產階層(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2月14日訊】公元前119年,衛青、霍去病領軍出擊匈奴,取得重大勝利,匈奴十餘年再無南下之力。

這一勝利雖然讓漢武帝龍顏大悅,卻也觸發了他心中隱藏已久的憂慮,一句話——朝廷早就沒錢了,連出征將士的軍餉都發不出來。

漢武帝怎麼會這麼窮?說起來,跟漢武帝的偉大夢想有關。

漢武帝是一個特別熱衷於戰鬥的皇帝:與朝鮮戰鬥,與南閩兩越戰鬥,與西域諸國戰鬥,當然,與強悍的匈奴戰鬥,更加其樂無窮。對漢武帝來說,其畢生的偉大夢想即是:讓匈奴姓劉,永遠忠誠。

為了擊敗匈奴這個北方強敵,漢武帝自公元前133年策劃馬邑之謀,便一直和匈奴刀兵相向。連續十五年的戰爭之後,國庫為之一空,就連庫藏舊存之錢和常年的賦稅收入都已全部竭盡。

不過,天子富有四海。皇帝缺錢了,怎麼都容易想到解決的辦法,其治下兩三千萬人口,隨便征徵收收就能讓問題迎刃而解。

於是,在一幫善於找錢的大臣幫助下,漢武帝說幹就幹。

對一個以農為本的國家來說,國家絕大部分人口都是編戶齊民,即農民。不過,中國的農民自古以來生存環境就非常脆弱。豐年稅重、災年歉收,都會讓他們的生活瀕臨絕境。

農民已經夠窮夠苦了,根本沒啥油水可撈,但漢武帝還是大幅提高了人頭稅,將向十五歲以上的成年人徵收的算賦從一人一年40錢提高到120錢,向七到十四歲的未成年人徵收的口賦從一人一年20錢增加到23錢,但徵收年齡提前到三歲。

僅這一項加稅措施就讓許多貧困之家「生子輒殺」。

看來,普通編戶齊民身上的稅負已經夠重了,再加稅,老百姓就活不下去了,只能揭竿而起。於是,漢武帝又把目光投向了身邊的宗室王侯,這些人個個富可敵國,沒有理由不為皇帝分憂。

於是,在酷吏張湯的謀劃下,漢武帝發明瞭「鹿皮幣」。就是用皇家林園上林苑中白鹿之皮做成貨幣,一張皮幣皇帝欽定價值四十萬錢。這麼貴重的貨幣當然無法進入市場流通,皇帝只將它們賣給宗室王侯。讓他們到長安覲見皇帝獻享時,作為敬獻玉璧的墊襯所用。

不過,皇帝不可能一個人治理天下,這些王侯將相、親貴臣子們所形成的龐大的官僚集團才是自己治國平天下的堅強後盾。所以,也不好從這些人身上榨取太多,太得罪他們。而且,賣「鹿皮幣」名聲不好聽,來錢也不快。

最後,漢武帝將找錢的手伸向了全國的有產者,即工商業者、手工業者、高利貸者、囤積商等,命令他們無論是否有「市籍」,都必須向政府如實申報自己的財產數額,以便國家據此徵稅。這就是《算緡令》。

在一個以農業人口為主的國家裡,這些工商業者就算是中產和富裕階層了。《算緡令》向他們徵收的,類似於今天的財產稅,個人財富越多,要向皇帝納的稅也就越多。打仗是皇帝的事,並不是絕大多數人表決出來的集體意見,憑什麼讓大家大把大把地掏錢供皇帝揮霍打仗?於是,《漢書》說:「富豪皆爭匿財」。

這一下,正中漢武帝下懷。《算緡令》的稅率並不算高,大概是3%到6%,對皇帝來說,不是來錢快的途徑。現在有錢人都紛紛隱匿資產,不想納稅,皇帝緊接著便出臺了《告緡令》。

所謂《告緡令》就是發動群眾鬥群眾,商家被發現隱匿財產貨物不報者,或所報不實者,就要被發配邊疆,戍邊一年,而且所有財產全部沒收充公。對於那些出來檢舉揭發的人,收上來的財產分給他一半。

從《算緡令》到《告緡令》,漢武帝從容地實現了從稅收到沒收的質變,民間財富眨眼便滾滾流入皇帝手中。根據《漢書》的記載:「(全國)中家以上大氐皆遇告」,全國中產之家悉數破產,而皇帝呢,「得民財物以億計,奴婢以千萬數……」

有人一定要說,漢武帝這招非常高明,又沒有加重老百姓的負擔,更緩解了政府財政危機,讓國家能夠繼續開疆拓土、耀武揚威。這完全是英明神武的千古一帝啊。

事實果真如此嗎?

雖然中國歷來有抑商的傳統,但像這樣等同於直接剝奪工商業者財富的措施還是極為罕見。《告緡令》給商業造成毀滅性打擊,讓整個社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商者少,物貴」,徹底打破了自漢初以來,建立在相對寬鬆自由基礎上的經濟繁榮局面。

更為可怕的是,中產階層被悉數消滅的漢王朝,是一個除了權貴階層之外,整個社會共同貧窮的國家。這樣的社會是極其孱弱的,完全無法抵禦任何自然災害的出現。

《告緡令》出臺是在前117年,僅僅2年之後,即前115年,《食貨志》便出現了「夏,大水,關東餓死者以千數」的記錄。第二年,即前114年,《漢書·武帝紀》和《地理志》都分別出現了「關東十餘郡人相食」的記錄。而在太初年間,即公元前104年至前101年,因為持續的旱災和蝗災,漢王朝「人相食」的現象可能持續數年。

所以,漢宣帝時期的長信少府夏侯勝這樣描述漢武帝執政後期的西漢社會:「武帝雖有攘四夷廣土斥境之功,然多殺士眾,竭民財用,奢泰亡度,天下虛耗,百姓流離,物故者半。蝗蟲四起,赤地數千里,或人民相食,畜積至今未復」。

儘管,古代聖賢一再教導:有恆產者有恆心。但對兩千年前大權獨攬的漢武帝來說,他的一家一姓的江山的穩定器有兩個——「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的百萬雄師和「食君之祿,絕不砸鍋」的官僚集團。

為了讓自己手中的權力無遠弗屆,漢武帝連犧牲整個國家和全體民眾都不怕,更何況得罪甚至消滅整個中產階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遊歷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