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東亞和平論壇 台日韓菲提建議(組圖)

作者:葉素萍 發表:2018-03-05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亞和平論壇」4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第2天議程,邀請南韓、日本、菲律賓等國際國會議員對話,立法委員羅致政(右2)、尤美女(左)等人出席與談。
「東亞和平論壇」4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第2天議程,邀請南韓、日本、菲律賓等國際國會議員對話,立法委員羅致政(右2)、尤美女(左)等人出席與談。(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3月5日訊】菲律賓眾議員阿雷納斯(Rose Marie Arenas)今天在東亞和平論壇說,台灣不是東協的一份子,也不是東亞高峰會成員,但她覺得沒有台灣的話,任何一個區域架構都不夠完整。

第一屆「東亞和平論壇」今天在台北圓山飯店繼續進行第二天議程,今天上午台灣立委羅致政、尤美女,韓國國會議員李恩宰、李柱榮、鄭亮碩、金奎煥,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菲律賓眾議員阿雷納斯、施貝娌(Lorna Silverio)等4國國會議員談東亞和平的展望與機制。

台灣立法委員羅致政說,東亞區域過去5、60年一直能夠維持和平穩定,是因為有個既存的秩序,在美國主導下以及東亞各種同盟關係,包括美韓、美日、美菲都有同盟關係存在,但這個既存的秩序近來受到強烈挑戰,「我們希望維持和平穩定,不想挑釁區域的任何國家,不過,中國逐漸在改變現狀」。

羅致政指出,強大的中國雖然讓人擔憂,但他更擔憂的是既強大又聰明的中國對整個地區是很大的威脅;中國正在追求中國夢,一方面強化軍力,積極發展經濟,此外,中國也動用市場力量吸引甚至脅迫其他國家接受中國的條件。

羅致政說,中國使用龐大的市場,限制其他國家對中國可以採取的政策,更糟糕的是,有些國家畫地自限,面對中國威脅時做出讓步,例如,很多中國專家、「中國通」,若號稱是中國專家,無法拿到中國簽證到中國,如何自稱是中國專家?所以很多人會自我約束不批評中國政權,這種畫地自限的情況非常明顯。

羅致政舉例,春秋戰國時代有兩種策略,一是「合縱連橫」,所有國家對抗秦朝;另一種是「分而擊之」,秦朝利用分而擊之的策略,成了大一統的王朝,現在的中國也採用分而擊之策略,逐一突破存在已久的同盟關係;像今天這樣的會議是很好的平台,讓亞洲的國家,一起面對中國崛起時,能夠協調策略。

東亞和平論壇」4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第2天議程,邀請南韓、日本、菲律賓等國際國會議員對話,立法委員羅致政(右)向與談的日本眾議院議員鈴木馨祐(左)握手致意。
東亞和平論壇」4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第2天議程,邀請南韓、日本、菲律賓等國際國會議員對話,立法委員羅致政(右)向與談的日本眾議院議員鈴木馨祐(左)握手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眾議院議員鈴木馨祐認為,目前中國的作法是比較走向鷹派,要打造一個更強大的中國,例如中國在海南島的潛艦,可以透過好幾個管道到太平洋,不管是透過台灣海峽、巴士海峽,所以,現在各國要有效地做好軍事監測,了解中國潛艦動態,包括台灣、日本、菲律賓、美國等合作無間,特別是在情報共享、資訊共享的部分,這是非常關鍵的。

菲律賓眾議員阿雷納斯說,台灣現在不是東協的一份子,也不是東亞高峰會的成員,但她覺得,沒有台灣的話,任何一個區域架構都是不夠完整,台灣是亞太地區非常重要的成員,她認為大家應該放下成見,認可台灣;她呼籲,大家可以放下各自的歧見,朝著共同的未來合作。

韓國國會議員李柱榮則強調,首要之務是持續透過制裁及其他方式向北韓施壓,解決北韓核武威脅,盼今天參與的其他國家,一起集思廣益,讓北韓放棄核武。

前副總統呂秀蓮受訪指出,從論壇中她覺得,大家都警覺到,這幾個國家面臨兩個具有威脅性鄰居、惡鄰,一個是北韓、一個是中國,大家要做好準備,團結在一起,形成和平網絡。

呂秀蓮認為,有些共同的議題可以推廣,台灣希望在區域裡面扮演領導的角色,今天很成功地推出第一屆東亞和平論壇,年底到首爾,接著到馬尼拉,接下來會到日本,4個國家團結起來的話,可以面對北韓與中國。

「東亞和平論壇」4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第2天議程,邀請南韓、日本、菲律賓等國際國會議員對話,前副總統呂秀蓮(右)向與會來賓致意。
「東亞和平論壇」4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第2天議程,邀請南韓、日本、菲律賓等國際國會議員對話,前副總統呂秀蓮(右)向與會來賓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