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不可怕,怕的是耍小聰明(圖)

作者:孫新合 發表:2018-03-05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聰明
中國人的小聰明有時候讓人愕然(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5日訊】朋友的兒子講了個新鮮事。他們學校的宿管阿姨為人非常好,有愛心,也很勤快。現在的孩子日子過得比較好,總是喜歡購買最新款衣服,然後把半新不舊的衣服就扔到宿舍門口的垃圾箱。阿姨看到後,相當的心疼,嘆氣說,這不好好的嗎,扔了多可惜。就把衣服撿過去洗淨,等晾晒後,打包郵寄給鄉下的親戚。

這種做法久了,有位同學就發現了「商機」。他是個很懶惰的人,平日連衣服都懶得洗。所以,借這個機會,他把換下來的衣服故意扔出去,讓宿管阿姨洗乾淨,然後趁著她不在偷回來。同學對這種方法很鄙夷,他還洋洋自得。有天,他故伎重演,卻被阿姨逮個正著。阿姨不樂意,說他小偷,還弄得全校都知道了。

他也覺得很委屈,辯解稱,不是偷,是取回自己的衣服。老師就讓他說清楚怎麼回事,要不就給予處理。眼看事情要鬧大,他才不情願的說出內情。這下熱鬧了,老師和宿管阿姨還可笑還氣,怎麼還有如此這般的學生。好在阿姨通情達理,不再計較什麼,還安排他,只要好好學習,偶爾幫他洗衣服都行。

這樣的結局,自然是皆大歡喜。但這位同學在校園裡卻是聲名狼藉,大夥都以此事來尋他的開心。他真的臉皮厚,不以為愧,還振振有詞的稱,你們這些人啊,真的愚蠢,是我平日比較聰明,才有如此妙趣橫生的結果。將來等踏入社會,你們才明白,只有靠著聰明的頭腦,才能有更好的發展。大家都無語。

聽完,我和朋友也愕然。但內心還是沒法說什麼。他的說法還是有道理的,在中國,踏實做人做事早已經不遭人待見,對那些遵循守規矩的人更是藐視。總是絞盡腦汁,依靠耍小聰明去尋找捷徑。可是,您別說,這樣的舉動往往還真能成事,真受人敬仰。畢竟,多少年來,始終遵從的就是成王敗寇的原則。

早點的耍小聰明故事莫過於田忌賽馬了。戰國時代,齊威王以千金賭注,和元帥田忌賽馬。田忌把此事說與孫臏,讓他出主意。孫臏告訴他,這事很簡單,到時你用下等馬對他的上等馬,以上等馬對他的中等馬,以中等馬對他的下等馬。雖然破壞了比賽規矩,但最終要的效果達到了,至今還膾炙人口,成為經典。

還有魏晉時期如火如荼的佛教,當時政府給予極其優厚的政策。不交稅,可以無償佔用土地,可以不服兵役,可以受到官員的親切接見,總之,好處大大的。這下,不少人眼紅,自認找到了發財的好路子,紛紛皈依佛門,利用特殊的身份坑矇拐騙,大肆斂財,我佛慈悲成了笑話。最終讓皇上發怒,轟轟烈烈的滅佛運動開始。

中國式過馬路也很有意思。單獨的人慢慢不闖紅燈,但是,大夥可以組團通過。為了少等紅燈,咱還可以跨欄而過。現在,不少的城市都安裝很多電子警察,行啊,你有辦法,我有主意,換個假牌,或者把車牌故意遮擋。至於行人和非機動車,有時真警察都沒法弄,何況這些在他們眼裡只是虛擬的電子產品?

類似這樣的傳說舉不勝舉,而且還得以發揚光大。你若提出質疑,還會得到嘲諷,自己笨,還怕別人聰明。只是,以破壞規則換來的聰明終究長不了,還會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比如,讓宿管阿姨洗衣服的學生,還有經典的賠了夫人又折兵。再者,這個世界上沒有多少傻子。況且,即便是真的傻,那也沒有什麼辦法。每個人在娘胎裡孕育時,就注定智商有高低區別的。

另外,很多人還不明白,耍小聰明者多是屬於弱勢群體。因為有強大實力的人根本無需用,他們的言語舉止本身就成為法則。如果你依靠小聰明破壞了這些,吃虧的肯定是自身。所以說,愚蠢不可怕,怕的就是耍小聰明,他真的算不上真正的智慧。而且,這樣的人往往很難被委以重任,因為太不守規矩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