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不一定是因為缺鈣 如何緩解疼痛?(圖)

發表:2018-02-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過度,會導致肌肉在短時間內持續收縮,沒有及時拉伸、放鬆肌肉,也會造成小腿抽筋。
運動過度,會導致肌肉在短時間內持續收縮,沒有及時拉伸、放鬆肌肉,也會造成小腿抽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腰酸背痛、腿抽筋,得補鈣!吃了鈣片、喝了骨頭湯,一段時間以後,腿抽筋的症狀卻並沒有得到改善,這是為什麼呢?事實上,人們把抽筋和缺鈣聯繫起來也不奇怪,因為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缺鈣的確會引起抽筋,但並不是所有的抽筋都是因為缺鈣。

是抽筋的原因之一,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尤其是老年人鈣質吸收能力減弱、鈣質流失明顯,因此,常受到抽筋的困擾。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缺鈣也較為常見。

還有什麼情況下會抽筋?

1、寒冷刺激

寒冷是抽筋的常見誘因,可直接引起腿部肌肉強烈收縮和血管突然痙攣。晚上睡覺不蓋被子、把被子踢掉,突然下到冰冷的水中游泳,都有可能會引發腿抽筋。並且,這種抽筋有時候持續時間會比較長。

2、過度疲勞

運動過度,特別是無氧運動,會導致肌肉在短時間內持續收縮,並產生代謝廢物。如果沒有及時拉伸、放鬆肌肉,過多的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就很容易刺激小腿,造成小腿抽筋。

3、老年人

老年人身體弱、肌肉力量差、機體代謝功能減退,和年輕人相比,也更容易抽筋。局部壓迫長時間仰臥,讓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鋪上都會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壓迫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和血供不足。

突發性抽筋如何緩解?

1、腳趾抽筋

要朝抽筋的反方向扳腳趾、翹起腳板,並堅持1到2分鐘以上,即可見效。

2、小腿肌肉抽筋

小腿抽筋,可以自己用手抓著腳尖往後扳,拉伸小腿後面的肌肉,扳幾下,然後用手握住小腿部的肌肉慢慢地揉捏,慢慢讓肌肉放鬆。

3、游泳抽筋

先深吸一口氣憋住,身體仰浮,用手抓住腳趾向身體方向拉,用另一手向下壓膝蓋,使腿後部伸展。緩解後立刻上岸,繼續按摩休息。

抽筋怎麼預防?

1、適當補充營養

低血鈣引起的腿抽筋,單純補鈣並不能促進鈣質的吸收,需同時適當補充維生素E、維生素D等營養元素。

2、多吃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

多吃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常見含鈣量高的食物有牛奶、蝦皮、海帶、豆腐等。

3、驅寒保暖

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局部肌肉受寒。睡前可按摩小腿肌肉,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出現足部發涼時,要注意腳部保暖,老年人要穿透氣、柔軟、較寬鬆的純棉襪子。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