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扣扣之殤:法律不能保護的,核武也不能(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18-02-2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扣扣之殤:法律不能保護的,核武也不能
張扣扣的悲劇在於需要法律的時候,法律沒有出現。(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2月22日訊】我很欣賞張扣扣。一個男人能夠隱忍25年去為自己冤死的母親尋一個公道,也為自己的短暫的人生留一個安心的註腳,這是可以理解的。這種略顯冷酷的瘋狂,並沒有掩蓋尚存的人性。即便拋開「孝」這個因素,一個普通人,等不到公器施舍,只能犧牲自己去實現公平正義,這也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

因為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而是對正義的羞辱。何況對於張扣扣,正義不是遲來的問題,是根本不準備來。

其實不管在封建社會還是現代社會,在法律的層面上都是不允許血親復仇的。不管你的理由正不正當。之所以摒棄這種暴力回應,是因為在法律可以達到懲治效果的情況下,基於非理性的復仇只會導致暴力循環,反過來危害社會的公平正義。

但前提條件是法律得以無差別的執行。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法治得以實現。如果不能實現,那它還真不如血親復仇

張扣扣的悲劇並不在於以暴易暴,以血止血。而是他需要法律的時候,法律沒有出現。等到他報完仇,已經不需要法律的時候,法律出現了。一個正常的人只能把實現公平正義的希望寄託於魚死網破的掙扎,這種絕望的世界,不該是現代人類的世界。但它可以是中國人的世界。

國人對於血親復仇這種行為有一定的社會寬容度,是因為在中國的傳統社會中,一直都推崇以治國。其實對於經常窩裡鬥,殺兄弒父都是家常便飯的統治者而言,並不見得內心有多認同作為人倫的「孝」,歷朝歷代之所以把「孝」和「忠」列在一起弘揚,是因為二者的倫理核心是一致的。所謂「事君如父」,一個人連孝敬父母都不願意,你要他效忠君王,這在邏輯上說不過去。

所以古代有很多今天看來不可思議的規定——比如「丁憂」。從漢朝開始,朝廷官員在位期間,如若父母去世,則無論此人任何官何職,從得知喪事的那一天起,必須辭官回到祖籍,為父母守孝27個月。如果你要繼續工作,還得皇帝專門下詔,列明不能回家的理由,這叫「奪情」。明朝名臣張居正當年擔任首輔,老爸死了又不想回去,就讓小皇帝下了「奪情」的詔書,結果被群起攻擊,狼狽不堪,死後甚至作為一條罪狀被翻案。

也就是說,棄絕親情這件事情,就算是皇權時代,暗箱操作都難被認可,更不要說敢拿上台面來作為業績宣傳。

但事實證明,一切皆有可能。春晚上出現的研究核潛艇的某院士,據說30年沒有回家看父母,期間父親和二哥去世,也沒回來奔喪。一位山東的網友忍不住對此吐槽一句,結果立馬被有司明正典刑,治安拘留。很多不知出自哪裡的評論說,人家為國犧牲了親情,研究核潛艇保你平安,你還如此侮辱,居心何在?

你看張居正多冤。多麼生不逢時。

我突然就想起好多年前看過的一個表彰通報。說是某個搞外事的幹部,為了某次大型運動會的接待外賓工作,老爸病危了也沒有回去看,一直堅守在接待崗位,最終在觥籌交錯中等來老爸去世的消息。

我當時在想,是不是已經到了共產主義社會,老爸這種角色要多少有多少了?什麼樣的酒,是在老爸病危的情況下還喝得下?1961年的血茅台嗎?

目前地球上已知的最牛逼的科技男馬斯克,從突發奇想到火箭升天,只不過開門研究了15年,沒有舉國之力,沒有銷聲匿跡,也沒有淚別父母。為人類也好,為利益也好,這都是光明正大的事情。

需要一個人偷偷摸摸搞30年,連父母、兄弟、姊妹都要棄絕的工作,目前我能想像的,一定是三胖哥給的工作。

但顯然,三胖哥人民更需要麵包和黃油,勒緊人民的褲腰帶也要搞出核武器的,是指望借核武器壯膽的三胖哥。

現實中真正能給人安全感的是什麼東西呢?

是我們基於自由的各種權利得到有效的保障。至少你不會因為罵「張居正你這個不孝的偽君子」而被錦衣衛請去喝茶。這樣的保障,是需要依靠各種各樣的法律、以及可執行這樣的法律的機構來保障的。

它和你有沒有坦克、有沒有軍艦、有沒有打到美國的導彈沒有一毛錢的關係。

這個世界目前有兩百多個被承認的主權國家。其中或明或暗擁有核武器的,只有9個國家。包括北韓。那些沒有所謂的「核威懾」的國家,是怎麼發展起來的?他們過得很差嗎?

三胖哥有核威懾,但它是真的過得差。就像一個土匪告訴你,我們過得不好,不是因為不事生產、不治家業!而是因為別人有斧子我們沒有!只有擁有砍人的力量,我們才能發展起來……

是不是覺得這話內在的邏輯很熟悉。良知有時真的會限制我們對於惡的想像力。

回過頭來說張扣扣。這兩件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有關係嗎?

或許有。如果法律不能保障你安全的地方,你何以天真的相信核武器就能呢?

我要衷心感謝家門口那個做了好多年早點的師傅,沒有他,我的早餐都成問題;我要衷心感謝你理解這樣的文字,讓我不覺得暗夜獨行;但我不能感謝那些號稱閉門研究了幾十年核武器的人——這就像朝鮮人民不該感謝為金將軍造原子彈的人一樣。飢餓的人民受苦受累不是因為沒有核武器,恰恰是因為造核武器。常識告訴我們,需要關著門偷偷摸摸,不用管老婆孩子,甚至父母都需要拋棄的黑科技,那極有可能,就是所謂的黑社會科技。它不是人民的鎧甲,而是屠夫的利刃。

一個不斷產生張扣扣的世界,一個需要告別父母三十年的世界。需要請拿走。不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