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吹牛?俄是否拥有超级武器让外界怀疑(图)

发表:2018-03-04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
普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4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公开了一批超级武器。但许多俄罗斯专业人士质疑这些超级武器是否真的存在,以及俄罗斯是否真有能力和实力研发部署。有分析认为,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正采用类似朝鲜政权的手法恐吓要挟西方社会。

普京讲话有水分

普京总统在他刚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宣布俄罗斯已经拥有一批威力强大的超级武器。许多军备分析人士对此质疑,他们怀疑普京的讲话中参杂了许多水分。

俄罗斯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长莫伊谢耶夫认为,普京所说的使用核动力发动机的巡航导弹不可能存在,因为目前没有类似的导弹发动机。他说,苏联在50年代时就已经放弃了在战机和导弹上装备核动力发动机的设想。

极其昂贵非新式武器

军备专家费根豪威尔说,核动力发动机巡航导弹所使用的可能是核电池。但这种电池在制造和使用过程中都会有核辐射,因此使用这种电池并不现实。他认为,这种导弹没地方测试,那等同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在人类的头上飞行。位于乌克兰的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在80年代发生爆炸造成大规模的核泄露引起了一场生态灾难。

费根豪威尔说,那些武器并非像普京所说的是新式武器,因为这些武器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苏联就已着手研制,有的武器是为了应对当时美国总统里根所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不过,这些武器系统都极其昂贵。

“匕首”导弹俄或引领技术革命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时在屏幕上曾展示用米格-31战机发射名叫“匕首”的高超音速导弹攻击目标。费根豪威尔说,类似概念在80年代时就已提出,苏联当时研制类似导弹并不是为了攻击陆地目标,但研制这种导弹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不是速度,而是如何定位和精确瞄准目标。

军备专家格里茨也不太相信俄罗斯开发出了使用核动力发动机的巡航导弹。他说,如果俄罗斯真的拥有这种导弹,那就如同美国当年发明互联网一样,俄罗斯在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将引领一场革命。

普京仿效金正恩

格里茨说,在普京所宣布的这批超级武器中,外界知道的相对较多的是名叫“撒尔马特”的洲际弹道导弹,但这种导弹的研制过程中遇到许多障碍困难,试验发射几次向后推延,导致国防部长绍伊古曾多次去生产厂家解决问题。格里茨说,普京宣读国情咨文时视频中展示的“撒尔马特”导弹发射场面很可能是去年年底所进行的一次最初级的导弹投掷测试,也就是导弹从发射井中发射后升空30-40米。

格里茨说,普京所提到的激光武器也同样在苏联时代开始研制,甚至已经有人撰文说在俄罗斯的博物馆中能找到类似激光武器的展品。

格里茨说,其实最可怕的不是所谓的超级武器,而是这次显示了俄罗斯领导人的思维方式,那就是想依靠军力和武器来对抗西方制裁和国际孤立,这种做法非常像朝鲜政权。

苏联被拖垮俄有经济实力支撑超级武器?

让军备专家们怀疑的另一个问题是,俄罗斯目前的经济规模小于葡萄牙,甚至不如中国的一个富裕省份,苏联曾被军备竞赛拖垮,俄罗斯目前究竟有多大的经济实力能投入巨资开发这些超级武器?

军备问题专家们说,受西方制裁,俄罗斯无法获得重要的电子器部件和其他科技设备等,严重影响武器开发,不仅第五代战机苏-57的研制遇到许多障碍,而且未来将遇到的问题还会更多,就连两年多前俄罗斯首次展示的新式“阿尔玛塔”主战坦克的服役部署也被迫一再向后推延。

10年研制军舰未能服役俄实力受质疑

由于缺乏技术人员和设备老化,俄罗斯海军大型水面舰艇的研制更严重滞后,早在多年前下水的新型护卫舰仍在测试。受乌克兰制裁影响,俄罗斯不得不从中国进口舰船引擎装备在新型海岸巡逻艇上。俄罗斯媒体上最近甚至有学者撰文呼吁应从中国采购两种型号的护卫舰,然后再改装俄罗斯武器,装备太平洋舰队。

军备专家弗罗洛夫说,俄罗斯已花费10年时间却仍然不能让新型护卫舰使用服役,俄罗斯是否有能力真的开发出了普京所列出的那些超级武器让人怀疑。

国际孤立武器开发困难

战略学者科诺瓦洛夫说,同西方交恶和被孤立的处境下,俄罗斯想要开发新式武器和发展军力将非常困难。

科诺瓦洛夫:“这取决于经济实力和技术能力等,也取决于俄罗斯的国际处境,同西方特别是同美国的关系等,比如俄罗斯的造船厂缺乏船坞和其他技术设备,但不管怎样,俄罗斯今天的首要任务其实不应集中在军事领域,而是应该发展经济,实施改革。”

重新承诺回避问题

普京的国情咨文用了长达40多分钟时间介绍超级武器,而对经济、社会福利等领域的阐述时间非常短,仅有几分钟,大多一笔带过。

俄罗斯政府前副总理雷日科夫说,普京的国情咨文主要是为了竞选,但普京过去对选民的许多承诺都没兑现,这次又再次重新承诺。

前副外长库纳泽说,俄罗斯所面临的许多问题不但没有解决,普京治理下又把这些问题更复杂化,普京国情咨文对此回避。

新一轮军备竞赛

许多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公布超级武器后,西方美国也会借此增加增加军费,新的军备竞赛已经开始。

针对专家学者们对俄罗斯超级武器的怀疑,普京说,俄罗斯多年前就已经开发新式武器,俄罗斯掌握了其他国家没有的现代化材料。普京说,这些超级武器都已通过了测试。

原标题:普京说真话?俄是否拥有超级武器让外界怀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