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兩會」超級富豪擁金超四萬億(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3-03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兩會」歷來被指是富人俱樂部。
中共「兩會」歷來被指是富人俱樂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全國政協會議今天下午在北京開幕,全國人大會議也將於5日開幕。本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的富翁人數和他們擁有的財富再次受到外界關注。外媒注意到,與去年「兩會」相比,富翁代表人數有所減少,但他們所擁有的財富卻明顯地增長了,高達41,200億元人民幣(6,500億美元),比去年增加近三分之一。

中共「兩會」歷來被指是富人俱樂部,胡潤百富3月2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兩會」代表的企業家中,「152位超級財富創造者擁有國家政治身份,比去年減少56位」。這些企業家中包括79位人大代表、73位政協委員,他們的財富均超過胡潤百富榜的上榜門檻20億元人民幣。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今年是五年一次的換屆之後,我們統計了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的上榜企業家。雖然我們百富榜的上榜人數比五年前擴大了一倍多,但登上我們榜單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人數是五年來最少的。」

據統計,上榜人大代表的平均財富為189億元人民幣。排名最靠前的是騰訊的馬化騰,吉利的李書福排名第二,小米科技的雷軍排名第三。24位企業家首次當選人大代表。

上榜政協委員的平均財富為359億元人民幣,排名最靠前的是中國恆大的許家印。31位企業家首次當選政協委員。

今年最大特色就是網路電商巨頭在兩會版圖大為擴張。中國三大網路巨頭中,騰訊總裁馬化騰連任全國人大代表,百度董事長李彥宏連任全國政協委員。馬雲不在其中,但阿里巴巴集團也首次擁有了自己的全國人大代表:首席技術官王堅在浙江當選。

小米總裁雷軍同樣連任全國人大代表。京東集團的劉強東、網易的丁磊、360集團的周鴻禕、搜狗公司的王小川,則成為本屆全國政協委員中的新面孔。

法新社說,據胡潤雜誌評述的參加兩會的中國網際網路大亨,地產大亨和大工業老闆,當中153個富翁代表都至少擁有20億元人民幣。這個數字是5年以來最少的,但他們擁有的財富卻多達高達41200億元人民幣(6,500億美元),財富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十八。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指出,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縮小收入差距、減輕貧困,但這些中國「立法者」的財富卻一直在飆升。2017年,這個數字超過5000億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多。

不過據《金融時報》說,中國「超級富豪」的政治命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出席「兩會」的富豪代表人數大幅減少,反映出在習近平主席執政時期該階層地位下降。

另外,在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中,不少貪官落馬,一些富豪也隨之受到牽連。

華信能源總裁葉簡明3月1日傳出已被拘捕接受調查。稍早,當局宣布安邦保險原董事長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已被移交司法。

胡潤百富發布的報告指,「10位上榜企業家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任期中沒有做滿,其中3位因辭職。」據悉,其中7人因涉嫌賄選被認定當選無效,其中包括「方大系」掌門人方威,他被指與中共政協原副主席蘇榮存在關聯。另外3人捲入貪腐案。

美國之音報導援引批評人士的話說,榜上有名的富豪實際上僅僅是真正富豪群中的一小部分,侵吞大筆國家財產的貪官及其家族的財產極難被發現,很多盜國富豪幾乎從不為公眾所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