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在北京的中美「核較量」(圖)

發表:2018-02-22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訪問中國
2017年11月,川普訪問中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2日訊】 在過去的兩天裡,英語世界的媒體廣泛跟進美國新聞網站阿克西奧斯(Axios)的獨家報導,講述去年11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問北京時,中國保安人員試圖阻截攜帶美國戰略核武器發射密碼的總統隨行人員,雙方人員隨即發生短暫交手。

這次美中保安人員之間的爭執事件之所以引人注目,一方面是因為這一事件牽涉美國戰略核武器密碼攜帶人員,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中國保安人員對到訪的外國領導人的隨行人員動輒出手的做法似乎已經成為中國非正式的新國策。

雙方衝突過程綜述

阿克西奧斯是一個2016年才上線的新聞網站。這個綜合性新聞網站以其新銳的新聞報導而著稱。這次有關中美雙方保安人員在川普總統訪問北京期間發生的短暫打鬥的獨家新聞,可謂該網站的閃光之作。

該網站的記者喬納森·斯旺的報導雖然簡短,但充滿驚心動魄的細節:

「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在川普總統和他的團隊訪問北京人民大會黨的時候,白宮幕僚長約翰·凱利和(負責保衛總統的)美國特勤處一位特工跟中國保安人員圍繞美國戰略核武器發射密碼發生肢體衝突。

「我與五個瞭解有關情況的消息來源進行了交談。以下是他們所說的當時情況:

「——在美國軍方一位助手攜帶核武器發射密碼進入大會黨時,中國保安人員擋住了他的去路。(那位攜帶核武器發射密碼的官員理應跟一個醫生在任何時候都在總統身邊。)

「——一位美國官員立即匆匆到鄰近的一個房間通知凱利正在發生的事情。凱利立即快步走過去,命令美國隨行人員繼續往前走。他說,‘我們到裡面去。’那些美國人於是全部行動起來。

「——接著場面出現混亂。一個中國保安人員抓住了凱利,凱利隨即把他的手打開。然後,美國特勤處的一個特工抓住了那個中國保安人員,把他按到在地。

「整個推搡打鬥過程迅即結束。得知這一事件發生的美國官員被告知不要聲張此事。據一位瞭解川普北京之行的人說,川普的團隊按照標準的保安程序在訪問北京之前已經向中國方面通報了美國方面的要求。但是,中國方面的某個人或者是沒有得到通知,或者是擅自決定無論如何也要跟美國人找茬。

「有關消息來源告訴我,在整個過程中,中國人員都沒有拿到或碰到裝著核武器發射密碼的手提包。我還被告知,中國保安團隊的負責人後來就相關的誤解向美國方面道歉。」

中國保安人員出手凶狠並非首次

阿克西奧斯的獨家報導發表之後,美國官方一開始試圖淡化此事。隸屬於美國財政部、負責保衛總統和到訪外國的政要、外國使館以及美國重要人物的特勤處起初發表聲明,聲言特勤處的一位特工跟一個東道主國家的官員發生打鬥的報導是虛假的,但後來又承認確實是「在有一個人」試圖阻擋特勤處保護的一個人進入一個房間時發生了「短暫的扭打」。

特勤處發言人斯塔肯發表聲明說,「那個人後來遵從了特勤處特工的指令,進一步的行動不再有必要。」

2月20日,英國《衛報》在其跟進報導中說,「這種衝突並不是首次。對中國的總統級別的訪問先前也發生過這種扭打和禮儀過失。」

報導說,「2016年9月,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抵達中國東部的杭州參加20國峰會。中國方面不給他安排下飛機的移動梯子,迫使他使用總統專機空軍一號的一個很少用的飛機腹部的出口下飛機。在飛機停機坪上,美國和中國官員發生激烈爭吵。當地的一個中國官員在電視攝像機前面大叫,‘這是我們的國家!這是我們的機場!’

在另外一方面,從2007年到2013年擔任墨西哥駐中國大使的豪爾赫·瓜亞爾多表示,中國當局粗暴無禮對待到訪的外國元首及其隨行人員的事情其實是家常便飯。2月18日,瓜亞爾多發表推特文說:

「大多數訪問中國的外國國家元首都在訪問期間跟中國的保安人員發生過類似的衝突。這種事情多得很。因此我相信(阿克西奧斯的)這篇報導。」

在另外一方面,韓國總統文在寅最近訪問北京受到無禮待遇,隨行報導文在寅總統訪華的兩個韓國記者被中國保安人員痛打,在韓國引起憤怒。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