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華佗發明麻沸散

發表:2018-03-0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佗是我國東漢時期的名醫,他最早發明瞭麻醉藥,當時的藥名叫麻沸散。

東漢末年,魏、蜀、吳三國你爭我奪,戰爭連續不斷,經常打仗;再加天災人禍,軍隊和老百姓受傷得病的很多。這一帶當時屬譙郡(今亳縣),歸曹操管轄,打仗多在長江兩岸,這裡是後方,因而傷病員大都運到這裡。華佗是有名的外科醫生,當然都要請他去治療。

華佗是惜貧憐苦、有求必應的人,不管是兵是民,只要找到他,他都給醫治。經他治好的病傷員,有鋸腿的,有截手的,有剖腹的,有縫補的,啥樣的傷病都有。可是,那時沒有麻醉藥,每當進行剖腹、截肢等大的手術時,病傷員忍受不了手術的痛苦,有的暈厥了,有的痙攣了,呼爹喊娘的慘狀真使人目不忍睹啊!

華佗看了也很心疼,咋辦呢?為了治他們的病,為了救他們的命,只有咬著牙、含著淚為他們精心治療。傷病員看到華佗那種不怕髒、不怕累,認真為人治病的精神,無不感動地流下淚來。

華佗為了減輕傷病員的痛苦,想了許多辦法,做了不少試驗,總是收不到預期的效果,一次一次地失敗了。但華佗並不灰心,在治療中繼續摸索和試驗,他定要悟出個減輕病者痛苦的辦法來。

有一次,華佗為一個患爛腸的病人剖腹開刀,由於病情嚴重,腸道壞死太多,前後忙了幾個時辰,才把手術做好,病人得救了。手術做好後,華倫卻累得筋疲力盡。為瞭解除疲勞,他便叫老婆打了一斤酒,炒了兩個菜,自斟自飲地喝了起來。誰知,華倫因勞累過度又加上空腹多飲了幾杯,一下子喝了個大醉,弄得人事不知。他老婆可嚇壞了!她知道華佗是個謹慎的人,從來沒有喝醉過,今天為什麼突然喝醉了呢?莫非他是得了什麼急症?!她當時很害怕,就用扎銀針的辦法進行搶救。人中穴、百會穴、足三里都紮了,可是華佗仍沒有什麼反應,好像失去了知覺似的。他老婆看了更是著急,隨手摸摸脈搏,按按心窩,跳動的還都正常,這才放了心,知道他是真的喝醉了。

過了兩個時辰,華佗醒了過來。他老婆就把剛才他醉後給他扎針的經過講了一遍,華佗聽了甚為驚奇!為什麼給我扎針我不知道呢?難道說,喝醉酒能使人麻醉失去知覺嗎?

第二天,華佗就對他老婆說:「今天我再喝醉酒試驗一下,你再給我扎針,看看我有沒有感覺?」試驗結果,開始扎針時還是沒知覺,後來肌肉打哆嗦,最後才知道有點痛了。就這樣,又反覆地試驗多次,得出結論,酒也有麻醉人的作用。華佗後來給人動手術時,就叫病人先喝些酒來減輕痛苦。可是由於手術時間長,刀口大,流血多,光用酒來麻醉還是不能解決問題。

有一次,華佗到鄉下行醫,碰到一個奇怪的病症:病者牙關緊閉,瞪著眼,口吐白沫,睡在地上不動彈。華佗上前看看神態,按按脈搏,摸摸額頭體溫,一切正常;又問問病者過去有過什麼疾病?病者家裡的人說:「他身體非常健壯,什麼疾病都沒有,就是今天他誤吃了幾朵臭麻子花(又名洋金花),才得了這種病症的。」

華佗從病者家人的介紹中,得到了一些線索,他說道:「快找些臭麻子花拿來我看!」

病者的家人就連忙把一棵連花帶果的臭麻子花送到華佗面前,華佗接過臭麻子花聞了聞,看了看,又摘朵花放在嘴裡嘗了嘗,頓時覺得頭暈目眩,滿嘴發麻:「啊,好大的毒性呀!」

華佗摸清了病人得病的原因,就對症下藥,用清涼解毒的辦法把病者救了過來。華佗臨走時什麼也沒要,就要了一捆連花帶果的臭麻子花。

華佗把臭麻子花背到家,高興地對老婆子說:「這回我找到能麻醉人的藥物了。」

他老婆一看說:「嘿,我還以為你得了什麼寶貝呢,原來是臭麻子花!有什麼稀罕,這東西我娘家莊前屋後到處都是。」

華佗說:「那好呀,你趕快到你娘家去,盡快地再多收一些臭麻子花來,讓我配製麻醉藥。」

他老婆聽了把嘴一撇說:「你今個試驗,明個配製,也不知你哪一天能把麻醉藥配製好!」

華佗聽了笑笑說:「‘世上無難事,就怕有心人。’只要我不死,就一定要把麻醉藥配製出來。」

從那天起,華佗開始對臭麻子花進行試驗,他先嘗葉,後嘗花,然後再把果根嚼。試驗結果,臭麻子果的效力最好。華倫又到處走訪了好多醫生,收集了一些有麻醉性的藥物,經過多次不同配方泡製,終於把麻醉藥試製成功了!最後他又把麻醉藥和熱酒配製,麻醉效果更好。因此,華佗就給它起個名字——麻沸散

華佗製成麻沸散的消息很快傳遍了各地,「有了麻沸散,治病如神仙」,這話可一點也不假。華佗自從製成麻沸散以後,不論是開刀,還是剖腹,他先讓病人喝麻沸散,失去知覺後,再開刀動手術,這樣病人就減少了痛苦。手術動好後,在刀口上敷些金瘡膏,病人的傷口就癒合得快多了。真是妙手回春呀!直到現在,這一帶的人們都很懷念華佗,都說他是神醫。只可惜,華佗沒有把他的麻沸散配方流傳下來。

責任編輯:馨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