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吹牛?俄是否擁有超級武器讓外界懷疑(圖)

發表:2018-03-04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
普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國情咨文中公開了一批超級武器。但許多俄羅斯專業人士質疑這些超級武器是否真的存在,以及俄羅斯是否真有能力和實力研發部署。有分析認為,克里姆林宮領導人正採用類似朝鮮政權的手法恐嚇要挾西方社會。

普京講話有水分

普京總統在他剛發表的國情咨文中宣布俄羅斯已經擁有一批威力強大的超級武器。許多軍備分析人士對此質疑,他們懷疑普京的講話中參雜了許多水分。

俄羅斯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長莫伊謝耶夫認為,普京所說的使用核動力發動機的巡航導彈不可能存在,因為目前沒有類似的導彈發動機。他說,蘇聯在50年代時就已經放棄了在戰機和導彈上裝備核動力發動機的設想。

極其昂貴非新式武器

軍備專家費根豪威爾說,核動力發動機巡航導彈所使用的可能是核電池。但這種電池在製造和使用過程中都會有核輻射,因此使用這種電池並不現實。他認為,這種導彈沒地方測試,那等同於「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在人類的頭上飛行。位於烏克蘭的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在80年代發生爆炸造成大規模的核泄露引起了一場生態災難。

費根豪威爾說,那些武器並非像普京所說的是新式武器,因為這些武器在上個世紀70,80年代蘇聯就已著手研製,有的武器是為了應對當時美國總統里根所提出的「星球大戰」計畫,不過,這些武器系統都極其昂貴。

「匕首」導彈俄或引領技術革命

普京發表國情咨文時在屏幕上曾展示用米格-31戰機發射名叫「匕首」的高超音速導彈攻擊目標。費根豪威爾說,類似概念在80年代時就已提出,蘇聯當時研製類似導彈並不是為了攻擊陸地目標,但研製這種導彈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不是速度,而是如何定位和精確瞄準目標。

軍備專家格裡茨也不太相信俄羅斯開發出了使用核動力發動機的巡航導彈。他說,如果俄羅斯真的擁有這種導彈,那就如同美國當年發明網際網路一樣,俄羅斯在技術上取得了突破將引領一場革命。

普京仿效金正恩

格裡茨說,在普京所宣布的這批超級武器中,外界知道的相對較多的是名叫「撒爾馬特」的洲際彈道導彈,但這種導彈的研製過程中遇到許多障礙困難,試驗發射幾次向後推延,導致國防部長紹伊古曾多次去生產廠家解決問題。格裡茨說,普京宣讀國情咨文時視頻中展示的「撒爾馬特」導彈發射場面很可能是去年年底所進行的一次最初級的導彈投擲測試,也就是導彈從發射井中發射後升空30-40米。

格裡茨說,普京所提到的激光武器也同樣在蘇聯時代開始研製,甚至已經有人撰文說在俄羅斯的博物館中能找到類似激光武器的展品。

格裡茨說,其實最可怕的不是所謂的超級武器,而是這次顯示了俄羅斯領導人的思維方式,那就是想依靠軍力和武器來對抗西方制裁和國際孤立,這種做法非常像朝鮮政權。

蘇聯被拖垮俄有經濟實力支撐超級武器?

讓軍備專家們懷疑的另一個問題是,俄羅斯目前的經濟規模小於葡萄牙,甚至不如中國的一個富裕省份,蘇聯曾被軍備競賽拖垮,俄羅斯目前究竟有多大的經濟實力能投入巨資開發這些超級武器?

軍備問題專家們說,受西方制裁,俄羅斯無法獲得重要的電子器部件和其他科技設備等,嚴重影響武器開發,不僅第五代戰機蘇-57的研製遇到許多障礙,而且未來將遇到的問題還會更多,就連兩年多前俄羅斯首次展示的新式「阿爾瑪塔」主戰坦克的服役部署也被迫一再向後推延。

10年研製軍艦未能服役俄實力受質疑

由於缺乏技術人員和設備老化,俄羅斯海軍大型水面艦艇的研製更嚴重滯後,早在多年前下水的新型護衛艦仍在測試。受烏克蘭制裁影響,俄羅斯不得不從中國進口艦船引擎裝備在新型海岸巡邏艇上。俄羅斯媒體上最近甚至有學者撰文呼籲應從中國採購兩種型號的護衛艦,然後再改裝俄羅斯武器,裝備太平洋艦隊。

軍備專家弗羅洛夫說,俄羅斯已花費10年時間卻仍然不能讓新型護衛艦使用服役,俄羅斯是否有能力真的開發出了普京所列出的那些超級武器讓人懷疑。

國際孤立武器開發困難

戰略學者科諾瓦洛夫說,同西方交惡和被孤立的處境下,俄羅斯想要開發新式武器和發展軍力將非常困難。

科諾瓦洛夫:「這取決於經濟實力和技術能力等,也取決於俄羅斯的國際處境,同西方特別是同美國的關係等,比如俄羅斯的造船廠缺乏船塢和其他技術設備,但不管怎樣,俄羅斯今天的首要任務其實不應集中在軍事領域,而是應該發展經濟,實施改革。」

重新承諾迴避問題

普京的國情咨文用了長達40多分鐘時間介紹超級武器,而對經濟、社會福利等領域的闡述時間非常短,僅有幾分鐘,大多一筆帶過。

俄羅斯政府前副總理雷日科夫說,普京的國情咨文主要是為了競選,但普京過去對選民的許多承諾都沒兌現,這次又再次重新承諾。

前副外長庫納澤說,俄羅斯所面臨的許多問題不但沒有解決,普京治理下又把這些問題更複雜化,普京國情咨文對此迴避。

新一輪軍備競賽

許多媒體和分析人士認為,普京公布超級武器後,西方美國也會藉此增加增加軍費,新的軍備競賽已經開始。

針對專家學者們對俄羅斯超級武器的懷疑,普京說,俄羅斯多年前就已經開發新式武器,俄羅斯掌握了其他國家沒有的現代化材料。普京說,這些超級武器都已通過了測試。

原標題:普京說真話?俄是否擁有超級武器讓外界懷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