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內容公布後 一詞網路搜尋頻率井噴暴漲(圖)

作者:蘇智敏 發表:2018-02-28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憲內容公布後一詞網路搜尋頻率井噴暴漲
「移民」一詞搜索頻率暴增(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2月28日訊】中共官媒新華社2月25日公布中共中央委員會提議刪除國家主席不得連任多於兩屆的憲法規定後,如同投下震撼彈一般,立即引來輿論熱議。與之相隨的,是「移民」關鍵字的搜尋頻率暴增。

不祥徵兆

中共當局打算修改憲法,修憲建議包括:序言新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中國共產黨領導」寫入憲法第一條;刪除有關中國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表述。

刪除中國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此舉被認為掌握軍政大權的習近平可能無限期執政。而中共中央委員會的這項提議,將在3月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上被提出。然而,該會議被批評是橡皮圖章會議,因此上述提議若無意外,將得到不曾代表人民的人民代表通過。

消息公布後,立即引來批評聲浪,亦有許多評論表達擔憂。香港學者林和立向媒體指出,此舉形同要恢復帝制。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向臺媒中央社表示「這是不祥徵兆」,他稱,歷史證明集權於一人是不穩定的,政治將更受限、人民的權利也將變得更為脆弱,最終將導致混亂。

官媒稱是信仰

別於境外媒體的質疑,被要求姓黨的中國官媒則群起護航,甚至引用「廣大網民」的民意,操作輿論企圖明顯。

《人民日報》以全版評論稱〈西方政治運行面臨選人用人難題〉、〈競選方式無法確保選人質量〉,指西方選舉常有令人意外的結果,並批評美國多黨制。

人民網則刊出〈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實的憲法保障——廣大幹部群眾堅決擁護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報導。內文提到「廣大網民也在網上留言表示,堅定支持黨中央對憲法作出修改的建議。大家認為,改革走到今天,需要一個堅強穩定的領導核心」。

《環球時報》更在社評中直言,「堅定支持中央修憲建議,這是理性也是信仰」,並稱中共領導中國是歷史的選擇,但「不斷有少數力量在境外勢力支持、鼓動之下試圖挑戰這一原則」,因此十分必要寫入憲法總綱。

「倒車」

雖然官媒聲稱,建議刪除國家主席任期規定的提議,得到廣大幹部群眾的支持,但在中國社交網站上,有不少網友稱中國要變成朝鮮了,但這類反彈的評論,遭到大量的封鎖刪除。

除了大面積刪除與官方不同調的留言外,在一些微信對話擷圖中,可看到被轉達的要求有:要民眾管好個人社交媒體,不要對重大新聞做評論,不要轉載新華社以外的稿件等等。

不過,網上同時出現許多「倒車」行為藝術的視頻,人們表演各種誇張的「倒車」動作,顯然暗諷中共當局開「歷史倒車」

新一波移民高峰?

百度網站「移民」關鍵字的搜尋頻率在修憲消息公布後,當日搜尋頻率暴增10倍。Google搜尋也顯示同樣趨勢,在中國搜尋「移民」的指數,過去7天均低於25分,修憲消息公布後,指數上升至最高100分。據Google搜尋趨勢,100分代表該字詞的熱門程度在該時間點達到最高峰。

在過去,當中國迎來政治上的動盪或運動時,也一再引發「移民潮」。例如從中共建政初期、土地改革運動、鎮壓反革命運動、反右運動、大飢荒、文化大革命、知青上山下鄉運動等,皆迫使大量民眾冒著生命危險偷渡至當時仍屬於英國殖民地的香港

近年來,中國嚴重的霧霾等環境問題、政府欺壓民眾消息,也總有網友聲稱這些消息就像移民廣告。在中共專制體制下,不少人以各種方式離開中國,前往自由國家。而這次修憲建議伴隨來的「移民」熱搜,可認定是有更多的人對受中共統治的國家失望。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恐怕是更早失望的一群。據美國之音1月報導,臺灣政府數據顯示,每當香港政局出現重大變化,更加親近中共時,從香港移民到臺灣的人數就會增加。在今年1月以來,香港民眾的集會、參政等權利及人身自由更飽受打壓,臺灣預計將迎來另一波香港移民潮。

在中共政權日益「強勢」下,人們已難以置身事外。一名推特網友「魚子醬」26日就表示:「社會各階層都感到不安全,是今天中國的基本現狀。底層民眾怕強拆和被騙;基層幹部怕一票否決;中層幹部怕反貪腐;高級幹部怕站錯隊。一個沒有法治和不守規則的社會,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受害者。每個中國人都應問問自己:是逃離還是改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