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前智囊謝伏瞻出任中國社科院院長(圖)

發表:2018-03-22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伏瞻
謝伏瞻(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3月22日訊】北京時間3月22日,中共官方發布消息稱:剛剛卸任河南省委書記的謝伏瞻,重回智囊機構任職,正式出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第七任院長。謝伏瞻是溫家寶前智囊,由其出掌向來極左的中共意識形態引人關注。

3月21日,官方消息稱,王國生任河南省委書記,不再擔任青海省委書記;謝伏瞻不再擔任河南省委書記,另有任用。謝伏瞻在離任的現場講話中,表態支持習中央任免安排。

在剛過去的中共兩會上,謝伏瞻當選中國政協委員、常務委員。謝伏瞻仕途一度被看好,但此次未能晉升為「副國級」政協副主席,原因引發關注。

對於謝伏瞻此前未能晉升為「副國級」政協副主席,港媒《明報》3月15日刊發署名孫嘉業的文章說,確切原因暫時未知,但河南省上月發生的一樁怪事引人矚目,曾經在謝任省長期間擔任省政府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的王戰營,在由商丘市委書記調任省城鄭州市長不到一星期後,竟然又調回原職。

文章披露,據說是王戰營的調職被中組部否決,原因是有人舉報王在扶貧中的問題,未知謝的馬失前蹄是否與此有關。

據官方資料顯示,謝伏瞻曾做過普林斯頓大學、哈佛大學以及劍橋大學的訪問學者。在升任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前曾與高級經濟顧問劉鶴職位有短暫的重合。

謝伏瞻在2006年就是溫家寶內閣的國家統計局長,2008年出任被指是總理頭號智囊機構的國務院研究室主任,直到2013年溫卸任後,他才空降河南,出任省長,兩年前升任省委書記。

溫家寶舊部掌極左社科院耐人尋味

中國社科院歷來是中共意識形態重鎮,江澤民集團早年在中共社科院培植了不少心腹。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劉雲山勢力把控的社科院頻頻發聲,其背後有劉雲山的影子。

過去20年,社科院的掌門人都以極左的姿態出現。在2008年,時任中共總理的溫家寶在兩會上,曾公開贊成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當時,身兼社科院長的陳奎元第一個跳出來反對,他不但在社科院學報上公開發表文章,不點名炮轟溫,據稱還跑到胡錦濤家裡,指名道姓大罵溫家寶。

社科院還與已經落馬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關係密切。薄在重慶「唱紅」開始時,社科院從時任院長陳奎元,到時任常務副院長王偉光,副院長朱佳木、李慎明等領導層全部跑到山城挺薄。

陳奎元退休之後,後任院長王偉光也緊跟江派常委劉雲山。1950年生的原中共社會科學院院長兼黨組書記王偉光,是遼寧丹東人,同樣以極左著稱。

2014年9月23日,中共左派雜誌《求是》旗下的《紅旗文稿》刊發了時任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撰寫文章,稱「階級鬥爭不可能熄滅」,曾引發國內媒體左右混戰。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