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師徒不只四人?論唐僧徒弟的法號(圖)

作者:船槳 發表:2018-03-07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記師徒不只四人?論唐僧徒弟的法號
悟空、悟淨、悟能這三位弟子的法號,其實各有各的意涵。(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家經常說唐僧師徒四人,其實這是錯的。大家都忘了白龍馬,這是菩薩安排的白龍變的。白龍馬也是來修煉的,牠也是要吃苦以得正果的。所以,別再說《西遊記》中取經路上只有四個人,還有白龍馬呢!

在《西遊記》中也有把孫猴子和白龍馬比喻成為「心猿意馬」,不知兩者的因果關係到底如何。但有一點是對的,就是修煉人必須關注自己的「心、意」,他們是很難控制的,就像「猿、馬」一樣不好管束。說到底,修煉最關鍵的就是首先要管好自己的思想,要有正信,要去除那些不好的思想,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另外,這三個徒弟的法號也很有意思。悟空、悟能、悟淨。

首先都是有一個「悟」字。據說,三界內的許多事物都是不對的,佛教中把所有開悟前看到的都說成是假相。特別是現代科技,表面上很科學,但實際上使人執著於假相,因為人的感知能力太有限了,把看到的現象加上自己的猜想都當成了真理。所以修煉界歷來強調悟性,就是能放下對假相的執著,能夠接受、認知真正的宇宙法理。只有這樣才可能達到開悟,具有真正的大智慧。

悟空的境界是最高的。空、無都是修煉界的認識,保持「空」的狀態就能不受世間誘惑,保持真我的認識。一些宗教人士,把「空」解釋成什麼都沒有,但實際上宇宙中存在著萬事萬物,包括諸神,怎麼可能全空呢?所以「空」應該是放下一切執著,返本歸真之意。

悟能的境界其次,達不到空,還屬於有為,但有很多超能力,就是所謂的特異功能、神通。這些能力對於普通人來說已經是高不可攀了,但在修煉界來說還不算什麼。

悟淨的層次最低,達不到空,沒有能,所以只是求一個清淨心。這也是一種修煉狀態,對於普通人來說,已經是很不錯了,如果在普通人當中,肯定是個非常好的人,沒有那麼多私心雜念。

因此,這三個徒弟的名字,可能表示著不同修煉層次和狀態。唐僧在初期遇到妖魔時,悟空一到就能解決,悟能也能幫很大忙,悟淨就只能勤勤懇懇的跟著,經常和唐僧一起被妖魔所擒。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