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網路覆蓋全球助翻牆?情況不容樂觀(圖)

發表:2018-02-27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星
(圖片來源:NASA)

【看中國2018年2月27日訊】據BBC報導,SpaceX公司在22日成功的發射一個"獵鷹9號"火箭,將兩顆測試衛星MICROSAT-2A/2B送入軌道。

這兩顆衛星是一個龐大計畫的開始。SpaceX的CEO馬斯克在2015年提出了1.2萬顆衛星組成的「星鏈」(Starlink)計畫,這些衛星部署完成後將可以向全球提供WiFi服務,並降低網路延遲。

中國翻牆的網民對馬斯克的新計畫格外關注,他們希望於藉助新技術能翻越中國的網路防火牆。但馬斯克本人卻對此表示悲觀。

按照馬斯克的設想,本次發射的兩顆衛星為測試衛星。他計畫從2019年到2020年,使約800顆衛星覆蓋美國本土;到2024 年,將有4425顆小型衛星部署在近地軌道中。另外,SpaceX還將在距地球335公里至346公里間的極低地球軌道部署超過7500顆衛星。最終,12000多顆衛星將環繞在地球周圍,為全球各個角落提供高速網際網路接入服務,據稱個人用戶帶寬將超過1Gbps。

這些衛星提供的服務對於地處偏遠等原因至今無法接入網際網路的人尤其有利。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關報告,目前全球有52%的人口無法接入網際網路。

衛星發射後不久,馬斯克在自己的推特上稱,兩顆衛星已經開始工作,相應區域的用戶已經可以用手機接收到這兩顆衛星的信號,它們的 WiFi ID 分別是 Tintin A 和 Tintin B,密碼為「martians」(火星人)。

中國網民關注的角度則不同。不少網民的第一反應是問,「能翻牆嗎?」

有媒體則號召網民看能否連上,並稱「若能,不妨打開404網站試試」。404,暗指被中國網路防火牆屏蔽的境外網站。

有中國網民擔心,「中國會不會把能覆蓋國土的WiFi衛星都打下來」。

對於這一擔心,馬斯克在三年前的一次活動中就提到過。

在2015年1月的一次活動中,馬斯克稱,「我希望我們能夠與不同的國家達成協議允許其國民接入,但是這是需要一個國家一個國家談的。」

如果SpaceX不顧中國的規定,利用這些衛星為中國網民提供未經審查的網路接入服務,會怎樣?

「如果他們對我們的做法不滿,他們會打掉我們的衛星,這就不太妙了。」馬斯克稱,「中國能做到這一點。所以大概我們不該在那兒提供服務。」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