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30年!蔣介石對失去大陸的痛悔反思(圖)

發表:2018-02-2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喪失中國大陸的國土令蔣介石痛悔不已,圖為1947年國軍胡宗南兵團向延安進攻。
喪失中國大陸的國土令蔣介石痛悔不已,圖為1947年國軍胡宗南兵團向延安進攻。(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蔣介石是影響中國近代史最重要的偉人,也是歷史上十分罕見,經常「自省」和「懺悔」的舵手。他一生遵循孔孟之道,做到儒生為人處世「吾日三省吾身」的基本功夫,信了基督教以後,身為教徒又常常懺悔,這些省思的內容在其文章、書信、演講中俯拾即是,尤其日記中更多。

蔣介石一生中最大的痛悔莫過於喪失了中國大陸的國土,對這個於他最慘痛的教訓,是他初到臺灣時思考得最多的問題。

1956年,也就是朝鮮、越南先後停戰,英法中東敗走,這個世界格局發生重大變化的一年。蔣介石把他的思考寫成了《蘇俄在中國》一書出版,檢討在大陸失敗的教訓。

國民黨在中國的失敗,有各種機構、各方人士的許多研究成果,著名的有艾奇遜主持美國國務院編的白皮書,而中國兩位最主要的當事人之一的蔣介石(另一位當然是毛澤東)的著作,自然是研究中國這一時期歷史的最重要文本。

從《蘇俄在中國》這一書名就可以看出,蔣介石把蘇俄對中國的影響,蘇聯對中國共產黨各種形式的支持認作他和國民黨政權失敗的主要原因。蘇維埃俄國和後來的蘇聯的支持,確實對中國共產黨的勝利起了重要作用。「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俄國送來的不光是主義。近年解密的檔案表明,對中共也一直有金錢等物質援助。

蔣介石說,1923年1月孫中山與越飛達成協議,「俄共對孫先生領導的中國革命,允予援助」,這就是國共及中俄之間「和平共存」與合作的開端。他在這本書中寫的「三十年經歷」,大約就是20世紀20年代初至50年代的30年。

蔣介石把這30年大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1924年國民黨聯俄容共,到1927年全面清黨,中俄斷交。第二階段從1932年中俄復交及1937年「中共的乞降投誠」,到抗戰結束;第三階段是1945年至1949年。這30年,正是中共從成立、發展到取得全國勝利的過程,也是各種版本的中共黨史的主要內容。

在書第一編的緒論中,蔣介石談到寫書的目的時說:「我們中國這三十年來,所受的慘痛教訓,我深望其能對今日同遭共產主義的威脅的國家及其領導者,有所裨益。我以為蘇俄的武裝暴力,亦與世界歷史上野心侵略主義者一樣,並不足畏,且必歸失敗,但是他的武裝暴力,乃潛存於其『和平共存』的外衣之內。自由國家的領導者甚難洞察其危機之存在,比及發覺而奮起抵抗,則為時已晚。」

「我深恐今後俄共及其傀儡中共以其侵陷我大陸,奴役我同胞的故技,轉而為害於世界人類而無法阻止,乃不揣愚拙,特將本書公之於世。」並說,「倘能以此對自由世界,尤其是我亞洲非共國家,有所貢獻,那就是我民族歷史上這一最大犧牲的代價,乃獲得了補償,而我對於世界反共鬥爭,亦克盡其應盡的責任了。」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