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綠色血液」美譽!它能防輻射抗腫瘤(圖)

發表:2018-03-03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螺旋藻的功效及營養價值十分豐富,是非常理想的保健食品。
螺旋藻的功效及營養價值十分豐富,是非常理想的保健食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螺旋藻,屬藍藻門,呈墨綠色,是生長在鹼性湖泊中的一種深青色的絲狀微藻,因呈螺旋形得名,它是地球上最早出現的原始生物之一,是迄今為止發現的營養最豐富、最均衡的物種之一。不要小看這種低等的海洋生物,它的功效及營養價值卻是十分豐富。

營養成分

科學家發現螺旋藻是人類迄今為止所發現的最優秀的純天然蛋白質食品源,其蛋白質含量高達60%~70%,比一般食品營養豐富,比大豆、牛肉、雞蛋等也高出數倍。此外含有葉綠素、類胡蘿蔔素、煙酸以及鈣、鐵、鋅、鎂等多種營養成分。螺旋藻中除了富含豐富的蛋白質外,其脂肪、纖維素的含量比較低,而且其含有多樣的維生素。螺旋藻是含有維生素B12與β-胡蘿蔔素最多的食物。

螺旋藻還是在所有食物中能被人體吸收鐵含量最好的食物,螺旋藻中富含的脂類大都是不飽和脂肪酸類,膽固醇的含量極低。而且螺旋藻中含有豐富多種的維生素種類,甚至有人評價說,螺旋藻是濃縮人體最需要的各種維生素的食物。除此之外,螺旋藻富含的葉綠素與人體的血紅素分子結構非常相似,因此經常食用螺旋藻能夠幫助人體合成血紅蛋白,有「綠色血液」的美譽。螺旋藻富含人類所需的礦物質,其鐵、鈣的含量尤其高,而且其富含的礦物質是細胞生物性範圍內的鹼金屬元素,不會對人體細胞與組織造成任何副作用。

健康功效

既然螺旋藻富含如此之多的營養成分,那麼對於人體又有哪些好處呢?

1、提高免疫力

螺旋藻中含有的藻多糖與藻藍蛋白具有增強骨髓細胞增殖活力的效果,能夠維持脾臟、胸腺等免疫器官的正常功能,促進血清蛋白合成,可以增強人體細胞的免疫功能,從而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和抗病能力。

2、抗衰老

螺旋藻中的多糖,有抗輻射的功能,並通過增強機體免疫力,間接抑制癌細胞的增生。另外螺旋藻多糖能提高血漿中的SOD的活性,減少脂質過氧化物的生成,有抗衰老、抗氧化、抗疲勞的效果。

3、防治貧血

螺旋藻中富含豐富的鐵質及葉綠素,能夠幫助人體合成血紅蛋白,而螺旋藻中的活性鐵與維生素B12是合成血紅蛋白的原料與輔酶,螺旋藻中的藻多糖、藻藍蛋白能夠增加紅細胞比值,因此經常食用螺旋藻,能夠促進合成血紅蛋白,提升骨髓的造血功能,從而防治貧血。

4、降低膽固醇

螺旋藻中含有的Y—亞麻酸,能夠降低人體中的膽固醇含量,從而起到降低高血壓、預防心臟病等效果。

5、調節血糖

血糖平衡對於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來說尤為重要,螺旋藻中含有螺旋藻多糖、鎂等多種降糖成分,能夠促進胰島素分泌,減慢對食物中糖分的吸收、加快物質代謝等效果,因此能夠調節血糖代謝平衡。

6、預防高血脂

螺旋藻中富含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含有的亞油酸與亞麻酸能夠佔到總脂肪酸的45%,這兩種脂肪酸是形成細胞膜線粒體內磷脂的重要成分,能夠預防膽固醇堆積在肝臟、血管中,因此能夠保護心血管的正常功能。

7、防癌的作用

螺旋藻的最大的功效與作用就是能防癌。螺旋藻內含有的β-胡蘿蔔素可以抑制各種癌症和腫瘤的發展,可以在某些癌細胞繁殖前殺死它們。具有抗腫瘤、防癌的重要功效。

8、防輻射

食用螺旋藻可以有效的防輻射。生活中輻射不處不在,特別是針對電腦工作者,螺旋藻是世界上公認的抗輻射輔助治療食品,能緩解和減輕射線對骨髓造血功能的抑制。

此外,螺旋藻還具有保護腸胃功能,中和胃酸、修復腸胃黏膜等作用,對於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腎臟等都有很好的治療與保護作用。

如何選擇

對於想要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人來說,螺旋藻無疑是一款非常理想、值得信賴的保健食品。但是隨著海洋生態環境的惡化,許多螺旋藻也遭受污染。目前人工養殖的螺旋藻也比較多,建議大家可以多購買食用。由於有許多人不喜歡海產品的味道,可以通過膳食補充劑來補充。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