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情況下女性易「招惹」腎病(圖)

發表:2018-03-2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妊娠期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孕晚期和分娩前後尤其要注意。
妊娠期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孕晚期和分娩前後尤其要注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呵護腎臟健康,平時應多運動、多喝水,不要憋尿,不吃減肥藥,很多減肥藥裡含有馬兜鈴酸,會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損害。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腎病

和男性腎病患者相比,女性患者具有幾個生理特點,容易「招惹」腎病:

1、妊娠期會加重腎臟的負擔。血壓高或者曾患腎病的女性,懷孕後要警惕腎臟功能急轉直下,孕晚期和分娩前後尤其要注意。

3、尿路感染誘發腎病。由於尿道的生理結構特別,女性尿道沒有屏障,如果平時或者生理期不注意私處衛生,或者同房後沒有及時排尿、沖洗,容易出現尿路感染,進而一路上行波及腎臟。

3、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影響腎功能。例如系統性紅斑狼瘡可引發狼瘡性腎炎。中國尿毒症患者有50%以上是由腎炎進展而來的。和受糖尿病腎病威脅的歐美尿毒症患者相比,中國病人更要重視IgA腎病、狼瘡性腎炎與尿毒症的關係。

腎功能不好別當「大齡孕婦

育齡女性要高度重視腎健康,腎功能不好的女性,要盡量早安排生育。有腎臟病的女性盡量不要當「大齡孕婦」,要在年輕、身體狀態較好的情況下完成生育大計。

如果已經出現大量蛋白尿、高血壓、明顯的腎功能損害,以及病理檢查發現腎小球硬化、小管萎縮、間質的纖維化,則要控制好腎功能再考慮懷孕。

肌酐升高 意味著腎功能受損?

很多人都知道肌酐升高,意味著腎功能受損,然而,如果單用肌酐來評價腎功能,有時並不靠譜。當腎功能受損處於一定範圍時,肌酐往往「不動聲色」,只有腎功能受損超過50%時,肌酐才會有明顯的變化。

呵護腎功能 3類人群要注意

1、腎炎患者以及有腎功能損害的病人

重點是避免感染、避免疲勞,避免大吃大喝,平時要多運動。腎功能有損害的病人尤其要注意控制血壓,控制蛋白飲食。尤其是免疫性腎病和尿毒症患者,更要注意避免感染。

2、健康人群

要呵護腎臟健康,平時應多運動、多喝水,不要憋尿,養成定時排尿的好習慣。注意不要過勞,盡量為精神減壓。飲食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適當控制高熱量、高蛋白、高糖、高鈉食物,不要吃太多動物內臟、海鮮、堅果。喝檸檬榨汁兌水製成的鹼性水,有利腎臟健康。

3、女性

很多愛美女性熱衷吃減肥藥來減肥,很多減肥藥裡含有馬兜鈴酸,會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損害,建議大家不要用這種方式來減肥。孕婦尤其是高齡媽媽要重視產檢,注意排查腎病,少吃可能損害腎功能的藥物和食物。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