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背薄一寸命長十年」?(圖)

發表:2018-03-08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背部經絡暢通,百病消退。
背部經絡暢通,百病消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背厚1公分,人顯老3歲!脊椎是人體年輕的第二道生命線,也是五臟六腑的反射區,因為五臟六腑的神經和血管都連在脊椎上。脊椎彎曲變形容易壓迫五臟六腑,還容易形成椎間盤突出和骨質增生,8%的慢性疾病都是因為脊椎彎曲變形所導致。

人體氣血走膀胱經,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去濕排毒的通路,那麼做好這條經絡的保養就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膀胱經在人體的背部,人體的五臟六腑均可在背部找到相應的對應區,如背上部對應肺和心臟,背下部對應脾、胃、肝、膽,腰部對應腎、膀胱、大腸和小腸,背部健康與否,往往直接反映著臟腑是否正常運轉。由此可見,背部是健康的晴雨表,是人體堅實的保護屏障。

背部保養,貴在堅持!無論是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孩子,還是精力旺盛的青壯年,亦或是頤養天年的老人,關注背部,正確保養背部,就等於為健康注入了生機和活力。

背薄一寸,命長十年!背部經絡暢通,百病消退。所以,保養背部成了養生很重要的一點。

背部養生區的保健方法

1、晒背取暖

避風晒背,能暖背通陽,增進健康。

2、衣服護背

平時穿衣服注意保暖,隨時加減,以護其背。

3、搓背、捶背、撞背

捶背:捶背又分自我捶打和他人捶打。本法可以舒經活血,振奮陽氣,強心益腎,增強人體生命活力。

搓背:搓背也分自我搓和他人搓。自搓可在洗浴時進行。以濕毛巾搭於背後,雙手扯緊毛巾兩端,用力搓背,直至背部發熱為止。注意用力不宜過猛,以免搓傷皮膚。搓背法有防治感冒、腰背酸痛、胸悶、腹脹之功效。

撞背:雙足與肩同寬,背靠牆壁站立,約相隔2~4厘米,全身放鬆,身體後仰,用背部撞擊牆壁,用力適度,借撞擊的反作用力使身體回複直立,撞擊下背部時,上身適當前傾,使下背部略向後突出,然後進行撞擊。

撞擊時意念貫注背部,使意氣集中於腰、肩、背之間,撞擊1次左右。可提升陽氣,調節內臟,能使全身氣血通暢。

4、慎避風寒

背為五臟俞穴所會,尤其是天熱汗出腠開時,若被風吹,則風寒之邪易於內侵,引起疾病。

中醫認為背部區為五臟之附,背部常暖,肝臟才會健康,所以平時我們一定要做好背部的保健養生。背部受寒容易誘發風濕,心血管病等,尤其老年人更要做好背部的養生工作。

5、背部艾灸

艾灸是借艾火的純陽熱力和藥力給人體以溫熱性刺激,通過經絡腧穴的傳導,來調節臟腑的陰陽平衡,以達到治病防病、養生保健的目的。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