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是咬噬心靈的一條蛇 要你性命(圖)

發表:2018-03-03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嫉妒如毒蛇盤踞在人的心中,你要時刻警惕它的恣意妄為。
嫉妒如毒蛇盤踞在人的心中,你要時刻警惕它的恣意妄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嫉妒如毒蛇一樣,平常隱匿在人的內心,若遇到一定的環境,它就會對他人磨牙吮血,要人性命。

我之所以將嫉妒比作毒蛇,這並非什麼新鮮之辭。記得小時候,聽過人與蛇鬥法的故事,說有一種蛇,叫公雞蛇,長有公雞一樣好看的紅冠。此蛇天生嫉妒,一遇到比自己高大的人,就喜歡比高低,於是直其身、昂其首、揚其冠,行其凶。此時你若想脫身,只有一種方法來對付這個家夥,那就是將自己的鞋脫下,拋向天空,趁蛇與鞋爭相比高之機,你就可以溜之大吉。

幼年故事,無須考證有無。但細想此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個處世方法,那就是若與心懷嫉妒的家夥相遇,只要拿出自己最「底層」的東西,就能避免被傷害。可生活中,有許多時候你沒法對嫉妒之人,畏而遠之,更何況你根本不知道,蟄伏在人之內心的那條蛇,什麼時候甦醒、發作。

有人推測是心生嫉妒,可校方否認,理由是他倆非同一專業,不存在競爭。其實這種說法缺少心理學依據。嫉妒是一種負面心理狀態,當一個人哪怕有一個方面不如他人,如事業、愛情、才氣或是獎學金……,都可能讓人有嫉妒之心,儘管他人總體上不一定強於自己,但嫉妒是一條睡眼惺忪的蛇,它是不會有理性的,它用自己灰暗的眼去窺視世界,別人的色彩就自然成了它心頭最大的障礙,於是在心頭惴惴不安,蠢蠢欲動,於是在微笑面孔的底下,設卡子、使絆子;在熱情握手的後面,踢肚子、捅刀子。

羨慕、嫉妒、恨,是人的心理逐步演進過程。對他人的成就,或光鮮之處,若是匆匆過客,羨慕一番,相安無事;若是長相接觸,沒有調整自己,這羨慕就變成了嫉妒;若嫉妒不能在心頭消解,且距離上又不能拉開,朝夕相處,心如油煎,那離恨也就不遠了。所以嫉妒者,其實多是身邊人,而且有時還是最親密的朋友。這樣的案例其實很多。一女子被閨蜜所害,究其動機,竟然是閨蜜家裡的經濟條件比自己好,看到她財政自主,就暗自生氣,儘管自己常得到對方的資助,可嫉妒這條蛇將自己的內心咬噬得不安寧,於是就做了讓人不可思議的事。

虛榮心強的人最易嫉妒,文人相處最易嫉妒。就像很喜愛藝術的阿提安皇帝,他就嫉妒詩人、畫家和藝術家,因為他們居然在這些方面超過了他。最普遍的,是同事之間,一方的才能、一方的提升,都會刺傷他們,而且彼此越瞭解,這種嫉妒心就越強。正如培根所說:「一個人可以允許陌生人的發跡,卻不能容忍身邊人的上升。」

「嫉妒是不懂休息的。」它如蛇一樣,盤踞在人的心中,但你要時刻警惕它的恣意妄為,用同情心與理性控制它,不能讓它在暗地裡,悄悄去毀掉人世間的一切美好。

来源:勵志一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